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這一抹“綠”濃墨重彩 ——從貴州茶産業博覽會看黔茶産業發展
2023-05-15 16:58:57來源:農民日報編輯:羅淼責編:魏寒冰

  前不久,第15屆貴州茶産業博覽會在湄潭縣落下帷幕。本屆茶博會以“乾淨黔茶,全球共享”為主題,參與度更深更廣,更加突出實效和市場化,多形式宣傳強化品牌。

  貴州茶博會從最初在省會貴陽舉辦,到“轉戰”遵義,再到全國茶葉種植第一縣湄潭,黔茶産業發展也經歷了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嬗變。

  世界茶源在貴州

  ——貴州茶産業發展的歷史方位在哪?

  翻開貴州地圖,北緯27度橫貫東西。在這條世界公認的茶葉生長黃金帶上,一片片茶園延綿起伏、無邊無際。

  茶是世界三大飲品之一,貴州茶葉種植歷史悠久,如今憑藉中國茶葉原料基地和初步形成的加工中心,進入中國茶産業第一方陣。

  位於湄潭縣中國茶城內的貴州茶文化生態博物館,不僅是了解貴州茶文化的一個窗口,更是貴州茶文化遺産保護與傳承基地。

  關於茶樹的原産地問題,近100多年來,世界植物學與茶葉專家一直爭論不休。直到1980年,專家在晴隆縣境內的雲頭大山中發現了世界上迄今為止唯一一顆四球茶籽化石。經鑒定,該化石距今已有164萬年以上,晴隆縣也因此被稱為“世界古茶籽化石之鄉”。一顆茶籽化石的發現,證實了貴州是世界茶樹原産地的核心地帶之一。

  在中國歷史文獻資料和茶葉研究專著裏,我們也很容易找到答案。茶聖陸羽《茶經》記載:“茶者,南方嘉木……黔中生思州、播州、費州、夷州……往往得之,其味極佳。”這裡所説的思州,指務川、沿河一帶;播州,即遵義、綏陽、桐梓一帶;而夷州,則是湄潭、正安、鳳岡一帶。

  除了文獻以外,茶葉科研人員也在貴州發現了大量古茶樹群。據不完全統計,貴州境內的古茶樹達120萬株以上,其中200年以上的古茶樹15萬株以上,千年以上的古茶樹1萬餘株,這些都充分佐證了貴州是茶樹的發源地。

  貴州是茶樹原産地和茶文化的發祥地之一,茶文化歷史悠久,底蘊深厚。居住在貴州的各族人民長期飲茶、食茶,在發現和利用茶樹的過程當中形成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間茶文化,也為後來整個貴州茶産業和茶文化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茶在雲中長,雲在茶中飄。高海拔、低緯度、日照少的氣候條件,使得茶葉中營養物質充分積累,孕育出貴州茶鮮香濃醇的滋味。

  説起湄潭茶場的歷史,可以追溯到20世紀30年代。當時的湄潭茶場茶葉專家與隨後西遷到湄潭的浙江大學教授一起奔赴全省各地,致力於茶葉科學研究、科技推廣以及制茶機具研製,為貴州的茶産業發展作出貢獻。

  “這套木質紅碎茶生産線是我們博物館的鎮館之寶,是20世紀五六十年代最先進的制茶設備。我國著名的茶葉機械專家權啟愛來這裡進行考察之後,就發出這樣的感慨,‘我敢説湄潭的茶葉機具代表了我們國家從無到有、從低級到高級的發展過程。’這一套機具證實了茶廠當時最紅火的一段歲月,是我國早期茶葉生産自動化、連續化、清潔化的開端。”中國茶工業博物館講解員告訴記者。

  湄潭茶場茶葉生産加工的開展,標誌著貴州省的茶葉加工生産模式,從家庭式、作坊式、手工式的傳統制茶方式正式向規模化、規範化、機械化邁進。

傳承創新強勢突圍

  ——貴州茶産業發展的春天從何時開始?

  貴州700余萬畝茶園青翠欲滴,採茶工人雙手在茶樹上飛舞,片片茶葉落入竹簍;園區機器轟鳴,空氣中茶香四溢,沁人心脾;交易市場裏人聲鼎沸,交易大屏實時傳遞全國茶葉交易的價格,各地茶商慕名而來,載茶而歸。

  從2007年貴州省出臺《關於加快茶産業發展的意見》之後的15年,貴州茶經歷了黃金髮展期,茶園面積從最初100萬畝發展到如今的700余萬畝,産業優勢、增長潛力以及促農脫貧致富的推力更加凸顯。

  “近些年貴州茶産業發展迅速,茶園面積和産業規模快速增長,品牌影響力逐年提升、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中國農業國際合作促進會名譽會長、中國農業科學院原院長翟虎渠説。

