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2023貴州省兩會|貴州省政協委員薛成標:依託貴州大數據優勢資源 做好“一體化”建設
2023-01-13 19:35: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展淩責編:盧佳靜

  

視頻製作:徐菡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羅淼):貴州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于13日在貴陽開幕,貴州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2022年,貴州加快發展大數據産業,電子信息製造業增加值增長60%以上,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增長99.7%,數字經濟增速連續七年位居中國第一。

  2022年2月,國家發改委、中央網信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能源局聯合發文,同意在貴州等8地啟動建設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並規劃了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在《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算力樞紐實施方案》中,首次提出“東數西算”工程,貴州成為8個獲批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之一。

貴州省政協委員薛成剛:依託貴州大數據優勢資源 做好“一體化”建設_fororder_算力中心

算力調度中心 攝影 周嫻

  在國家“東數西算”工程背景下,貴州的“新基建”正穩步推進,為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奠定基礎。對於貴州算力産業發展的前景,省政協委員、省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鉅成企業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薛成標信心滿滿。今年貴州省兩會期間,薛成標帶來了《關於加快建設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貴州)樞紐節點的提案》。

貴州省政協委員薛成剛:依託貴州大數據優勢資源 做好“一體化”建設_fororder_IMG_4003.JPG

貴州省政協委員薛成標 攝影 楊永嬌

  薛成標建議,推動貴州連接全國八大樞紐節點與十大集群間的高速直連網絡建設,提升算力輸送通道服務能級,通過貴州連接各大樞紐節點的高速、大頻寬、低時延算力資源通道的建設,實現貴州樞紐力與東部樞紐節點間的高速直連互通,並重點加強與粵港澳、長三角、成渝算力樞紐節點及周邊集群間的直連網絡建設,使東部算力需求快速高效集中至貴州樞紐,將貴州“冷數據”的發展轉化為“熱數據”的場景應用。

  此外,應加強“數字人才”隊伍建設,聚集高校、企業、科研機構等各方創新創業力量,培育一批、孵化一批、壯大一批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5G等行業領域的本土數字人才;加快建設集培訓、評價、選拔、使用、激勵于一體的數字技能人才發展培育機制,研究制定貴州省數字經濟人才教育培訓規劃;探索推進數字經濟領域職業技能、職業資格等培訓與認定;加大省內技工院校數字經濟相關專業建設力度,建立校企合作培養數字經濟技能人才工作機制,推廣“工學一體化”技能人才培養模式,培養數字經濟領域高技能人才。

  薛成標認為,應該持續深化與高校院所及研究機構的合作,聯合高校院所及研究機構實施基礎研究和關鍵技術攻關,為“東數西算”一體化系統提供技術服務與支持,打造一批數字經濟平臺,形成以貴州樞紐為核心的“中國算谷”,最終實現“優化數據中心建設佈局,促進東西部協同聯動”的宏遠目標。

  “為努力把數字經濟打造成引領和推動貴州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建議依託貴州作為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的優勢資源,做好‘一體化’建設。”薛成標説。

  2023年,貴州將保持數字經濟發展良好態勢,預期抓住“數據”核心生産要素和“算力”核心生産力,加快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圍繞打造面向全國的算力保障基地,加快推進“東數西算”工程,加速推進貴安主算力樞紐項目(一期)建成投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