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龍年在即!貴州“齊樂龍龍”2024新春特展開展
2024-02-08 09:51:13來源:人民網編輯:羅淼責編:魏寒冰

  2月4日,“齊樂龍龍——2024甲辰龍年新春特展”開展儀式在貴州省地質博物館舉行。本次展覽將持續至今年5月20日,觀眾可進入貴州省地質博物館5號展廳觀看此次新春特展。

龍年在即!貴州“齊樂龍龍”2024新春特展開展

此次展覽將持續至5月20日結束。人民網記者 高華攝

  據悉,本次展覽圍繞中國龍文化的發展與應用,採用第一人稱的敘事手法,用“小辰龍”這個虛擬角色,分別從“飛龍兆瑞”“有龍則靈”“龍騰盛世”三個方面,講述中國龍文化的起源和發展,並用展物+介紹的形式,將龍文化與少數民族服飾、龍文化與生物命名等展現在觀眾面前,展示了中華民族對龍的美好想像及中國龍文化的影響力。

龍年在即!貴州“齊樂龍龍”2024新春特展開展

觀眾正在瀏覽展覽信息。人民網記者 高華攝

  第一單元“飛龍兆瑞”從小辰龍的身世之謎出發,講述了華夏龍文化從古至今的發展演變,既有典籍中記載講述的龍形象,也有考古中探索發現的龍化石,用豐富的展覽內容介紹了中國龍紋的發展脈絡,展示貴州少數民族對漢文化龍紋的傳承與發展。

龍年在即!貴州“齊樂龍龍”2024新春特展開展

貴州少數民族服飾上繡有龍紋圖案。人民網記者 高華攝

  第二單元“有龍則靈”通過小辰龍的視角,對現生動物、侏羅紀恐龍與三疊紀海生爬行動物進行觀察,展示了龍文化對生物命名的影響。第二單元的展覽通過原創的時空穿越故事線引入實物化石,輔以聲光電技術,讓觀眾身臨其境了解貴州古生物的生存和成長環境。

  第三單元“龍騰盛世”集中展示了以“龍”命名的大國重器模型,有“蛟龍號”載人深海探測器、“雪龍二號”極地科考船等,讓觀眾感受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對生産生活品質的提高,助力中華民族文化自信與發展自信的不斷提升。

龍年在即!貴州“齊樂龍龍”2024新春特展開展

展覽一隅。貴州省地質博物館供圖

  據了解,貴州省地質博物館自開館以來,先後聯合國家自然博物館、天津自然博物館、全國地質資料館、自然資源部宣傳教育中心等單位,舉辦了“貴州觀賞石與石文化”“紀念全國地質資料100週年”“貴州山水林田湖草影像展”等臨時展覽近30場,為科研科普新基地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臺。(記者高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