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在鄂外籍人士關注省黨代會
2022-06-20 09:25:36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蔣碩

  原標題:在鄂外籍人士關注省黨代會——“願與生機盎然的湖北共成長”

在鄂外籍人士關注省黨代會——“願與生機盎然的湖北共成長”_fororder_01

6月19日,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絲綢之路學院外國留學生關注中國共産黨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圖為留學生們在交流學習閱讀《湖北日報》刊登的黨代會報道內容。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張鴻 通訊員 張玉賢 羅文旭 攝)

  五年一次的省黨代會,不僅在荊楚兒女中引發強烈反響,還吸引著外籍人士的目光。

  連日來,湖北日報全媒記者採訪多位在鄂外籍人士,他們紛紛點讚湖北過去五年的成績,對湖北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充滿期待。

  “湖北的昨天燦若星辰,湖北的今天生機盎然,湖北的明天充滿希望!”在鄂外籍人士表示,湖北未來可期,願與生機盎然的湖北共享機遇、共謀發展。

  湖北“磁吸力”越來越強

  過去五年,湖北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打造吸引外資“強磁場”。

  “湖北GDP突破5萬億元,對外資吸引力不斷提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武漢代表處首席代表佐伯岳彥介紹,目前湖北共有日資企業約540家,企業活躍度持續提升。

  省黨代會報告中關於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的闡述與佐伯的期待“不謀而合”。

  他相信,隨著《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生效,中日貿易、投資一體化進程將會全面加速。

  “不僅僅是汽車,希望能夠依託新設國際集裝箱班輪航線等開放通道,拓展日料、生鮮等合作新領域。”佐伯説。

  長效的“磁吸力”,靠的是科技創新的源動力。

  3年前,景信光通信科技(武漢)有限公司總經理德昭從法國來到武漢,就是看中了光谷澎湃的科創動能。

  “湖北光纖研發和製造能力強大,核心基礎零部件和元器件、核心技術聚集,還有一批像烽火、長飛這樣的頭部企業‘扎堆’。”德昭表示,紮根武漢後,公司業務飛速發展,工廠面積擴張5倍,每月生産光纖連接器約100萬個,遠銷歐洲市場。

  德昭相信,科技創新將會賦能先行區建設。他希望湖北依託高校優勢,打造高品質發展新“引擎”,持續釋放“磁吸力”。

  美麗湖北將更加生態宜居

  “我看到了湖北省環境保護相關部門在大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環境學院巴基斯坦籍留學生李書恒眼中的湖北,是綠色、乾淨、安全的。

  水環境品質等標準的制定、沿江化工企業搬遷……長江保護的“組合拳”令他眼前一亮。

  對於此次黨代會,他滿懷期待。“很高興湖北在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規劃和思路中,一如既往緊抓長江大保護,堅守水環境安全底線。”李書恒相信,沿著報告指明的方向走下去,美麗湖北將更加生態宜居。

  “新時代美麗鄉村離不開高效的環境治理。”長江大學農林經濟管理專業美國籍留學生孟樂天認為,湖北很好地兼顧了生態保護與鄉村振興。

  腳步遍佈恩施州八縣市的他,對鶴峰及咸豐縣的水果、茶葉、藥材基地的發展模式及成果印象深刻。“這是中國所特有的‘生態效率’,展現的是生態價值向經濟價值的可持續轉化。”他稱讚道。

  孟樂天十分認可報告中關於推進鄉村振興、建設先行區的表述。“規劃符合省情,因地制宜依託當地特色資源,才能增強縣域發展內生動力。”他期待,農民在鄉村振興中的主體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期待新時代的九省通衢”

  “這些年,湖北交通狀況變化巨大,基礎設施也越來越完善。”華中科技大學馬達加斯加籍留學生米諾在湖北生活已十年。她感嘆,現在出行十分便利,地鐵、高鐵、有軌電車等選擇多樣。

  花湖機場建成校飛、天河機場擴容提質、沿江高鐵順利開工……湖北的變化讓她驚嘆不已。

  米諾回憶,以前去廣州可能需要8小時,高鐵開通後只需3到4小時。

  “依託多種交通方式及天然的區位優勢,湖北將會越來越‘聯通世界’。”米諾堅信。

  她注意到,省黨代會報告制定了未來五年交通建設藍圖,指明瞭提升鐵、水、公、空等通道承載能力和運輸效率,完善集疏運體系,發展多式聯運的方向。

  “建設的目標十分明確,期待新時代的九省通衢!”她充滿期待。(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曹雯)

  點讚

在鄂外籍人士關注省黨代會——“願與生機盎然的湖北共成長”_fororder_02

  現在湖北省共有日資企業大約540家,經濟活動十分活躍。希望能夠以汽車産業增長為契機,依託現代物流體系,在日料、生鮮進出口等領域拓展合作。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武漢代表處首席代表佐伯岳彥(Takehiko Saeki)

在鄂外籍人士關注省黨代會——“願與生機盎然的湖北共成長”_fororder_03

  選擇湖北是看中光谷科技創新的濃厚氛圍,烽火、長飛等行業頭部企業“扎堆”的集聚效應。紮根武漢後,公司業務飛速發展,每月生産光纖連接器約100萬個。

  ——景信光通信科技(武漢)有限公司總經理德昭(ludovic Aime robert)(法國)(受訪者供圖)

在鄂外籍人士關注省黨代會——“願與生機盎然的湖北共成長”_fororder_04

  過去幾年,我親眼見證了長江大保護的“湖北作為”,期待一個更加生態宜居的美麗湖北。

  ——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環境學院巴基斯坦籍留學生李書恒(Wajid Ali)

  湖北很好地兼顧了生態保護與鄉村振興,在這裡我看到了“兩山”理論的創新生動實踐,展現了生態價值向經濟價值的可持續轉化。

在鄂外籍人士關注省黨代會——“願與生機盎然的湖北共成長”_fororder_05

  ——長江大學農林經濟管理專業美國籍留學生孟樂天(Alexander Temple Witherspoon) (受訪者供圖)

  依託區位交通優勢,新九省通衢湖北將會越來越“聯通世界”。

在鄂外籍人士關注省黨代會——“願與生機盎然的湖北共成長”_fororder_06

  ——華中科技大學馬達加斯加籍留學生米諾(RAZANAKOTO, MINO)

  本欄圖片除署名外均由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衝 見習記者 張燦 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