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安新區:“智慧房産”全流程服務房地産市場
2023-04-18 15:47:57來源:天眼新聞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數據不僅進系統、留痕跡、可追溯,同時還減輕了我們的工作負擔,客戶也無須再多頭跑,希望能在全省行業內推廣使用。”提到貴安新區新近上線運行的“智慧房産”服務系統,貴州省群升置業有限公司客服經理彭婷婷讚不絕口。

貴安新區:“智慧房産”全流程服務房地産市場

  4月13日,記者在貴安新區採訪時獲悉,為抓好房地産市場源頭治理,有效防治因房地産企業誠信缺失、購房信息閉塞、手續繁瑣、業務系統不集中、工作效率低等問題,貴安新區城鄉建設局不動産登記中心以“減負惠企、便民利民”為宗旨,加大數據化、信息化改造,歷時兩年成功打造了“智慧房産”服務系統,並於2022年11月成功上線運行,開啟了新區“智慧房産”新模式。

貴安新區:“智慧房産”全流程服務房地産市場

  據介紹,“智慧房産”服務系統結合GIS(地理信息系統)定位,為新區轄區內的所有小區、1098棟建築以及104914套房屋繪製“房産地圖”,形成電子檔案,以此實現以圖管房、以圖管檔和大數據自動分析等功能。系統還通過對各子系統進行數據分析,房屋成交套數、面積、均價、銷售套數、購房者戶籍分佈等13類指標可自動生成同比環比分析圖,切實解決統計數據工作量大、不確定因素多、數據不直觀等問題,實現了智慧監測和數據可視化。同時,系統設計了40余項數據統計與分析功能,為房地産市場提供預警預報服務,進一步保障購房群眾的合法權益。

貴安新區:“智慧房産”全流程服務房地産市場

  “系統集項目備案、房産測繪備案、商品房網簽備案、資金監管等功能為一體,一個系統完成商品房交易生命週期全流程服務。”貴安新區城建局不動産登記中心産權交易服務科負責人劉明亮説,通過對系統積累的數據進行分析,將有助於對房地産市場的分析、一樓一策的制定、土地銷售、房價制定等,進行科學的決策和研判,從而推進新區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通過該系統已辦理網簽4844套,涉及房屋面積61.4324萬平方米,維修資金繳存2324萬元,預售資金繳存1.78億元。

貴安新區:“智慧房産”全流程服務房地産市場

  與此同時,為進一步方便群眾和企業辦理商品房備案與不動産登記,不斷優化貴安新區營商環境,貴安新區城建局不動産登記中心還將“智慧房産”系統與不動産登記系統實現互聯互通,從源頭根治房地産領域中購房信息閉塞、手續繁瑣等現象,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這一舉措使貴安新區率先實現了新建商品房網簽備案與預告登記同步申請。

貴安新區:“智慧房産”全流程服務房地産市場

  “購房人僅需要在簽訂《商品房買賣合同》時,同步填寫《不動産登記申請書》、《授權委託書》兩項資料,即可在《商品房買賣合同》備案成功後完成預購商品房預告登記,且在新建商品房轉移登記時不再另行收取《商品房買賣合同》,真正做到不見面辦理,一次都不跑。”劉明亮説。

  此外,為便於購房人辦理其他相關業務,該系統已初步實現與全省房地産管理系統、貴陽市住建、公積金、貴安新區財政、稅務等部門的數據共享,杜絕了“來回跑”的現象。截至目前,智慧房産系統已累計向上述部門共享數據2萬餘條。

貴安新區:“智慧房産”全流程服務房地産市場

  “以往,我們申報資料至少需要跑兩個部門,提供至少兩套資料,一套資料要二三十頁,還容易出錯。有了智慧系統之後,只需要在網上進行電子資料提交即可。”彭婷婷深有感觸地説,系統上線運行後,一個系統、一個部門、跑一次就搞定所有事。辦公也不再需要使用專線,而是使用互聯網,只要隨身攜帶一台筆記本,隨時隨地都可以辦公,更加便捷高效。“‘智慧房産’不僅成為房地産市場高水準治理的‘大腦’,更是新區高品質發展的‘引擎’、高品質生活的‘源泉’”。(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田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