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陽白雲區:向改革要動力 推進“健康白雲”建設
2023-03-30 14:13: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周嫻責編:李勝蘭

  2023年2月24日,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在貴陽市白雲區揭牌,這是貴州首家落地並運行的國家區域醫療中心,也是貴州省醫改工作的標誌性事件。

貴陽白雲區:向改革要動力 推進“健康白雲”建設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30101704

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貴州省骨科醫院白雲院區)供圖 白雲區委宣傳部

  回顧50年來的歷史,貴陽市白雲區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就是優質醫療資源不斷擴容和均衡佈局的歷程,其中,“改革”是一條主線。

  1973年恢復建置前後,貴州鋁廠、中國七冶、中航標準件、貴陽耐火材料等大中型國有企業入駐白雲區,設立了一批企業辦醫院,有效解決幹部職工就醫問題。

  2007年,根據“企業分離辦社會職能”的改革要求,中國有色第七冶金建設公司職工醫院、貴陽耐火材料廠職工醫院劃入貴陽市白雲區管理,貴州鋁廠職工醫院、中航工業航標職工醫院改制進行市場化運作,為白雲區奠定了厚實的醫療資源基礎。

貴陽白雲區:向改革要動力 推進“健康白雲”建設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30101635

貴鋁職工醫院舊照 供圖 白雲區委宣傳部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為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2009年,國家啟動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隨後,貴陽市白雲區陸續實施了基層綜合改革、公立醫院綜合改革。

  2010年至2012年,貴陽市白雲區重點實施基層綜合改革。全區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自2010年5月18日起全面實施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統籌推進全區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人事編制制度、績效分配製度和財政保障制度等方面的改革。

  2012年起,貴陽市白雲區重點實施了公立醫院改革。2012年,貴陽市白雲區第一人民醫院(現貴陽白雲心血管病醫院)在貴州省率先實施“先看病,後付費”診療服務模式,參加貴陽市城鎮職工醫保、居民醫保及白雲區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群眾,到醫院就診時無需交納押金,只需簽訂協議就能辦理入院手續。

  通過這項改革,患者得到及時醫治的同時,倒逼醫院加強管理,提高醫療品質和服務水準,減少醫患糾紛。2013年3月1日,在白雲區公辦的9個醫療機構全面推行“先看病、後付費”模式。

  2015年,貴陽市白雲區醫院列入貴州省及貴陽市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機構名單,並全面實施藥品零差率銷售。這一年,白雲區還開展了全科醫生執業方式和服務模式改革。

貴陽白雲區:向改革要動力 推進“健康白雲”建設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30101643

白雲區人民醫院新大樓 供圖 白雲區委宣傳部

  貴陽市白雲區政府工作報告顯示,“十三五”時期,白雲區深入推進醫療衛生體制改革,落實藥品零差錯率銷售,貴州省人民醫院白雲分院掛牌成立,貴州省骨科醫院入駐,鄉鎮衛生院及公辦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部完成標準化建設,公共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明顯增強。

  近年來,白雲區委、區政府著力完善醫療基礎設施建設,陸續投入近5億元,不斷滿足群眾醫療衛生服務需求。

  截至2022年底,白雲區共有醫療機構244家,每千人擁有床位7.86張,這項指標也提前完成了“十四五”目標。“十四五”期間,白雲區將加快推進醫療健康産業中心建設,構建優質的醫療、基本公共衛生及應急體系,持續推進“緊密型醫共體”、分級診療改革,讓群眾看病多一些便利、少一些負擔。(文 婁鈴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