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熊兆美:“用飽滿的熱情,履行好職責!”
2023-01-17 15:37:15來源:六盤水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原標題:“用飽滿的熱情,履行好職責!”——訪省第十四屆人大代表、鍾山區兆美蠟染手工藝作坊法人代表熊兆美

  “如何讓過去很受歡迎但在現代逐漸失去生存土壤的手工産品,轉化為適應當代人休閒娛樂、怡情美育的創意手工藝?”省第十四屆人大代表、鍾山區兆美蠟染手工藝作坊法人代表熊兆美説,要按照非物質文化傳承人的相關工作要求,根據市場的需求組織生産,進一步推動傳統工藝實施“創意+”,加快融入現代生活的步伐,提升傳統工藝的市場競爭力。

  熊兆美,六盤水市鍾山區月照社區馬壩苗族村寨的一名苗族青年,自幼喜愛苗族文化,從小就跟著家裡長輩學習蠟染,經過幾年鑽研學習及老一輩的傳授,加上自己艱苦的努力,十五歲時就已經能夠獨自創作各種蠟染蠟畫及加工苗族服飾,打造特色旅遊商品。2012年,她創辦了兆美蠟染手工藝作坊,現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蠟染代表性傳承人、貴州民族蠟染藝術大師、“貴州名匠”、中國紡織非遺推廣大使、貴州省甲秀人才、省人大代表、六盤水市管專家、“十佳繡娘”。

  作為一名90後非遺傳統蠟染工藝傳承人,在年輕人紛紛走出大山尋求自我發展的當今時代,她選擇不忘初心,堅守內心的寧靜與執著,不懈致力於苗族蠟染技藝的保護與傳承,以推動苗族民間傳統手工藝製作向市場化、商業化發展為基本出發點,以苗族蠟染、蠟畫、刺繡及民族服飾製作加工和銷售為主要內容,充分利用現代手工藝先進生産技術為苗族手工藝品注入現代文化元素,不斷提升苗族手工藝品的品質和內涵,推動苗族手工藝行業的時尚化發展。同時,舉辦各種培訓,為村民、婦女、剩餘勞動力培訓蠟染刺繡的技能,通過授人以漁的方式帶動周邊貧困群眾共同致富。

  作為一名人大代表,近幾年,熊兆美走鄉入戶、深入基層,去傾聽老百姓最真實的聲音,結合六盤水市少數民族地區易地搬遷及棚戶區改造現狀和自身所處鄉村情況,撰寫了關於六盤水市少數民族地區易地搬遷等項目對民族文化保護傳承發展的建議、關於進一步加強六盤水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保護建議等。

  “這些年雖然做了一些工作,但是遠遠不夠。”熊兆美表示,在今後的工作中,將始終以飽滿的熱情和強烈的責任感履行一名人大代表的職責,努力成為一名好的宣傳員、監督員、聯絡員和服務員,充分傾聽群眾心聲,及時收集整理群眾意見建議,做到感情上貼近群眾、執行上尊重群眾、利益上維護群眾,做政府的好幫手、人民群眾的貼心人。(六盤水日報記者 楊小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