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築牢基層醫療網守護百姓健康
2023-06-01 10:45:2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註冊家庭醫生5.6萬人,組建家庭醫生簽約團隊1.4萬個 貴州築牢基層醫療網守護百姓健康

  在貴州省農村(基層社區),由臨床醫師(含中醫醫師)、公共衛生醫師、全科醫生、鄉村醫生等組建的家庭醫生隊伍,切實發揮著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健康守門人”的作用。

  截至目前,貴州省已註冊家庭醫生人數5.6萬人,組建家庭醫生簽約團隊數1.4萬個,常住人口簽約率48.80%。其中脫貧戶和監測對象簽約率99.89%,實現了應簽盡簽、規範服務。

  村醫成為基層群眾健康“守門人”

  5月,天氣放晴。在貴陽市烏當區下壩鎮喇平村衛生室,60平方米的衛生室,診室、藥房、治療室、留觀室被細緻劃分。診室裏窗明几淨,藥房裏發熱、感冒等各類藥品按類別有序放置。

  喇平村衛生室村醫王安文正在給村民徐興蘭測血糖,69歲的徐興蘭患有糖尿病,且尿酸較高,需要常年吃藥控制。

  “現在衛生室條件比以前好多了,開藥也很方便,王醫師還經常上門來給我們測血糖、量血壓,關心我們的身體情況。”徐興蘭説。

  烏當區投入資金140余萬元完成村衛生室規範化建設,更好地滿足了當地群眾的就醫需求。

  省衛生健康委聚焦基層群眾看病就醫民生實事,持續在築牢醫療衛生服務網底上發力,推進鄉村醫療服務體系建設,為農村群眾健康提供堅實保障。

  近年來,貴州先後實施一系列衛生健康強基層重大舉措,確保每個行政村至少有1個衛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村醫。同時,為村衛生室配齊必要的設施設備。通過配置智慧一體化診療設備、建立全省統一的村級衛生室業務管理系統、探索遠程醫療延伸到村等手段,推進實現村級醫療衛生服務便捷化、智慧化。

  提升能力優化村醫人才隊伍

  “這兩年我們待遇提高了很多,又給我們購買了保險,免去了後顧之憂。”談起現在村醫的待遇,貴陽市烏當區阿栗村村醫劉歡很是欣慰。

  從2022年起,貴州省村醫的定額補助每人每月提高200元,支持、鼓勵鄉鎮衛生院醫務人員縣聘鄉用、村醫鄉聘村用,為實施健康鄉村提升行動,有力接續鄉村振興提供堅強支撐。

  當前,貴州省正積極推進建立完善五級醫療服務體系,推動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醫療衛生資源下沉,以村衛生室為網底,強化設備配置和村醫能力提升,讓廣大農民群眾能夠就近獲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醫療衛生服務,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2016年以來,貴州在全國創新推進基層服務能力三年提升計劃,2021年接續實施《貴州省整體提升衛生健康水準攻堅行動計劃(2021——2030年)》,通過開展村醫服務能力培訓、家庭醫生團隊實用技能培訓等,全力提升村醫服務能力,優化村醫隊伍。

  去年,省衛生健康委開展惠及全省在崗村醫的線下培訓,2.8萬人完成7天線下培訓;向全省鄉村醫務人員免費提供80學時線上培訓,共有2.82萬名村醫完成培訓;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開展一年期骨幹全科醫生36名、120天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骨幹人員400名、30天鄉村醫生1686名人員培訓。同時,通過繼續教育和學歷提升,推動鄉村醫生向執業(助理)醫師轉變。

  3萬村醫讓群眾健康有“醫”靠

  貴定縣昌明鎮黃土村村醫萬正剛,每天奔波于田間地頭、鄉村小道,慢性病隨訪、家庭醫生簽約、老年人免費體檢……除基本醫療服務外,為村民做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是他每天的重點工作。

  截至目前,全省有村衛生室2萬多個、合格村醫近3萬人,動態消除了鄉村兩級醫療衛生機構和人員“空白點”,確保每個行政村有標準化村衛生室,每個村衛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村醫。

  村醫作為家庭簽約醫生的主力軍,他們圍繞“六個拓展”,以脫貧戶、監測對象、高血壓、糖尿病、結核病、嚴重精神障礙等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兒童、孕産婦、計劃生育特殊家庭、殘疾人等為重點,為簽約對象提供隨訪服務,實現分級指導、分類管理、精準服務,持續開展健康監測和健康指導,切實守護群眾身體健康,讓家庭醫生成為基層群眾更堅實的“醫”靠。

  貴州持續從完善政策機制、加強培訓指導、夯實基層基礎等方面發力,全力推動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工作。強化經費保障,人均經費從2009年的15元提高到2023年的89元,成為衛生健康領域單筆項目資金最大、覆蓋機構最廣、服務老百姓最深的工作項目;開展人員培訓,每年邀請國家項目管理專家和先進省份專家為貴州省各級項目相關人員授課,答疑解惑,提升服務品質。同時,將“健康防貧管理”納入貴州省村衛生室綜合信息系統,監測人群30種大病應治盡治、4類主要慢病應管儘管,“新市民健康新生活”建設實現從“健康扶貧”到“健康防貧”的轉變。(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胡家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