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安順市紫雲自治縣總工會多點發力推動工會工作高品質發展
2023-05-16 14:20:04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去年以來,紫雲自治縣總工會積極探索踐行工會組織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的功能和路徑,以“創新、創優、創特色、創業績”為工作出發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抓落實強活力,強素質提能力,情係職工真情服務,全面推動工會工作高品質發展。

  強化基礎建設促發展

紫雲自治縣總工會多點發力推動工會工作高品質發展

貴州省最美勞動者活動者王洪宣講勞動創造幸福

  全省“縣級工會加強年”專項工作啟動以來,紫雲自治縣總工會緊緊圍繞“一條主線、兩個結合、三個下沉、四項任務、五強目標”的總體思路,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緊迫感和使命感,搶抓機遇,奮勇爭先,在“新機遇”中下功夫、做文章、抓落實,打造示範點2個,努力把工會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大力加強幹部隊伍建設,讓工會幹部素質過硬。紫雲自治縣總工會從自身抓起,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展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要內容的培訓,全縣培訓工會幹部200余人次。同時,深入基層開展專題宣講6場400余人次。充分發揮新時代工人(職工)講習所、職工書屋等工會宣傳陣地作用,廣泛開展有特色、接地氣、入人心的宣傳宣講活動10余次。

  大力推進基層工會建設,讓工會組織建設過硬。紫雲自治縣總工會紮實開展“深入走訪摸排實情、廣泛宣傳促組建”活動,新組建工會組織25家,發展工會會員4258人,進一步鞏固了“兩個覆蓋”成果。在此基礎上,紫雲自治縣總工會還以點帶面,在全縣範圍內開展鄉鎮(街道)工會組織規範化建設,打造申報示範點1個,為工會工作順利開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提振奮進力量。為充分發揮各級各類勞模先進示範引領作用,激勵全縣廣大職工群眾學習勞模、爭當勞模、奉獻勞模,去年來,紫雲自治縣總工會組織開展省、市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先進事蹟的宣傳宣講工作6場,進一步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和新時代貴州精神。在今年“五一”表彰大會上,紫雲自治縣對“五一”勞動獎章30人、“五一”勞動獎狀3人、工人先鋒號3人進行了表彰。

  開展特色活動添活力

紫雲自治縣總工會多點發力推動工會工作高品質發展

“甜蜜紫雲”健康徒步行活動

  今年“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紫雲自治縣總工會組織廣大幹部職工開展了“甜蜜紫雲”健康徒步行活動,該活動起點始於紫雲貓營黃鶴營溫泉基地,沿翠河流域鄉村旅遊示範帶,終點至板當鎮新場村翠河“網紅壩”,一路上,大家歡聲笑語,沐浴在春天的微風和陽光裏,盡情享受徒步樂趣。此次活動增進了大家彼此間的友誼,讓大家充分感受到了節日的喜悅。同時倡議大家綠色出行、健康出行,共創綠色生態和美麗文明城市。4月28日,紫雲自治縣總工會組織開展了職工操比賽活動,來自全縣各鄉鎮(街道)、單位共22支參賽隊伍參加,活動展示了廣大幹部職工群眾“運動、健康、快樂、高效”的精神風貌。

  “通過開展職工群眾活動,增強幹部職工活力,激發幹部職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紫雲自治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縣總工會主席張燕説。

  創新工會服務暖民心

  創新服務方式,溫暖職工群眾。紫雲自治縣總工會踐行“一改兩辦五做到”要求,竭誠為職工辦實事,切實解決好職工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積極推進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建設。

