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向關鍵環節聚集 向高端領域邁進——貴州省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勢頭正勁
2023-01-18 09:07:44來源:天眼新聞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2022年12月底,在貴州磷化集團生産基地,一台磷化工5G機器人正在進行安全巡檢,遊走于工人去不了的角落,飛上天空“檢視”整個工廠……憑藉機器人搭載的專業檢測儀器,後端管理人員能及時、安全地處理突發事件。

  基於5G工業級專用網絡,貴州磷化集團構建起一張安全、高效的生産網,並在此基礎上佈局了一整套智慧製造體系賦能企業轉型升級。2022年前三季度,該集團利潤總額達38.6億元,同比增長164.54%,精細磷化工、新能源電池材料等産業板塊發展跑出加速度。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向關鍵環節聚集 向高端領域邁進——貴州省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勢頭正勁

磷化工5G機器人巡檢平臺。貴州磷化集團供圖

  這也是一場向“新”而行的技術革命。那些由內而生的創新力,正驅動著貴州省戰略性新興産業向關鍵環節聚集,向高端領域邁進。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融合集群發展,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

  當前,以貴陽、銅仁兩個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産群為引領,貴州省戰略性新興産業闊步邁向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以創新為魂的新興産業,匯聚著推動區域高品質發展的不竭動能。

  龍頭企業牽引 釋放規模效應

  新型功能材料産業項目簽約、建設、投産、壯大,這樣的場景更迭頻現貴州大龍經濟開發區。以點帶面、配套聯動,讓這裡的産業面貌從“一枝獨秀”變為“春色滿園”。

  作為銅仁市新型功能材料産業集群核心承載區,大龍經濟開發區2022年1至11月的新型功能材料産業産值195.82億元,佔規上工業總産值的86.05%,同比增長達63.93%。

  集聚效應釋放之前,園區也歷經了“從0到1”的突破。以中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為一個重要節點,園區的新型功能材料産業駛入“快車道”。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向關鍵環節聚集 向高端領域邁進——貴州省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勢頭正勁

位於貴州大龍經濟開發區的中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園區供圖

  近三年,中偉股份生産的三元前驅體、四氧化三鈷出貨量、出口量穩居全球第一,年營收已超200億元。搶抓風口機遇,依託龍頭以商招商,探索培育本土企業,産業鏈上的企業越“串”越多、越“串”越優。

  2022年1至10月,銅仁市規模以上新型功能材料企業發展到70戶,其中16戶規上新能源電池及材料企業完成産值186億元,同比增長57%,佔全市規上工業總産值的37.1%,佔全省新能源電池及材料規上總産值的43.92%,全年産值預計突破220億元。

  銅仁以西數百里,貴州省另一個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貴陽市信息技術服務産業集群,正與華為合作在貴安新區落地存儲、鯤鵬、智慧終端等産業,加速形成以華為為牽引的硬體製造産業集群;大力實施電子信息製造業攻堅行動,持續培養和引入7家以上海信供應鏈企業,提高了産品本地配套率。

  在強化産業鏈、供應鏈的同時,貴陽貴安持續圍繞龍頭企業培育産業生態。2022年前三季度,中國振華、航天電器、中晟泰科、順絡迅達等龍頭企業共完成産值約為110億元,佔全市電子信息製造業比重達43.07%。深入實施“百企引領”“萬企融合”行動,目前已形成大數據及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引領型示範企業27家、優秀融合標杆示範項目30個。

  前沿技術加碼 增強內生動力

  當前,以創新驅動為主要特徵的戰略性新興産業成為推進經濟復蘇和增長的主要動力,新技術、新産業為經濟發展帶來更大空間。

  “傳統的交通隧道內,電力、傳輸等系統‘各自為政’,運維難度大、維護成本高。借力開源鴻蒙系統,我們將隧道內50多項感知設備‘一網並聯’,從而實現設備的‘雲端’化監管、統一化調度和標準化處理。”日前,在貴州中南交通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展廳,公司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王小波一邊演示系統,一邊向記者介紹。

  2022年以來,作為貴州高速集團旗下專營智慧交通整體解決方案的高新技術企業,中南交科一直在關注並推進技術變革。企業與合作方不斷夯實“開源鴻蒙+鯤鵬+昇騰AI”等國産技術基座;依託開源鴻蒙交通機電生態聯盟,開發完成了鴻蒙智慧節能照明燈具、鴻蒙情報板、鴻蒙邊緣一體機、鴻蒙智慧控制器等新設備,向著智慧交通“藍海”挺進。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向關鍵環節聚集 向高端領域邁進——貴州省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勢頭正勁

鴻蒙化LED可變情報板調試車間。貴州中南交通科技有限公司供圖

  2022年11月,貴州習酒集團召開了一場專家雲集的科技創新論壇。思想碰撞、觀點交融,為習酒競逐科技創新發展大潮,實現高品質發展再添有力注腳。會上發佈的《習酒科技創新工作報告》,為習酒“打造成為國內一流的技術創新型企業”的目標制定了戰略藍圖。

  《貴州省“十四五”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發展規劃》明確,鞏固發展大數據、醬香白酒、特色新材料、現代中藥民族藥、精細磷煤化工等支柱型産業集群,揚長補短,重點突破,大力提升發展優勢。

  不論是支柱型産業集群,還是特色農産品精深加工、航空裝備製造、新能源、新能源汽車、節能環保、數字與文化創意等培育型産業集群,貴州持續引導創新資源要素向産業的關鍵環節聚焦,重點突破關鍵核心技術。

  目標指向2025年,貴州將推動新建研發平臺50個、重點實驗室5個,力爭培育50家省級及以上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機構和平臺載體,年技術合同成交額突破320億元,建立15個左右戰略性新興産業新型研發機構。

  保障要素疊加 優化産業生態

  繪藍圖,謀發展。按照《貴州省“十四五”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發展規劃》部署,我省已建立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的部門協調機制。如今,我省戰略性新興産業正在不斷優化的佈局下“強筋健骨”。

  2022年6月底,省發展改革委等8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支持銅仁市打造國家級新型功能材料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的若干政策措施》。銅仁市委、市政府相繼出臺銜接政策,為産業加快發展提供了良好政策環境。

  政策紅利直通産業發展一線。截至目前,8萬金噸/年鎳資源精深加工項目配套設施工程、大龍經濟開發區致遠路中段道路工程等6個項目共5890萬元省財政撥付的新能源電池及材料産業項目基礎配套設施直補資金已全部到位。

【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向關鍵環節聚集 向高端領域邁進——貴州省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勢頭正勁

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賈智 攝

  在貴陽貴安,繪製産業鏈“全景圖”“現狀圖”成為重要的節點工作。沿“鏈”佈局發力,當地正聚焦産業生態建設需求,建好“客商庫”“項目庫”,優化招商路徑,編制“産業報告”“招商報告”。

  同時,貴陽貴安正進一步強化發展要素支撐,引導有條件的區域發展樓宇經濟、園區經濟,形成園區樓宇運營管理、招商管理、運營模式、資源連結、對外交流合作等統籌管理與服務,提升園區要素吸附能力、産業支撐能力和輻射帶動能力。

  依託全省戰略性新興産業的重點産業、重點企業和重大項目,貴州還將用好配套基金獎補、引培及服務人才等政策措施,讓戰略性新興産業因人而“新”,因人而“興”。(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管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