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天柱:“合約食堂N次方”吹遍文明新風
2023-01-31 14:38: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近日,在貴州省黔東南州天柱縣渡馬鎮共和村甘溪“合約食堂”,村民陳守榜在這裡舉辦結婚宴,“合約食堂”門口5桌,堂屋5桌,分兩批二十桌開席,新郎新娘逐桌敬酒,賓客回敬,歡聲笑語充盈滿堂。

(供稿)貴州天柱:“合約食堂N次方”吹遍文明新風_fororder_天柱縣甘溪侗寨“合約食堂“全景。

天柱縣甘溪侗寨“合約食堂”全景 攝影 金可文

  “一瓶酒,一包煙,一瓶飲料,九菜一湯。”花錢不多,就能招待賓朋好友,村民陳守榜覺得“合約食堂”功不可沒。食堂的大廳和廚房的桌椅板凳乾淨整潔,鍋碗瓢盆一應俱全,操作臺、清洗槽、電冰箱、消毒櫃擺放規範,只要向“寨管委”交200元管理費,買菜、人工等都不用操心。

  2014年,渡馬鎮甘溪群眾率先自發成立“合約食堂”,規定所有村民辦酒一律不得超過20桌,每桌成本控制在200元以內,酒席用酒不得超過每斤20元,煙不得超過每包15元;村民之間送禮不能超過100元,抵制大操大辦陋習,減輕群眾負擔。

(供稿)貴州天柱:“合約食堂N次方”吹遍文明新風_fororder_村民在天柱縣三門塘村“合約食堂“裏就餐。

村民在三門塘村“合約食堂”裏就餐 攝影 金可文

  “合約食堂”主要負責承辦符合政策規定的婚喪嫁娶宴席,拒辦子女升學、搬遷新居、 生日慶典、參軍入伍或滿月、周歲、開業等酒席,有效治理了農村巧立名目辦酒席的問題。

  為了使“合約食堂”常規化、規範化,甘溪寨還成立“寨管委”,專門負責管理“合約食堂”的具體事務,並且逐步深化“合約食堂”內涵,打造“合約食堂N次方”升級版,開展“合約食堂+鄉村旅遊”“合約食堂+安全宣傳”“合約食堂+文藝演出”等活動,短短七八年就把甘溪打造成了國家級3A景區,每年吸引遊客3萬多人,村民吃上了旅遊飯。

(供稿)貴州天柱:“合約食堂N次方”吹遍文明新風_fororder_天柱縣野田寨在“合約食堂“開展“和諧家庭“評選活動。

天柱縣野田寨在“合約食堂”開展“和諧家庭”評選活動 攝影 金可文

  甘溪寨“合約食堂”的成功,讓天柱縣整治農村濫辦酒席風找到了抓手,各村各寨紛紛取經學習,辦起了“合約食堂”。如今,天柱縣已有103個村寨“合約食堂”投入使用,累計承辦酒席1400余場,場均節約資金1萬元以上,在倡導文明新風、推進移風易俗、助力鄉村振興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文 陳光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