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天柱:“跨村幫帶” 羊肚菌喜獲豐收
2023-02-17 16:34: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當前正值春耕時節,在貴州省黔東南州天柱縣渡馬鎮江東村種植基地,羊肚菌長勢喜人,鄰鎮的東風村羊肚菌種植技術員劉生華正在給江東村的種植戶陳光燦講解管理技術。

  以前,江東村一直沒有支撐産業,天柱縣結合實際實施“跨村幫帶”計劃,將東風村與江東村進行捆綁結“對子”,帶動羊肚菌産業發展。

(供稿)貴州天柱:“跨村幫帶” 羊肚菌喜獲豐收_fororder_志願者和村民在天柱縣渡馬鎮江東村採摘羊肚菌。

志願者和農戶在基地采收羊肚菌 攝影 金可文

  “羊肚菌的長勢非常好,預計畝産量超200公斤。”陳光燦説,今年試種羊肚菌12畝,保守預算産值將超36萬元。

  天柱縣立足壩區優勢,以黨建引領,引進龍頭企業貴州發鑫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村企結合,2019年在藍田鎮實施“稻+羊肚菌”輪作300畝取得成功,稻菌雙收,僅羊肚菌就畝産值達3萬多元,解決就業500多人。

貴州天柱:“跨村幫帶” 羊肚菌喜獲豐收_fororder_天柱縣渡馬鎮江東村羊肚菌長勢良好。

羊肚菌長勢良好  攝影  金可文

  天柱縣種植羊肚菌成功嘗到了甜頭,立馬成立由縣委書記、縣長任雙組長,縣委副書記主抓的羊肚菌産業發展專班,通過實施産業強村帶動産業薄弱村的“跨村一帶多”措施,切實讓薄弱村有産業,村集體經濟發展不掉隊。

貴州天柱:“跨村幫帶” 羊肚菌喜獲豐收_fororder_村民在天柱縣鳳城街道羊肚菌基地務工。

村民在搬運羊肚菌  攝影  金可文

  2022年,天柱以藍田村、東風村為中心,聯合企業,選派技術員奔赴渡馬鎮江東、鳳城街道教場、白市鎮新舟等6個鄉鎮(街道)19個村,開展技術培訓和田間管護指導,培養鄉土人才,累計帶動發展羊肚菌2000余畝。目前,各村羊肚菌基地進入采收階段,預計産值8000多萬元。

(供稿)貴州天柱:“跨村幫帶” 羊肚菌喜獲豐收_fororder_天柱縣鳳城街道村民在抬運羊肚菌。

村民在搬運羊肚菌 攝影 金可文

  “強村帶弱村”,天柱縣以“強強聯合、以強帶弱”方式,跨村幫帶,促進弱村變強村,把羊肚菌産業做大做強,通過打造羊肚菌全産業鏈,助力鄉村振興。(文 陳光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