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銅仁:茶水相融打造“中國抹茶之都”
2023-03-30 17:11: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展淩責編:李勝蘭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羅淼):3月28日至3月30日,第四屆梵凈山國際天然飲用水博覽會·2023梵凈山抹茶大會在銅仁市舉辦,國內外知名水産業行業專家、企業代表等齊聚一堂,共謀發展大計,共話貴州天然飲用水和抹茶産業持續融合發展未來。

  近年來,銅仁市從“做好水資源、做強水産業、做活水文化、做響水品牌、做大水準臺”著手,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全力孕育水經濟、發展水産業、壯大水品牌,讓“生態水”變“富民泉”,基本形成天然飲用礦泉水、飲用天然水、地熱溫泉、飲料、酒、茶、特色食品等特色水産業體系,形成“一圈、兩帶、三基地”的特色水産業空間佈局,特色水産業呈蓬勃發展態勢。

(原創)第四屆梵凈山國際天然飲用水博覽會·2023梵凈山抹茶大會開幕_fororder_<span class=

水博會上的銅仁展區 攝影 羅淼

  2022年,銅仁市天然飲用水産量突破300萬噸,包裝飲用水企業達到144戶,佔貴州省18%,全年完成工業總産值16.7億元,同比增長10%;銅仁市溫泉旅遊産業每年接待遊客超過500萬人次,實現收入7億元左右,帶動物流産業創收近3億元,水産業得到突破式發展。

  自古“好山好水出好茶”,抹茶作為茶産業未來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附加值高、用途廣泛、前景廣闊。銅仁市緊盯市場需求,作出大力發展抹茶,推動茶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和高品質發展戰略決策,進一步延長茶産業鏈,提升茶産品附加值,提高茶産業綜合效益,努力把銅仁打造成為國內重要的抹茶原料基地、抹茶加工中心。

茶藝師在炒茶  攝影 羅淼

  2017年,銅仁市引進貴州貴茶集團,斥資6億元,在銅仁市江口縣建立貴茶産業園,總面積360畝,建成抹茶精製綜合單體車間和先進的自動化抹茶加工生産線。近年來,銅仁市先後獲授“中國抹茶之都”“中國高品質抹茶基地”等國字號匾牌,成功註冊了“梵凈抹茶”商標,制定發佈了《梵凈抹茶標準體系》。

抹茶展館一角 攝影 羅淼

  截至目前,銅仁市已建成高品質抹茶原料基地3萬畝,建成碾茶生産線30條、抹茶精製加工生産線4條,2022年實現抹茶總産量500噸、總産值2億元,涉及江口、印江、思南、德江、沿河5個産茶重點縣22家碾茶生産企業和1家高品質抹茶生産龍頭企業。

  銅仁市以抹茶為突破口,發展茶葉精深加工,不斷延長産業鏈、提高産業附加值、提升産業綜合效益,逐漸走出了一條不同於東部、有別於西部及省內其他市州茶産業發展的特色化、差異化、高端化之路。

嘉賓品嘗抹茶産品 攝影 羅淼

  “好水遇好茶,水産業、茶産業都是生態産業、綠色産業,市場需求大、附加價值高、發展前景好。茶水相依、茶水相伴、茶水相融,更能成就彼此,實現資源共享、産業互補,市場融合、品牌共創,推動更多優質生態産品走出大山、風行天下。”中共銅仁市委書記李作勳説。

  下一步,銅仁市將重點圍繞打造“中國抹茶之都”“中國高品質抹茶基地”的發展定位,做大做強銅仁抹茶産業,持續提升“梵凈抹茶·香溢天下”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將銅仁發展成為國內重要的高品質抹茶基地和抹茶加工中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