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只爭朝夕 爭分奪秒 ——貴州奮力抓重大項目建設大幹快幹實幹
2023-03-20 10:04:29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工程機械來回穿梭、新建廠房拔地而起、新的動能加快形成……行走在貴州,各地重大項目建設如火如荼、風生水起。

  加快成勢。銅仁市搶抓“風口”産業,奮力打造新型功能材料千億級産業集群,大龍高端鋰電材料産業園項目二期工程建設現場熱火朝天。

  乘風而上。畢節市新型工業化建設風起雲湧,織金縣茶店鄉中國石化織金50萬噸/年PGA(聚乙醇酸)項目建設施工現場吊車林立、機器轟鳴。

  動能澎湃。黔南州佈局新賽道,福泉—甕安千億級磷化工産業園區搶抓新能源産業謀篇,新能源電池材料産業在建擬建項目總數、投資總額和産能全省領先。

  只爭朝夕,爭分奪秒。“産業為先、項目為王、效益為本”的理念在全省持續發酵,重大項目建設火力全開,有效投資全面發力,品質效益齊齊提升,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勢猛勁足。

  大幹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

  貴州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全力以赴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貴州實踐,全省各地重大項目建設開足馬力。

  走進六盤水市多能互補能源基地大灣2×660兆瓦低熱值煤電項目現場,車輛穿梭,機器轟鳴。該項目計劃總投資50億元,年發電量可達58.1億千瓦時,計劃2025年2月建成投産,目前項目建設正全力推進。

  該項目全面建成後,預計每年可消納中煤233.1萬噸、煤泥127.2萬噸、煤矸石63.6萬噸,能有效實現低熱值煤資源綜合高效利用。同時,基地配套建設的70萬千瓦光伏電站和風電場,將有力推進“風光火儲”多能互補一體化,可有效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改善礦區生態環境、節約土地和運力資源,促進電網綠色低碳轉型,助力碳達峰碳中和。

  在黔東南州,位於爐碧經濟開發區的貴州黔玻永太新材料有限公司二期項目現場幹勁十足。“正在建設的是二期項目,預計8月份建成投産。”公司副總經理王靜説。二期項目主要生産光伏玻璃産品,擬投資14.19億元,建成達産後,預計年新增産值20億元以上,新增稅收1.5億元,解決就業1300人以上。

  貴州黔玻永太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玻璃研發、製造、玻璃深加工和銷售為一體的綜合性企業,企業總佔地面積1080畝,總投資38.19億元,項目分三期建設。該企業實施的節能鍍膜玻璃及技術功能玻璃製品項目,有力補充凱里市玻璃産業中游鏈條,豐富當地玻璃産業産品種類,延伸下游産業鏈,填補高端玻璃産業的空缺。

  幹字當頭。高品質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新的“種子”,在奮鬥中孕育、破土。

  快幹

  起跑、加速、奔跑……開年以來,貴州重大項目建設快馬加鞭。一個個項目加快謀劃、建設、投用,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實物量聚力成勢。

  3月16日,貴陽貴安召開2023年一季度重大項目調度會。講重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狠抓重大項目建設,持續擴大有效投資,為實現一季度“開門穩”和全年目標提供強力支撐。有抓手:全力推進新項目入庫,排出時間表,明確責任人,一項目一案推進入庫入統,努力形成更多有效投資增量。重實幹:全力推進項目開工建設,加快項目前期工作,精準施策、打通堵點,加強資金、土地等要素保障,推動招引項目早落地、落地項目早開工。

  3月17日,由安順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安順市發展和改革委、安順市商務局主辦的安順市億豐實業發展有限公司承辦的貴州航空産業城安順經開區億豐冷鏈物流園建設項目開工儀式舉行。

  安順市億豐冷鏈物流園建設項目位於安順市億豐國際汽車物流園內,是國家級示範物流園區的子項目,選址于開發區黃果樹大街與開八號路交叉口東側。項目總佔地面積128.99畝,總建築面積85996.37平方米,總投資3.0678億元,將建冷凍庫9萬立方米,配置30輛冷鏈車,智慧化管理系統2套,大數據智慧交易管理中心平臺一個,擁有停車位849個。項目建設期為24個月,預計2024年12月竣工投入使用。

  開工快幹。全省只爭朝夕抓落實,凝心聚力促發展。

  實幹

  一個重大項目就是一個新的經濟增長點,一批重大項目就構成一個新的經濟增長極。

  全省各地重大項目謀劃和建設更加注重品質和效益,更加注重産業投資方向,更加注重通過抓産業配套等基礎設施促進形成更多實物量。

  眼下,遵義跨境電商産業園一期項目正在進行最後的裝飾裝修,預計今年6月底完工正式投入運營。 為助推産業轉型升級,培育發展新動能,助推貴州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和開放型經濟高品質發展,2021年9月,遵義跨境電子商務産業園正式獲批立項。項目落戶于遵義市紅花崗區高新技術産業區,一期投資1200萬元建設跨境電商公共服務中心,建設面積4128平方米。園區功能設置包括跨境電商産業辦公區、接待區、商品配套展示區、綜合服務平臺等配套服務。

  遵義跨境電商産業園將以跨境電商帶動傳統電商和外貿轉型升級,促進本地傳統産業轉型,吸引渝貴川周邊及沿海對口企業入遵完成産業佈局,發揮産業集聚效應,提升産業綜合競爭力。同時也將給遵義企業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在黔西南州,G324興義市煙廠至小店子段公路改擴建工程項目上跨汕昆高速公路橋施工點建設正酣。作為項目控制性工程之一的公路橋,目前已完成工程量50%以上,預計今年6月可完工,為改擴建工程全線如期竣工通車奠定基礎。

  G324興義市煙廠至小店子段公路改擴建工程項目是興義市推進新型城鎮化、加快建設“一超三中心”的重點項目,這段公路改擴建項目全長12.482公里,雙向六車道,總投資12.37億元。建成通車後,將與西南環線和東南環線相接,形成興義城區交通路網大閉環。同時,與汕昆高速興義東、興義西以及興義環城高速灑金、豐都站互聯互通,形成連接興義坪東和桔山片區的新快速通道,將有效地分流桔山片區往返坪東片區車流量,形成興義城區“半小時”通行公路網,進一步補齊興義城市交通環線在北部片區的短板。

  幹勁、拼勁、闖勁,重大項目勢能強勁。(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淑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