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思南:大力發展烤煙育苗 助力鄉村振興
2023-02-15 16:20: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當前正值烤煙育苗的關鍵期,在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張家寨鎮烤煙育苗點,到處一派繁忙的景象。為持續抓好烤煙生産工作,張家寨鎮立足實際,提前謀劃,精心佈局,邁好烤煙生産“第一步”。2022年,張家寨鎮烤煙産值突破1000余萬元,今年計劃育苗4.3萬盤。

  為搶抓時機,張家寨鎮從2022年10月便開始謀劃2023年烤煙産業發展召開部署會議,根據各村實際情況,由村委牽頭,組織種植大戶,動員村民積極行動起來,流轉土地,支持全鎮的烤煙産業發展。

貴州思南:大力發展烤煙育苗 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育苗基地1(凡紹集 攝)

烤煙育苗基地 

  “我們村是動得最快的一批,為爭取指標,早在鎮裏面召開部署會之前就進行了前期的規劃,村支‘兩委’和駐村工作隊上門動員群眾,先後爭取了全村32戶185畝土地用於種植烤煙。”雙聯村支部書記鄧雪寶説。

貴州思南:大力發展烤煙育苗 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育苗基地2(凡紹集 攝)

烤煙育苗基地 

  張家寨鎮一直把烤煙産業發展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實施機耕道開挖和産業路硬化,打通農耕便道“最後一公里”,鋪就了一條條增收致富路。

  同時,張家寨鎮按照黨建引領“1+1+N”發展模式,1個黨組織和1個煙草技術員或農技人才和N名業務骨幹全面負責烤煙發展工作,技術專家定期現場指導培訓,培養出一批技術精湛的業務骨幹,提高了煙苗成活率、抗病性和煙葉産量,以5000畝栽種面積計算,煙葉(成品)總産量可達96萬斤,産值可達1632萬元。

  “張家寨鎮目前有耕地1.8萬畝,除去必要的糧食生産面積仍然有1萬餘畝的面積可以自由調節,加上全鎮基礎設施完善,氣候適宜,在烤煙種植管護和采收方面完全有保障,在保證5000余畝烤煙種植面積全部落實的基礎上,再動員、再部署,力爭烤煙種植面積再擴大。”張家寨鎮黨委書記趙安炎説。

貴州思南:大力發展烤煙育苗 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育苗基地3(凡紹集 攝)

育苗基地

  截至目前,張家寨鎮23個村(社區)已經完成了前期5000余畝烤煙種植區域的規劃。張家寨鎮烤煙産業從育苗到煙葉成品,畝均帶動24人次就業,整個週期全鎮可帶動9.6萬人次就業,加上土地流轉費用,群眾收入達1024萬元。

  下一步,張家寨鎮將把“三農”工作放在首位,把保民生穩就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推進産業發展,不斷優化産業佈局及煙葉品種,搶抓時間節點,整合資源,落實種植計劃,不斷完善配套設施,加強管護,健全烤煙生産服務體系,充分發揮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示範帶頭作用,全力保障烤煙生産再上新臺階。(文/圖 凡紹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