  走進湄潭陽春白雪茶業有限公司的湄潭翠芽非遺傳習基地,沁人的茶香撲面而來。中國制茶大師、湄潭翠芽手工製作技藝第十代傳承人唐詩江正坐在炒鍋前為茶葉提香。從1992年學制茶到現在,唐詩江已經堅持了30多年。即使已經成為公司的技術總監,但他依然堅持在手工制茶一線炒茶、教學,為的就是將老一輩的技藝傳承下去。

  “我在20世紀90年代跟著當時湄潭茶場制茶工廠的廠長吳賢才學制茶,20年堅持學手工茶,我們要留住手工、留住記憶、留住傳統,老前輩傳承下來的記憶,我們要保留下來。”唐詩江説。

  2015年,由唐詩江所在的陽春白雪公司出資申報,“湄潭翠芽手工製作技藝”成功列入貴州省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在傳承技藝的同時,企業建起清潔化、自動化茶葉生産線,通過傳統技藝與先進技術的融合,年産幹茶達300噸。2022年,該公司實現産值1億元。

  “貴州茶葉品牌知名度不斷提升,遵義是貴州省茶園面積最大、産業集中度最高的區域。‘湄潭翠芽’‘遵義紅’‘鳳岡鋅硒茶’等茶葉品牌馳名中外,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會長、全國茶葉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王慶介紹。

  據統計,2022年貴州茶葉産量45.4萬噸,茶葉産值606.2億元。而遵義作為貴州最大的茶産區,全市茶園面積達200萬畝,2022年茶葉産量達15.52萬噸,茶葉總産值162.11億元。通過統籌做好茶文化、茶産業、茶科技這篇大文章,2022年湄潭縣繼2020年、2021年後,連續第三年蟬聯“中國茶業百強縣”第一名,鳳岡、正安、余慶三縣繼續上榜。

  與此同時,貴州茶“乾淨、生態、安全”的良好口碑也贏得了海內外市場認可。在農業農村部和貴州省開展的茶葉品質風險監測中,貴州茶樣農殘和重金屬合格率連續11年保持在100%。截至2022年底,貴州省已形成完整的茶葉出口産業鏈和供應鏈,茶葉出口摩洛哥、美國、德國、俄羅斯、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

風過貴州飄茶香

  ——貴州茶産業發展的未來定位在哪?

  “要喝沒有污染的茶就到貴州來!”這不僅僅是一句口號,更多的是對産業的堅守。

  “湄潭翠芽小江南,遵義紅茶種滿山。香氣馥鬱甜香高,果香滋味飄山川……”湄潭茶山上,一首朗朗上口的説唱配上動聽的旋律,引來不少遊客駐足拍攝,這種對貴州茶的“花式”宣傳受到了很多年輕人的喜愛。

  為打造乾淨茶,貴州茶産業從源頭開始構建品質安全管控體系,注重茶山管護。“茶山管護好,茶樹長得好,才可以雙手採茶。”貴州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説,雙手採茶是貴州美麗茶山的標配。這種採茶方式的普及,能倒逼各地加強茶園管理,提高茶樹鮮葉下樹率,優化茶産品結構,促進産業鏈條轉型升級。

  “讓大家看到茶農勤勞的雙手,讓採茶收入成為他們的主要收入之一,讓茶産業發展的紅利真正惠及茶農。”貴州省農業農村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省茶産業發展領導小組副組長胡繼承説。

  在本屆茶博會上,記者發現越來越多茶企在市場經濟變局下積極求變、轉型升級。隨著茶市場的變化和消費需求的多樣化,新茶飲異軍突起,開闢了茶飲文化的新賽道。放眼全國茶葉供應鏈,擁有700萬畝茶園的産茶大省貴州,市場潛力巨大。

  在貴州逅唐茶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標準化的茶葉生産線高效運轉,拼配調和好的茶葉在倉庫整齊堆放,工人忙著將茶葉打包裝車,運往各大線下奶茶門店,一派忙而有序的景象。

  “蜜雪冰城、茶百道……如今市場上備受年輕人青睞的一些奶茶品牌,原料不少來自我們公司。”在湄潭採訪,貴州逅唐茶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的一席話,折射出了當前湄潭茶産業發展呈現出的新氣象。

  構建多元消費格局,不僅在於銷售渠道拓展,也表現在多元産品的開發。在“中國抹茶之都”銅仁,熱銷海外的抹茶,在當地逐漸由“喝”演變成了一種新“食”尚,抹茶麵條、抹茶冰激淩、抹茶雪花酥等抹茶系列産品隨處可見,不少商店還銷售抹茶面膜、抹茶牙膏等日用品,備受年輕人青睞。

  在本屆博覽會展銷區內,貴州涼都水城春茶葉股份有限公司的冷泡茶憑藉原葉沖泡保持純正茶味。公司負責人介紹,2022年,該公司綜合産值達6000萬元,其中冷泡茶單品不僅深受年輕人喜愛,還走出國門,遠銷澳大利亞、阿聯酋等國家。

  茶博會是貴州茶品牌打造與展示的舞臺,越來越多的貴州優質好茶正被世界看見。(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劉久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