紫雲自治縣總工會多點發力推動工會工作高品質發展

戶外勞動者在愛心驛站休息

  “這裡挺好的,有椅子坐、有水喝,還可以看書看報呢!”在貴州銀行愛心驛站站點休息的環衛工人韋阿姨説。去年以來,紫雲自治縣總工會與各愛心企業在全縣共打造47個戶外勞動者愛心驛站,充分立足戶外勞動者的實際需求,驛站站點內配置有圖書、Wi-Fi、飲用水、休息桌椅、雨具、工具箱、急救藥箱、微波爐等設施,為環衛工人、快遞小哥、外賣小哥、背篼臨時工等戶外勞動者提供加熱飯菜、應急充電、愛心藥箱、臨時歇腳、飲用水等免費服務,切實解決戶外勞動者吃飯難、休息不便等問題,愛心驛站已成為戶外勞動者工作的“加油站”。

  此外,紫雲自治縣總工會繼續開展“大走訪、大調研”活動,積極探索實踐工會組織起到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搭建工作平臺,創造新的活力,解決急難愁盼問題,提升職工群眾的幸福感。

  提升素質技能促就業

  為提高就業品質和收入水準,紫雲自治縣總工會積極開展就業培訓工作。去年以來,多次邀請技能培訓老師到易地扶貧搬遷安置社區開展廚師、護工、理髮、月嫂等方面的就業培訓,涉及培訓人員1000多人次,並對培訓合格的學員推薦就業崗位。同時,通過招商引資方式引進職業培訓學校、培訓機構入駐紫雲。近日,記者在紫雲東來職業培訓學校了解到,該學校設置有廚師、理髮師、按摩師、茶藝師、月嫂、直播帶貨等培訓課題。據了解,該培訓學校是紫雲自治縣總工會去年引進的職業培訓學校,目前,已培訓各類技能人才1500多人,意向推薦就業1200多人。

紫雲自治縣總工會多點發力推動工會工作高品質發展

組織護送農民工外出務工

  為加強法制宣傳,提高職工群眾的法治意識,去年以來,紫雲自治縣總工會聯合縣司法局,深入企業、工地、班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等開展法治宣傳10場次,發放相關宣傳資料800份,為農民工提供法律服務、法律諮詢500人次;成功辦理職工群眾的來電、來信、來訪4起,共11人次,涉及資金14.5萬元。此外,積極開展護工培訓各1場,共120人。

  “通過開展就業技能培訓,提高就業品質;通過開展法治宣傳活動,提高職工群眾維護自身合法權益能力。”張燕説,讓職工群眾安心住、安心幹,通過勤勞的雙手增收致富,促進鄉村振興。

  心繫職工群眾聚民心

  近日,紫雲自治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吳康到松山街道走訪時了解到,職工郭霞父母身患重病,家庭處境很是困難,鼓勵她學會堅強,孝敬老人,並積極幫助她尋找更好的工作崗位。隨後,在雲嶺街道清大苗方民族制藥(貴州)有限公司調研時,吳康走進生産車間,與工人們進行親切交流,詳細了解工人們的工作和生活狀況,鼓勵搬遷群眾養成勤奮愛勞動的好習慣,用自己的雙手和汗水換取應有的報酬增加收入,改善家庭生活環境。

紫雲自治縣總工會多點發力推動工會工作高品質發展

金秋助學

  每逢節假日,紫雲自治縣總工會都深入困難企業、困難職工家庭開展走訪慰問,對特困職工家庭爭取各方力量予以幫助,併為困難企業和困難家庭發放慰問金。去年以來,共幫扶218名困難職工(農民工),共發放幫扶資金137.2萬元。

  同時,紮實開展春送崗位、夏送清涼、秋送助學、冬送溫暖的“四送”活動。紫雲自治縣總工會持續開展“四送”活動,深入項目建設工地、工廠生産車間、城市街面為建築工人、環衛工人、産業工人送去關懷。去年,紫雲自治縣總工會在開展“夏送清涼”主題活動中,為環衛工人、建築工人等高溫下作業的農民工送上西瓜、礦泉水、毛巾和清涼油等防暑降溫物品,共12萬元;開展“金秋助學”活動,共計為困難職工、農民工家庭發放28.2萬元,幫扶人數51人。(作者:姚福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