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聚焦2023數博會】順“數”而為 構築城市“智理”新格局!寫在2023數博會即將開幕之際(四)
2023-05-24 15:53:40來源:貴陽網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2013年,貴陽開始謀劃大數據發展。同年,貴陽市人民政府與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走上大數據發展之路。

  把握機遇,順“數”而為。砥礪奮進的十年,貴陽貴安聚力數字治理創新,始終把大數據等信息技術融入城市運行安全管理方方面面,探索大數據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領域和全過程的創新應用,高品質推進“智慧城市”建設。

【聚焦2023數博會】順“數”而為 構築城市“智理”新格局!寫在2023數博會即將開幕之際(四)

  大數據,正在讓貴陽的城市治理變得更聰明、更智慧,讓“中國數谷”人民群眾的生活變得更便捷、更舒爽。

  提升“聚”的能力 治理基礎更夯實

  大數據,聚集是起點。只有將大量分散的數據加以匯聚,形成海量的數據集,才能更好地挖掘數據價值。

  “數字經濟時代,城市治理逐步轉變為人治與智治相結合。”貴州大學貴州基層社會治理創新高端智庫副主任段忠賢説,這個轉變在硬體建設上並不難,難的是從思想觀念到體制機制、方式方法的轉變。

  這種轉變的前提是數據匯聚。

  在貴陽貴安,近年來逐步築牢的“數據底座”,讓治理基礎更堅實——

  著力提升網絡設施能力水準,深入實施“雙千兆”網絡建設。2022年,貴陽建成國家“千兆城市”,為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核心區提供有力網絡支撐。

【聚焦2023數博會】順“數”而為 構築城市“智理”新格局!寫在2023數博會即將開幕之際(四)

  全力打造信息高速公路,通信樞紐地位基本形成。貴陽貴安已累計建設5G基站22156個,實現各區(市、縣)及鄉鎮5G連續覆蓋,重要交通樞紐、5A景區、三甲醫院、高校等重點場所5G網絡全覆蓋;與北京、上海、廣州、南京、武漢、深圳等32座城市實現網絡直達,互聯網出省頻寬達3.8萬Gbps,通信光纜長度27.2萬公里。

  建成貴陽貴安“數據專區”,形成市級數據資源池,匯聚2664個數據目錄,上架1952個數據資源,實現市級全部44個政府部門及13個區縣級政府數據開放全覆蓋,面向社會免費開放數據集2531余個、API資源358余個、1747余萬條數據,涵蓋信用、交通、醫療、衛生、就業、社保等14個民生保障服務相關領域。

  建立市級信息化項目統籌機制。2022年確定擬實施項目142個,落實資金2.1億元,其中新建項目71個,運維項目71個,推進政務信息系統互連互通。

  在貴陽貴安,數據匯集與制定完善的數據管理制度同步推進,讓治理更有保障——

  先後出臺全國首部政府數據共享開放的地方性法規《貴陽市政府數據共享開放條例》、全國首部大數據安全管理地方法規《貴陽市大數據安全管理條例》等,為數據資源開放利用保駕護航。

  配套實施《貴陽市政府數據資源管理辦法》《貴陽市政府數據共享開放實施辦法》《貴陽市政府數據共享開放考核暫行辦法》等規章,為各級各部門政務數據共享開放提供指導規範、安全保障。

  印發《關於開展貴陽貴安政務數據治理專項行動的工作方案(2022-2023年)》,建立“數據專員”及“數據聯絡員”工作機制,常態化開展數據治理工作。

  大數據是建設智慧城市的核心要素。推動資源整合、打破“信息孤島”“數據壁壘”、實現平臺系統信息互聯互通……貴陽貴安堅定不移用好數據之能,不斷夯實治理向“智理”轉變的基礎,加快實現社會治理精準化和公共服務高效化。

  優化“通”的環境 社會治理更高效

  “聚”解決了數據物理聚合的問題,而只有“通”才會發生“化學反應”。

  近日,貴陽市綜合行政執法支隊隊員鄒利在日常巡檢時收到了一條工作信息,貴陽智慧城管系統通過AI遠程識別到一段路段有車輛違停,要求離事發地點最近的執法人員前往處理,從接收信息到現場處置完畢,鄒利花費不到10分鐘。

  貴陽“智慧城管”平臺涵蓋綜合執法、市政、環衛、綠化、公園管理等領域,綜合運用區塊鏈、雲計算、5G、智慧物聯、智慧AI、AR場景等新技術、新應用,節省了大量人力物力,也解決了執法取證難的問題。

  “以監控系統為例,每天發現的案例從最初的六百餘件下降到現在每天的二三十件,降幅達90%以上。”貴陽市城市管理信息中心主任歐陽熠説。

  通過AI自動識別佔道經營、暴露垃圾、機動車佔用人行道等城市管理問題,提高執法效率,只是貴陽貴安通過省市協同整合原有系統,推動數據匯聚,形成“大系統”類綜合應用,打造典型數字化治理場景之一。

  按照“一盤棋”“一體化”的工作思路,貴陽貴安以提高全程網辦率為主攻方向,全力推動系統融通、數據共享,網上政府服務能力得到持續提升。

  最近,貴陽市民吳琴撥通市政務大廳的諮詢熱線,表示因工作較忙,無法到大廳辦理急需的農藥經營許可證。隨後,在大廳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吳琴登錄貴州政務服務網貴陽站點,在線提交申報事項所需材料,成功辦理了農藥經營許可證核發事項。

