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數字經濟賦能貴州高品質發展
2023-03-27 09:59:46來源:天眼新聞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春日的貴州,萬物復蘇,一派欣欣向榮的繁榮景象。

  在位於貴安新區的貴陽大數據科創城,産業集群配套項目正在完善,奏起了加快建設的“交響曲”。

數字經濟賦能貴州高品質發展

貴陽大數據科創城。

數字經濟賦能貴州高品質發展

貴陽國家高新區大數據産業發展集聚園區。

  “這裡將要被打造成貴州數字産業和人才集聚區、數字場景應用示範區、生態文明展示區。”貴安新區有關負責人介紹,貴陽大數據科創城于2022年年初逐步投入使用,已有469家企業入駐,基本形成以“算力”為主的産業生態。預計到2025年,科創城將集聚大數據及關聯企業規模3000余家,實現年營收500億元,聚集軟體相關人才10萬餘人。

數字經濟賦能貴州高品質發展

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

數字經濟賦能貴州高品質發展

貴陽市南明區花果園國家級雙創示範基地。 趙松  攝

  在離貴陽大數據科創城不遠處的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聚集了前來參觀考察的人員,他們不由感嘆,“大數據時代,算力已經成為重要的生産力。”

  據華為雲負責人介紹,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項目總建築面積約48萬平方米,共51棟單體建築的建設及相應配套設施,可容納100萬台伺服器,是華為全球最大雲數據中心,也是華為雲業務的重要承載節點,該項目作為華為雲計算技術有限公司打造的集數據中心機房與配套設施、企業培訓服務機構為一體的華為工業園區,2022年實現收入400億元,帶動當地300人就業。

數字經濟賦能貴州高品質發展

貴州雲上鯤鵬科技有限公司“兆瀚”雲上系列伺服器的晶片、主板、CPUGPU等零部件全部實現國産自主研發。石照昌 攝

數字經濟賦能貴州高品質發展

貴州全面實施政務服務“數字服務”便民工程,持續提升“一網通辦”水準。

數字經濟賦能貴州高品質發展

茅臺驛站遊客服務管理中心。胡志剛 攝

  茅臺驛站依靠智慧旅遊管理平臺,在河谷服務大廳建立全息三維電子旅遊地圖展示系統,遊客可以通過運用3D成像技術,以地圖展現形式對赤水河谷旅遊公路沿途驛站、主要旅遊景點進行虛擬展示。

  近年來,貴州加快建設首個國家級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和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大數據産業從無到有,數字經濟發展風生水起,正吸引著一批批優強企業紮根、一個個重大項目落地。2022年初出臺的《國務院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賦予貴州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的戰略定位,為貴州大數據和數字經濟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強大動力。

數字經濟賦能貴州高品質發展

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貴州)樞紐中心。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張凱  攝

數字經濟賦能貴州高品質發展

  數據寶自2016年落地貴陽貴安,如今已迅速成長為國內領先的數據要素市場化服務商。

數字經濟賦能貴州高品質發展

外商在爽爽貴陽進行直播帶貨。趙松 攝

數字經濟賦能貴州高品質發展

在畢節市七星關區朱昌鎮雙堰社區,網絡主播在銷售跑山雞。 王純亮  攝

  如今的貴州,正借助大數據發展之力飛速奔馳,數字經濟增速連續7年全國第一,已成為貴州提振經濟的重要引擎。

數字經濟賦能貴州高品質發展

  中國移動貴州公司在雷山縣白岩村打造黔移莊園電商平臺。林威 攝

數字經濟賦能貴州高品質發展

  騰訊數據中心。

  數字經濟時代,數據和算力已經成為關鍵的生産要素和生産力,成為重組要素資源、重塑經濟結構、重構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貴州將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出臺的歷史機遇,深挖“鑽石礦”,開拓“新藍海”,奮力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加快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和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積極打造面向全國的算力保障基地,為國家大數據戰略和數字中國建設貢獻更多的貴州力量。(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張凱  潘承麗)

數字經濟賦能貴州高品質發展

  中國電信雲計算貴州信息園。

數字經濟賦能貴州高品質發展

  中國聯通貴安雲數據中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