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惠水:水稻機插秧 農田披綠裝
2023-05-18 14:43: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連日來,貴州省黔南州惠水縣各鎮(街道)的稻農搶抓農時,陸續開展水稻插秧工作,通過機械化方式加快插秧進度,進一步提升水稻生産全程機械化水準,為實現全年糧食增産打下堅實基礎。

  在蘆山鎮硐口村稻田中,農戶正忙著搬運培育好的秧盤,放置在插秧機上,伴隨著一陣陣轟隆隆的機器聲,插秧機來回穿梭,一株株嫩綠的秧苗從插秧機苗盤上滑落,水田很快披上了綠裝。

(供稿)貴州惠水:水稻機插秧 農田披綠裝_fororder_Still0517_00015

農戶們正在搬運秧盤

  “去年村裏使用機械化插秧的推廣效果非常好,今年機械化插秧推廣也得到老百姓的大力支持。我們村今年計劃推廣200畝,目前已翻犁土地50余畝,爭取在端午節以前把200畝機械化插秧全部完成。”惠水縣蘆山鎮硐口村黨支部書記朱以治説。

  今年,蘆山鎮示範推廣機插秧1000畝,目前在硐口壩區集中育秧20000盤,可覆蓋轄區內雅羊壩、麥旁壩和羊馬小石壩等壩區大田栽種,現已全部完成集中育秧,正在有序推進機插秧工作。

  截至目前,蘆山鎮已進駐插秧機2台、大型犁田機4台,培育本地農機手4人,有效保障每天機械化作業,使用機插秧每天可栽種40余畝,有效提高水稻移栽效率。

(供稿)貴州惠水:水稻機插秧 農田披綠裝_fororder_Still0517_00008

蘆山鎮硐口村稻田地

  在好花紅鎮好花紅村下壩高標準農田全程水稻機械化種植示範基地,伴隨著機器轟鳴,2台插秧機在田間“大顯身手”,田間呈現出一派繁忙景象。

  自機械化作業替代過去“手把青秧插滿田”的方式以來,從育秧到收割,全程機械化作業,不僅大大減少了人工成本,還極大地提高了生産效率。

  “從2022年開始我們流轉1200畝土地進行稻菌輪作,主要以水稻為主。目前為止我們插秧機有3台、旋耕機有2台,以全程機械化作業為主,大大提高了插秧效率。”貴州華輝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龍正江介紹道。

  近年來,惠水縣在全縣範圍內大力推廣水稻集中育秧和機械化插秧,極大地減少農戶勞力投入,切實降低生産成本,提高水稻播種質效,助力農耕生産,促進糧食增産、農民增收。

(供稿)貴州惠水:水稻機插秧 農田披綠裝_fororder_Still0517_00006

農戶們正在搬運秧盤

  “目前惠水縣機械育秧完成了82萬盤,其中缽盤育秧25萬盤、毯盤育秧57萬盤,可移栽大田覆蓋面積4萬畝。由於現階段是惠水縣水稻機械插秧的高峰期,全縣插秧機的數量有53台,已陸續從縣外調運了10余臺插秧機作為補充,截至目前全縣已推進插秧5000余畝。”惠水縣農業農村局種植業中心主任熊冬梅説。(文/圖 楊小禮 陳小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