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2023年首列貴州中歐班列鳴笛起航
2023-01-06 11:39: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展淩責編:盧佳靜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羅淼 實習生 楊永嬌):1月5日14時20分,一列裝有55個標準集裝箱的中歐班列滿載著生活百貨等貨物從貴陽國際陸港都拉營站鳴笛起航,預計歷時15天到達俄羅斯沃爾西諾。這是2023年首趟貴州中歐班列,本月預計還將發送中歐班列5趟,總計發運超330標箱,比2022年同期預計增長80%。

2023年首列貴州中歐班列鳴笛起航_fororder_鐵路1

2023年首趟貴州中歐班列發車 攝影 閆文超 

  自2021年11月18日貴州首次整列發出中歐班列以來,貴州中歐班列有序開行。2022年,貴州共發出中歐班列34列,1684車,發送貨物2.7萬餘噸,1684隻四十英尺箱,貨物運輸品類由開始的單一百貨日趨多元化,汽車零件、電子産品、家用電器、工業設備一應俱全。

  “貴州中歐班列有效推動貴州融入歐洲物流組織體系,助力貴州外向型經濟快速發展,對優化貴州營商環境,降低社會物流成本,推動産業基礎和保障條件的配套升級等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貴州多式聯運産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衛咏介紹,貴州中歐班列開行以來,省商務廳及有關部門、貴陽市政府、貴州鐵投集團、貴陽南車站等部門密切協作,加強貨源組織和運力配置,不斷提升班列運行品質和效率,以便利快捷、安全穩定、綠色經濟的國際物流運輸服務,推動貴州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構建內陸對外開放型經濟新高地。

2023年首列貴州中歐班列鳴笛起航_fororder_鐵路2

工作人員正在作業中 攝影 閆文超 

  “貴州首趟中歐班列由我發出指令,一年多來,中歐班列順勢而上,從以前的一條貨運線到現在的物流園,我們在安全的前提下不斷提升調車作業能力,減少接發列車等待時間,強化班組能力素質,為中歐班列的順利開行奠定基礎。”都拉營站副站長程培源既是中歐班列的見證者也是親歷者。

  為做好中歐班列常態化開行,貴陽南車站深度聚焦“一帶一路”建設目標,充分發揮鐵路區位優勢、交通樞紐優勢和産業優勢,深化路企合作機制,有效發揮該站自身編組站樞紐“蓄水池”和運力優勢,統籌資源配置,優化運力安排,有效確保了班列運輸方案、空車調配、箱體選擇、運力保障、裝載加固等多個關鍵環節,保障班列準時準點順利開行。同時深度開展路企協作,為企業提供全方位、一攬子鐵路貨運優質服務,逐步降低社會物流成本、壓縮運輸時間,為服務貴州經濟發展貢獻力量。

2023年首列貴州中歐班列鳴笛起航_fororder_鐵路3

2023年首趟貴州中歐班列發車 攝影 陳俊龍 

  為服務好班列,貴陽機務段對每台擔當中歐班列牽引任務的機車進行精檢細修,結合線路制定風險提示卡,選拔業務精湛的司機承擔值乘任務,確保每趟中歐班列運輸安全。

  貴州中歐班列開通了沃爾西諾、埃列克特羅烏格利、別雷拉斯特、霍夫裏諾、布達佩斯、波季、馬拉等10余條線路,從俄羅斯逐步延伸到歐洲腹地。目前,貴州正在推動中歐班列、中老班列、黔粵班列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等貫通運行,助力貴陽打造多向通道班列順暢銜接的國際貨運樞紐,有效補齊貴州的國際物流運輸短板,促進産業鏈供應鏈持續優化,激發更多市場內生動力,為貴州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提供有力的運輸保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