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普安:萬畝茶山景色美 茶旅融合譜新篇
2023-05-15 10:38:55來源:天眼新聞編輯:羅淼責編:魏寒冰

  春夏之交,記者走進黔西南州普安縣茶源街道聯盟村茶山,一排排茶樹漫山遍野,隨著山勢延綿起伏,村子散佈在茶山間。深入茶山,可見剛結束春茶採摘的茶樹已進入休養期,等待冒出新芽。茶農們三五成群,飲茶、聊天,好不自在。

(中首)貴州普安:萬畝茶山景色美茶旅融合譜新篇

航拍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縣茶源街道聯盟村春季茶園景色。劉朝富 攝

  “剛修剪管護完,再過幾天發新芽了就開始採摘夏秋茶了。”茶農岑志龍看著遠處綠意連綿的茶山説:“村裏的茶産業發展得越來越好,我們的收入每年都在增長,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

  聯盟村種茶、制茶、賣茶歷史悠久,茶産業是聯盟村最主要的産業,全村茶園面積達1.2萬畝,人均4.8畝。

(中首)貴州普安:萬畝茶山景色美茶旅融合譜新篇

航拍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縣茶源街道聯盟村春季茶園景色。劉朝富 攝

  當地種茶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20世紀50年代。到了1985年,聯盟村、茶場社區、細寨村一帶建設了萬畝茶場,延續至今幾乎家家戶戶都種茶,整個茶源街道種茶面積達6萬餘畝。茶園地理分佈呈梯田、八卦田等形狀,風光秀美,觀賞性強。由於立春前就可以採摘,開採時間為全省最早,享有“黔茶第一春”的美譽,被授予“貴州綠茶第一採永久首采地”。

(中首)貴州普安:萬畝茶山景色美茶旅融合譜新篇

普安萬畝茶山一角。李允鳳 攝

  近年來,普安縣以聯盟村茶山為核心,堅持以茶為媒,緊緊圍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縱深推進茶葉産業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打造了集生産、加工、消費、體驗、文化傳播一體發展的茶葉産業發展綜合體。

  憑藉得天獨厚的生態條件,這裡産出的茶葉芳香物質、游離氨基酸等內含物豐富且含量較高,香氣濃郁、滋味鮮爽,不但暢銷全國,還推動了普安茶文化生態旅遊景區的建設及發展。

(中首)貴州普安:萬畝茶山景色美茶旅融合譜新篇

春茶採摘時節,茶農正在採摘春茶。李允鳳 攝

  “普安茶文化生態旅遊景區是以我們村為核心的。”聯盟村駐村第一書記匡室運説,“我們正在努力實現産業興旺、美麗宜居。”

  行走在鬱鬱蔥蔥茶山,使人仿佛置身一片綠色的海洋之中,令人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茶山上蜿蜒盤旋的自行車賽道,全長75公里,涵蓋自行車旅遊觀光、茶文化和民族村寨體驗、自行車越野運動、房車露營、杜鵑花觀光攝影等區域,被譽為“中國最美山地自行車賽道”。近年來,已成功舉辦國際山地自行車邀請賽、國家級山地自行車公開賽,吸引了來自40多個國家的自行車運動愛好者參加比賽。

(中首)貴州普安:萬畝茶山景色美茶旅融合譜新篇

在普安舉辦的山地自行車賽事活動。普安縣供圖

  按照“茶文脈,慢生活”設計理念,以世界茶源文化廣場為核心,設置的“清茶竹風、神農祠、福娘閣、茶馬古道”等地標建築和旅遊景點,構建成五水四茶特色景觀,體現“一詩一盞茶,一坐一身靜”意境。

(中首)貴州普安:萬畝茶山景色美茶旅融合譜新篇

山地自行車賽道。普安縣供圖

  普安茶文化生態旅遊景區已是一個以茶文化體驗園、茶産業基地、最美自行車賽道、戶外運動基地、康體養生度假區、布依族民宿體驗區以及民族民俗文化村寨為載體的旅遊度假區。

  依託萬畝茶場,普安縣正不斷深入挖掘茶文化內涵,突出茶文化、布依民族文化,按照旅遊、康療養生等多功能産業定位,充分發揮獨特的生態資源優勢,做足茶旅發展文章,逐漸走上了“以茶促旅、以旅興茶”的可持續發展之路,實現茶旅富民的目標。

(中首)貴州普安:萬畝茶山景色美茶旅融合譜新篇

航拍茶源街道度假小鎮美景。陳正黨 攝

  夜幕降臨,茶源街道的度假小鎮又是另外一番歡樂景象,絢麗的露天演繹,如夢似幻的音樂噴泉,觥籌交錯的茶舍酒吧,鄉野小鎮的夜生活越發地熱鬧。(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允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