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越調小戲《大愛無聲》打動人心
2022-10-18 09:07:46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蔣碩

  原標題:非遺劇種演繹身邊凡人善舉 湖北越調小戲《大愛無聲》打動人心

  10月13日晚,湖北越調原創小戲《大愛無聲》在老河口市藝術劇院首演,同時全程線上直播。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演繹凡人善舉,動人劇情引發觀眾熱議,當晚網絡播放量達62.02萬次。

  湖北越調俗稱大越調、馬家崗大越調,有400多年的歷史,是明代秦腔傳入襄河一帶與當地民間音樂結合而形成的劇種。它在流傳中保留了古老“秦腔”的風格,又融合了本地的“老河口腔”,在清乾隆年間形成了有相當影響力的劇種。該劇種主要流行于鄂西北老河口仙人渡一帶。因其唱腔高亢,尾音翻高,也稱“高腔越調”。湖北越調男聲演唱風格粗獷、質樸、高亢;女聲演唱風格細膩,婉轉悠揚,耐人回味,具有民間戲曲獨到的聲腔之美。2014年,湖北越調劇種被國務院公佈為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

  此次湖北越調小戲《大愛無聲》是根據老河口陳小峰的真實故事創作編排。劇情講述的是,12年前老河口市薛集鎮80後輔警陳小峰撿回聾啞流浪漢,花光積蓄為他治病,無怨無悔、精心養護一個陌生殘疾人十余載,多年來為其不懈尋親,最終讓失散12年的親人得以團圓,聾啞漢臨行前跪地向陳小峰磕頭謝恩情。陳小峰的事跡被媒體報道後,凡人善舉激發社會共鳴,2022年6月,陳小峰榮登“中國好人”榜。

  《大愛無聲》由宋善定編劇,朱建國導演,龔群華作曲,老河口市湖北越調仙人花鼓戲藝術保護傳承中心創排。從劇本編劇到舞美道具設計數易其稿,第三批湖北省舞臺藝術和美術人才培養工程入選者孫帥康飾演陳小峰,張霜楓飾演陳妻楊梅果,魏棲磊飾演啞叔。

  家鄉戲演家鄉事,引來眾多觀眾留言:“演出太棒了,滿滿的正能量,陳小峰的事跡太讓人感動了”“沒想到咱們老河口還有這樣的大好人”“當好人不易,更何況當了12年的好人,為陳小峰點讚”“故事真實感人,演員們的表演生動自然”。主創團隊表示,這出小戲取材于真實的故事,凡人善舉,大愛無聲。凡人善舉感動人心,源於不平凡的堅守。非遺劇種的演繹,讓故鄉事更有親近感,也讓家鄉戲有了時代感。(湖北日報記者王晶、通訊員何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