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甕安:以“六抓六著力”為抓手 推進文史工作提質增效
2023-05-19 14:24: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近年來,貴州省黔南州甕安縣著力從挖掘、保護和宣傳歷史文化資源入手,採取“六抓六著力”的工作方式,放大文史資料工作的社會功能,推進文史工作從靜態變成動態,全縣政協文史工作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目前,甕安縣共徵集編輯文史資料專輯5輯、系列叢書20余冊,2000余萬字,影像3部10余輯。

  抓組織領導,著力夯實文史工作基礎。甕安縣將文史納入政協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縣政協主要領導親自挂帥,明確分管副主席主抓文史工作,選調優秀幹部擔任縣文史委主任,定期聽取文史工作彙報;成立紅色文化研究會,確保工作隊伍穩定、工作力量充足,建立政協智庫和文史專家人才庫,聘請文史專員具體從事文史編輯整理工作,縣政協文史工作人才隊伍不斷發展壯大,為推進文史工作專業化提供強大智力支持;擴大文史工作覆蓋面,全縣各鄉鎮(街道)和文化教育部門把文史工作納入議事日程,調配精幹力量,全力做好文史工作,為做好文史工作提供有力保證。

  抓隊伍組建,著力加強史料研究。甕安縣組建政協委員編寫隊伍,組建以政協委員為核心的編寫隊伍,委員主體作用得到充分發揮;組建專業化文史工作隊伍,聘請14名文史專員協助開展文史資料徵集、編輯、校對、審稿和出版工作;組建文化文史研究隊伍,積極與縣檔案館、文化館、黨史辦、猴場會議會址管理所等單位合作,廣泛與作協、書協、美協等社會團體聯絡溝通,相互開展文化文史研究交流,共同發掘文史徵集專題,協同開展文史寫作專題培訓,共同開展文史作品徵集,有效提升文史工作的影響力和感召力。

  抓審核把關,著力提升出版品質。甕安縣把嚴政治關,始終把政治性擺在首要位置,從嚴從實、細之又細地把好政治關;把準史實關,組建團隊多維度進行甄別,力求各類資料精準無誤,確保文史資料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把牢文字關,抽調文字功底強、工作責任心強的文史資料特邀專員反復修改,嚴格落實“三審三校”制度,達到文字精練、表述清晰,確保每部文史資料都在甕安歷史文化發掘上有所發現,在史料觀點上有所創新,在撰稿品質上有所提升。

  抓文史交流,著力提升政協文史工作影響力。甕安縣運用媒體宣傳途徑,充分運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全方位開展文史宣傳,全面展示甕安文史工作特色亮點;運用互動交流途徑,在加強文史資料的存藏閱覽及管護利用的同時,積極與兄弟縣市政協交流互贈文史圖書,相互宣傳推介,有效提升甕安歷史文化知名度和影響力;運用圖書發行途徑,廣泛開展文史圖書進機關、進社區、進學校、進網絡、進企業、進景區、進書館活動,為挖掘甕安歷史文化、推進文旅産業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抓史料挖掘,著力厚植歷史底蘊。甕安縣深入挖掘土司文化,經過開展考古調查,使一大批未列入文物保護的古建、遺址、摩崖碑刻、橋梁古道等得到保護;深入挖掘紅色文化,先後編輯出版《猴場會議資料彙編》《紅色甕安》《黔中雄傑舒葆初》等書籍;深入挖掘本土歷史文化,開展文史典籍整理出版工作,編撰出版《千年古鎮—草塘》《甕安歷史人物》《傅玉書資料初編》等書籍,編撰出版長篇章回體小説《黔疆土司演義》等。

  抓精品打造,著力打造文史品牌。甕安縣按照“徵集為主、搶救優先、充分利用、服務社會”的要求,加大力度對重大歷史事件親歷者和重要代表人物的史料徵集工作,編印《甕安文史》36期,出版《流散在甕安的紅軍戰士》。《烏江風雲1935》榮獲貴州省2010至2014年度黨史科研成果著作類三等獎。(文 趙素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