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解碼貴州 讀懂中國】貴州交通:織密立體交通網 打開山門連接內外
2024-03-29 17:48: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魏寒冰

視頻製作:徐菡

  “連峰際天兮,飛鳥不通。”500年前,王陽明進入貴州時的感慨,道盡黔道艱險。貴州,以前被描述為“地無三里平、交通路難行”。如今,發展長期卡在“路”上的貴州,伴隨越織越密的立體交通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解碼貴州 讀懂中國】貴州交通:織密立體交通網 打開山門連接內外_fororder_貴黃高速—烏梅河特大橋 供圖 貴州省交通運輸廳

貴黃高速—烏梅河特大橋 供圖 貴州省交通運輸廳

  貴州境內山高谷深、層巒疊嶂,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神奇山水的同時,也造成了山阻水隔,發展受限,曾經落後的交通長期成為制約發展的突出“瓶頸”。打破交通“瓶頸制約”成為貴州人民的歷史夙願,這也為橋梁飛過大山、跨越天塹、縱橫江河、走向世界提供了廣闊的舞臺。

【解碼貴州 讀懂中國】貴州交通:織密立體交通網 打開山門連接內外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329155731

貴廣高鐵行駛在龍裏北至都勻東區間 攝影 張申

  一座座世界級橋梁不斷刷新世界紀錄,實現從“地無三里平”到“橋梁博物館”的華麗轉身,把“無橋不成路”的貴州點綴得淋漓盡致。世界高橋前100名中近一半在貴州,2.9萬座各類橋梁永久建在17.6萬平方公里面積的高原大地上,連接了近126萬座山頭,形成了一個把展品建在大自然裏的“巨大博物館”,所有已建和在建橋梁連起來超過5400公里。

【解碼貴州 讀懂中國】貴州交通:織密立體交通網 打開山門連接內外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329155714

平塘特大橋 攝影 徐菡

  目前,貴州已經成為中國西南腹地“大十字”上的一座“橋”,成為中國西南地區銜接“一帶一路”、銜接長江經濟帶和珠江—西江經濟帶、銜接成渝經濟圈和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樞紐,成為中國西部陸海新通道上的重要節點。

【解碼貴州 讀懂中國】貴州交通:織密立體交通網 打開山門連接內外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329155740

貨船行駛在烏江水面上 供圖 思南縣融媒體中心

  作為全國唯一沒有平原支撐的省份,2008年,貴州高速公路通車里程不足1000公里。2015年,貴州率先在西部實現縣縣通高速;2017年,又率先在西部實現村村通公路;2020年底,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7607公里;2021年底,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突破8000公里。截至2023年底,貴州高速公路里程已經達到8784公里,預計“十四五”末將達到9500公里,與周邊省份形成至少3個省際通道,省域內實現以貴陽為中心的“2小時”覆蓋黔中經濟圈、“4小時”通達全省、“7小時”通達周邊省會城市的“247高速公路交通圈”。

【解碼貴州 讀懂中國】貴州交通:織密立體交通網 打開山門連接內外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329155737

德余高速 攝影 劉漢濱

  貴陽高鐵北站,建築面積達到26.6萬平方米,相當於36個標準足球場大小,是貴州省規模最大的高鐵站。從2014年開通投運以來,貴州高鐵建設步入快車道的同時,也見證著貴州經濟社會的高品質發展。貴南高鐵、貴廣高鐵、滬昆高鐵在此匯合。

  2023年底,貴州省鐵路運營里程新增237公里(高鐵增加200公里),總里程達4256公里(高鐵1808公里)。

  鐵路歷史突破,普速鐵路由線成網,高速鐵路從無到有,引領大山深處向沿海通道發展突圍。中歐班列,中老班列、黔粵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專列在貴陽國際陸港融會貫通。截至2023年底,貴陽國際陸港都拉營站累計開行中歐班列62列,4.6萬多噸“黔貨”搭乘列車走向世界。

【解碼貴州 讀懂中國】貴州交通:織密立體交通網 打開山門連接內外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329155734

中歐班列從貴陽國際陸港都拉營站發出 供圖 貴陽綜合保稅區

  2021年,烏江黃金水道被喚醒,實現全線復航。2022年,思南港邵家橋港區建成,這是烏江復航後貴州省首個投入運營的“港口園區化”項目。2023年11月20日至24日,2200立方米非洲進口“紅木”歷經百天“江海聯運”“干支聯運”的大宗物資運抵貴州碼頭,烏江航運實現通江達海。貴州、重慶兩省市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渝黔深化合作推動烏江航運高品質發展建設實施方案(2023—2027年)》。到2027年,將基本建成烏江航道與沿江鐵路、高速公路聯動發展的沿江綜合立體交通網。

【解碼貴州 讀懂中國】貴州交通:織密立體交通網 打開山門連接內外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329155727

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等待起飛的飛機 供圖 南航貴州公司

  貴州機場已形成“一樞紐十支線”11個機場佈局。加上在建的威寧機場、黔北德江機場、盤州機場,到“十四五”末,將基本形成“一樞紐十三支線”的機場佈局。

  一張上天入地的多維立體綜合交通網正逐漸擴大,將貴州拉入長江經濟帶發展中,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新格局。

【解碼貴州 讀懂中國】貴州交通:織密立體交通網 打開山門連接內外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40329155940

貴陽至黔西高速公路鴨池河大橋 攝影  尹剛

  2022年,國務院出臺《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國發〔2022]2號),提出要暢通對內對外通道,鞏固貴州在西部陸海新通道中的地位。貴州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明確,要加快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貴州省委十三屆三次全會進一步強調,要推動開放通道實現新突破。

  架高橋、修高速、通高鐵、建機場、興港口、暢航道……今天,發達的綜合立體交通網絡正緊鑼密鼓地延伸拓展,貴州交通既實現了內部成網,又形成了區域聯通,支撐形成了貴州走向世界、世界擁抱貴州的開放高地和聯結紐帶。(文 周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