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陽貴安:數字化加持 激活實體經濟發展新動能
2023-04-11 16:53:44來源:天眼新聞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藍海潮涌,風口逐浪,年復一年、踔厲不怠。

  貴陽貴安積極搶抓國發〔2022〕2號文件重大機遇,以“強省會”行動為主抓手,圍繞“一二三四”數字經濟發展總體思路,深入實施“數字活市”戰略,搶抓産業機遇,奮力打造3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加速數字産業化腳步;搶抓市場機遇,實施“萬企融合”,加速實體經濟與大數據深度融合,加快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

貴陽貴安:數字化加持 激活實體經濟發展新動能 高偉

中國國際大數據産業博覽會外場。(資料圖)

  打造産業集群 企業抱團謀發展

  深圳市貝德匯軟體有限公司成立於2015年,該公司基於智慧建築大數據的軟體開發,集成以智慧校園、數字化資産管控産品為主,並附帶其他IT服務的業務。在貴陽市大數據局與貴安新區經濟發展局的積極引薦下,公司最終選擇入駐貴陽大數據科創城這一大數據寶地。

  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在大數據與雲計算的産業鏈、産品線佈局,旗下産品線貝牛雲(企業上雲)、貝牛AI(商業智慧)、貝牛鏈(區塊鏈創新服務)完美匹配了貴陽貴安的大數據發展方向。公司目前的規劃是在貴陽大數據科創城紮根,希望科創城能引來更多優質的企業入駐,能與更多優質企業、高校合作,將智慧校園項目在各大高校落地實施,也希望能成為華為最大的生態合作夥伴企業。

  築巢引鳳棲。作為貴州大數據發展和科技創新的重要平臺,貴陽大數據科創城聚焦貴州數字産業和人才集聚區、數字場景應用示範區、生態文明展示區三大功能定位,致力於發展雲計算及數據服務産業、信創工程産業、數據場景應用産業三大産業,越來越多像深圳市貝德匯軟體有限公司這樣的優質大數據企業選擇落戶貴陽科創城,抱團謀發展,為貴陽貴安高品質發展注入新活力。

  近年來,貴陽貴安以打造千億級投資規模數據中心集聚區、千億級電子信息製造産業集群和千億級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産業集群等3個千億級産業集群為抓手,充分發揮海量數據既有優勢,賦能産業升級,大數據企業蓬勃發展。

  一組成績單振奮人心:2022年,貴陽貴安軟體業務收入突破500億元;建成産業和居住用房120萬平方米,引進大數據企業400家,實現營業收入30億元;規模以上互聯網和相關服務、軟體和信息技術企業達到160戶以上。

  建設智慧工廠 賦能新型工業化

  在位於貴陽經開區的貴州新曙光電纜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曙光電纜)生産車間內,懸鏈生産線高速運轉,工人不時檢查機器的運轉狀態,生産出來的35千伏鋁芯電力電纜將發往廣西,應用於光伏電站。

  據介紹,新曙光電纜成立於1999年,是一家集電力電纜研發、製造、銷售為一體的高新技術製造企業。公司擁有高端生産裝備100多臺(套)、檢測設備110多臺(套),主要生産35千伏及以下電力電纜、架空絕緣電纜、1000千伏及以下架空導線、充電樁電纜、光伏電纜、低煙無鹵阻燃電纜、新能源電纜等數十種産品。

  新曙光電纜瞄準産業高端,堅持量質並舉,把眼光看得更遠——打造智慧物流,設計研發推進集銷售、生産、品質檢測、採購、庫存為一體的集成管理信息化系統。依託該系統,全力打造現代化數字工廠,實現質效雙提升,生産效率提升30%、産品合格率提升30%。

  “生産效率提升,産量持續增加,市場需求也越來越大。”公司生産副總經理朱曉紅介紹,從去年開始,公司佈局新能源市場,今年就接到了1600萬元的訂單,還專門建設了新能源車間,目前正在加緊趕工中。

  把實現工業大突破作為“強省會”的首要任務。貴陽貴安充分發揮大數據的乘數效應,賦能“四化”發展,深入實施“千企改造”工程和“萬企融合”行動,推動企業尤其是工業企業開展數字化、智慧化轉型,促進大數據賦能研發設計、生産製造、經營管理等各環節,加速推動新型工業化,助力實體經濟快速發展。

  2022年,貴陽貴安實施300個融合示範項目,帶動600戶以上實體經濟企業和大數據深度融合,融合指數達到53;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上雲比例超過85%,振華電子、滿幫等入選工信部“企業上雲”典型案例。

貴陽貴安:數字化加持 激活實體經濟發展新動能 高偉

工作人員在數博會上展示大數據溯源系統查詢獼猴桃信息。(資料圖)

  播撒智慧種子 擦亮農業新名片

  在修文縣,農業雲平臺覆蓋全縣313個果園的5萬畝280余萬株獼猴桃,實現對獼猴桃全産業鏈的全流程追蹤管理,有效破解獼猴桃産業發展瓶頸。

  大數據與農業的嫁接融合,為傳統産業帶來蓬勃生機。修文縣積極推廣“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組織方式,以龍頭企業為引領,收集分析數據、構建數據模型,實現全程智慧管控和市場精準分析,讓農業産業規劃更科學、産銷對接更精準、資源配置更合理。

  此外,修文縣積極加強傳統農業産業與電子商務融合發展,大力促進傳統農産品生産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電商化,開展“黔貨出山”促銷工程,越來越多的傳統農産品生産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和個體農戶利用電子商務實現致富增收。2021年,修文搶抓與京東合作機遇,聯合舉辦修文獼猴桃電商盛宴,推動修文獼猴桃成為熱銷商品,田間銷售價同比提高20%以上,電商銷售價格增長40%以上,果農收入明顯提升。

  貴陽貴安以示範試點為引領,擴大數字技術在農業農村領域的融合應用,不斷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

  以“萬企融合”大賦能行動為抓手,建設食用菌種植與互聯網融合運營管理平臺、數字化肉雞養殖雲服務平臺等13個項目。將相關生産經營主體及其産品納入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臺,實施生産經營檔案電子化管理。支持企業開發基於農業大數據的訂單式農業平臺“掌上自留地”,目前已服務用戶1.2萬人,完成訂單式農産品交易額300萬元以上。

  “十四五”期間,貴陽貴安將引進和應用新型智慧農業設施裝備,加強農村智慧應急管理體系建設;加強農民數字素養與技能培訓,提升村級事務管理智慧化水準;以大數據助推農業現代化,持續推進大數據在鄉村振興中發揮更大作用。(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高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