  “網上辦理流程等信息一目了然,根據要求提交相關材料就可以了。既不用擔心不能在規定時間內到達辦事大廳,又不用在路上奔走,省時省力。”吳琴説。

  群眾辦事體驗感的提升,得益於貴陽強力推動政府數據共享開放、搭建起的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平臺。

  截至目前,貴陽貴安政務服務事項全程網辦率平均達82.72%,25個系統已完成融通,4個系統審批業務遷移至省級系統辦理,1個企業公共服務平臺在省政務服務網上實現連結跳轉;已完成農藥經營許可證、民辦學校辦學許可證、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等59類電子證照的實時匯聚,完成公積金提取、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核發、商品房現房銷售備案等36個業務場景中的證照共享應用。

  不僅如此,“數字治稅”通過匯聚相關涉稅數據,多維度分析納稅服務短板,精準打擊多起涉稅違法行為,推進智慧稅收管理提升。

  治理能力現代化,需要科技支撐。貴陽貴安根據社會治理的不同場景,有針對性地運用大數據技術、開發大數據平臺,建立起社會治理的技術支撐體系,激發了社會治理新動能。

  豐富“用”的場景 群眾生活更美好

  數字治理的最終目的,是要讓人民群眾生活得更美好。在貴陽貴安,大數據正在“化大為小”,變身一個個APP軟體、一部部終端,和人們的衣食住行聯繫得越來越緊密。

  出遊怎麼辦?一部手機就是一個“移動導遊”。“我來貴州之前,朋友就給我推薦了‘一碼遊貴州’,從景區介紹到買門票、約車、訂酒店、本地美食攻略,‘一碼遊貴州’甚至比我的當地朋友還管用。”今年“五一”期間,來自北京的遊客吳亞珩説,他曾在五年前來貴陽出差,那時就萌發了到貴州旅遊的念頭。這次體驗下來發現在貴州旅遊很方便。

  為助力遊客便捷出遊,貴陽還陸續上線了“智遊貴陽智慧講解”、貴陽市預約旅遊服務平臺、貴陽市全域旅遊智慧講解平臺等一批智慧平臺,讓遊客在一部手機、一個小程式的陪伴下漫步全市,感受“處處是景觀、處處是人文”的旅遊文化氛圍。

  “用”起來的大數據,不僅豐富了旅遊場景,也補齊了民生領域短板。

  城市軌道交通進站能有多快?“我可以用手機掃二維碼進站,也可以直接‘刷臉’進站,幾秒鐘就搞定。”乘客陸林海説。

  2020年6月,“臉行貴陽”項目(一期)在數博發佈平臺上線,“刷臉出行”成為貴陽人出行的新選擇。目前,軌道交通1號線25個站點、軌道交通2號線32個站點,以及公交BRT線路30個車站均已實現“刷臉進站”。

  曾經困擾市民的眾多停車問題,在大數據的幫助下有了解決辦法。通過“貴陽智慧停車”APP,便可從“泊位余位查詢”查看停車位狀態,也可以一鍵點擊停車場入口的導航,到達入口後客戶端會自動從室外導航切換到停車場室內車位導航,讓車主快速準確找到停車位。

  推進“大數據+智慧教育”,在全省率先形成教育信息現代化城市,完成“高考改革信息化支撐”工程建設,在中小學開設《人工智能與大數據》讀本特色選修課,為全民學習、終身學習提供教育公共服務。

  大力實施“菜籃子”工程,精準解決“最初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問題,依託全市“菜籃子”大數據平臺,加強數據、價格監管,解決市民“買菜難買菜貴”問題。

  場景是數據要素價值充分釋放的重要象徵,也為企業制定數字化轉型戰略帶來更多選擇。

  2022年以來,貴州航天林泉電機有限公司依託5G+智慧供應鏈協同數字中心項目建設,對生産線、倉儲系統等進行了全鏈條升級,實現企業低成本採購、高效率生産。

  “公司原來是以有線網絡為主,生産能力上來後,産線的佈局和柔性化的要求越來越高,傳統4G網絡需要頻繁佈線,成本高且費時費力,隨著過程數據採集越來越細化,收集到的數據就會越來越龐大,5G升級後可以實現無線數據傳輸,延時更低,可以更好地幫助公司降低品質風險。”該公司副總經理吳夏説。

  通過5G賦能,林泉電機月産值從原來8000多萬元提升至1.5億元,該公司5G+智慧供應鏈協同數字中心項目成為全省第二批5G應用場景四星級示範項目,填補了我省精密微特電機領域5G應用的空白。

  2022年,貴陽貴安在製造、商貿等領域打造5G應用場景51個,其中,貴州5G+預防式健康管理醫工結合試點、金元5G+智慧物流等8個項目獲評省級5G應用場景示範。同時,充分利用場景優勢,深度挖掘大數據在各領域的應用,打造了233個數字應用場景,評選發佈了20個優秀案例,獲評為國家信息消費優秀示範城市。

  立足當前,即將開幕的2023數博會,又是一次嶄新的機遇;面向未來,貴陽貴安將繼續用好大數據這枚“繡花針”,繡出“民有所盼、我有所為”的城市精細化治理新風貌,用大數據這塊“能量石”構築“有事服務、無事不擾”的城市智慧化治理新格局,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讓人民群眾的生活更美好。(實習記者 庭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