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它是中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貴州故事”!中聯部發言人點讚黔地這個村
2023-02-13 14:51:09來源:天眼新聞編輯:周嫻責編:盧佳靜

“它是中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貴州故事”!中聯部發言人點讚黔地這個村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發言人胡兆明點讚貴州省湄潭縣魚泉街道新石村偏岩塘

  “貴州省湄潭縣魚泉街道新石村偏岩塘,風景秀麗,交通便利。該村通過整合利用閒置房屋,大力發展鄉村旅遊,為當地農民帶來實實在在好處,通過這些努力,偏岩塘被評為全國美麗宜居示範村莊。”

“它是中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貴州故事”!中聯部發言人點讚黔地這個村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發言人胡兆明點讚貴州省湄潭縣魚泉街道新石村偏岩塘

  2月9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發言人胡兆明在推特上分享中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貴州故事。配文圖片中,貴州省湄潭縣魚泉街道新石村偏岩塘一派自然與人文和諧共生的模樣,在蔥蘢綠樹掩映下,青磚瓦、灰白墻、雕花窗的黔北民居的分佈錯落有致,與四週山水接連、相映成趣,分外美麗。

  偏岩塘,位於貴州省湄潭縣城北部,是該縣魚泉街道新石村所轄的一個村民組。2016年12月榮獲“全國美麗宜居示範村莊”稱號。但在20多年前,它還是一個個光禿的山坡,加之雜草亂生,就像一個個“長了頭瘡的癩子”。

“它是中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貴州故事”!中聯部發言人點讚黔地這個村

如今的遵義市湄潭縣偏岩塘

  當地村民回憶,1989年一場火災,把草都燒了個精光,每逢下大雨,山體滑坡不斷,整個村莊渾水、污水橫流。“不僅走路一身泥,煮飯和喝的水放一夜後還是渾的,生活環境真的糟糕得很。”

  正因為吃過植被破壞的苦,偏岩塘的群眾下定了保護環境的決心。

  從1989年起,通過村“兩委”組織動員,群眾紛紛在自家自留山種上了樹,並集體協商制定了山林禁止砍伐“村規民約”,每戶群眾每年交納5元錢,聘請護林員,對山林進行管護。

“它是中國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的貴州故事”!中聯部發言人點讚黔地這個村

如今的遵義市湄潭縣偏岩塘

  在堅持保護生態的同時,偏岩塘積極響應新農村建設政策號召,每家每戶接入污水管網,實現了污水零排放,偏岩塘逐步成了一個青山綠水的地方。

  如今,偏岩塘村民們的日子是越過越紅火,不僅住上了整潔雅致的黔北民居,公交車通到家門口,水、電、沼氣、電話樣樣通,各種便民設施應有盡有,還依託當地優美的山水自然風光,建成了風景如畫桃花江景區,每天都有遊客到此旅遊參觀,民宿客棧和“農家樂”生意持續火爆。

  “現在啊,我們村成了遠近聞名的鄉村旅遊地,大夥過上了城裏人也羨慕的日子。”偏岩塘村民笑著説。(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周雅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