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商超紛紛闖入“即時零售”江湖
2022-11-14 09:20:29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蔣碩

  原標題:像買蘋果一樣買“蘋果”,配送實現“分鐘”級送達——湖北商超紛紛闖入“即時零售”江湖

  想買一部手機,20年前,只能去線下門店;10年前,可以在電商購買,但要等待快遞送貨上門;而現在,只需像點外賣一樣下單,一部最新款的iPhone(蘋果)手機最快5分多鐘就能送達。

  像買蘋果一樣買“蘋果”,生動地將“即時零售”這種新零售模式推到臺前:像點外賣一樣,為愛寵買袋貓砂,為愛人買部手機,為露營買頂帳篷……騎手以送外賣的速度將貨品送到您手中。

  今年以來,美團平臺的湖北超市到家訂單增速居全國第二,“即時零售”不僅為湖北人的生活帶來便利,更讓線上、線下從多年相爭走向互助。

  小店如“百寶箱” 小哥成“新貨郎”

  10月30日上午9時,在位於武昌南湖的水環墨生活館裏,老闆黃振華迅速打包好顧客剛下單的露營裝備,包括帳篷、野餐墊、燒烤爐、竹炭等,半小時後,美團騎手將商品送到5公里外的顧客手中。

  走進百餘平方米的水環墨,猶如打開一個“百寶箱”,小到挖耳勺、螺絲釘、鋼鋸條,大到旅行箱、折疊床都能找到。黃振華原本在高校附近開文具店,2020年,外賣平臺涌現大批銷售百貨的小店,一家店有幾千種小商品,基本涵蓋居民日常生活所需,它們紮根人群密集區,有的就開在小區門口,實現分鐘級送達。黃振華看到商機,在當年9月加入“即時零售”大軍。

  “前段時間降溫,一個晚上就賣了十幾個貓窩。”當天晚上11時,光谷“腿腿家的寵物店”老闆王安康還在忙著揀貨。這家24小時營業的線上寵物店,夜間銷售額佔比三成,店裏除了貓、狗用品,還有倉鼠、兔子、鸚鵡等異寵用品,足以比肩淘寶上的大型寵物店。王安康告訴記者,2020年疫情最嚴重的時候,外地快遞進不來,很多人才發現原來通過外賣還可以買貓砂、貓糧,店裏的生意就此火了起來,現在月均訂單超過2000單。

  眼下,在各外賣平臺上,像水環墨、腿腿家這樣的“千品店”越來越多。極客生活是武漢單品最多的“即時零售”店,常年保持5000個左右的SKU(最小存貨單位),數量相當於本地一家中等倉儲型超市的規模。老闆章元波説,今年前7月,僅美團外賣訂單同比增長309%,其中7月份的訂單就有近9000個。

  “即刻擁有”激活萬億級市場

  “即時零售就是‘外賣買萬物’。”章元波認為,“即時零售”的最大特點是能滿足顧客“即刻擁有”的需求。在武漢,不管是深夜下班想買啤酒宵夜,還是淩晨下火車想買床一次性床單,都可通過外賣滿足。

  “即時零售”能帶來生活便利,還成為社交場景消費的重要一環。王安康説,愛寵族們一旦刷到某種網紅用品,會迫不及待地想給自家寵物“安排上”。在抖音、小紅書上,有的視頻剛火起來,一款單品就立刻賣爆,半夜下單的也不少。章元波也表示,極客超市每個月要更新10%左右的SKU,新品中有較大一部分是社交媒體上的網紅商品。

  即時物流的快速增長亦可佐證“即時零售”的火爆。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的《中國即時物流行業發展報告》顯示,2021年我國即時物流行業規模約294億單,達到快遞行業的1/4。多家知名券商據此預測,“即時零售”的規模在2026年將達到萬億左右。

  線上線下從“相爭”到“互助”

  萬億級的市場引得商業巨頭紛紛下場。目前,在“即時零售”的賽道上,美團、京東、阿裏均已深度佈局。

  據埃森哲《聚焦中國95後消費群體》報告顯示,半數以上的“95後”在網購時希望當天就能收到貨,有些甚至會因為配送時間不清而取消訂單。

  2021年10月,已有“京東到家”業務的京東,正式發佈“小時購”業務,商品的送達時間提速至“小時達”甚至“分鐘達”;不久前,iPhone14開售,美團啟用無人機參與新品首發配送,配送iPhone14最快僅耗時5分56秒。為抓住稍縱即逝的需求,各平臺開啟競速賽,“即時零售”的配送時效從“天”到“小時”,再到“分鐘”,不斷升級。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平臺間比拼激烈,但在賦能線下實體零售上目標一致。

  今年8月19日,武商集團表示,旗下武商超市已與美團、京東到家、餓了麼、淘鮮達聯手開展“即時零售”業務,成為繼沃爾瑪、家樂福後,又一全面佈局“即時零售”的商業龍頭企業。

  在美團上,許多武漢實體店的配送半徑早已突破原本3公里的限制,依託強大的配送網絡覆蓋了附近10公里。

  “即時零售”顯著改變著以往線上、線下的博弈關係,將線上流量反哺給線下零售實體,讓多年的“相爭”走向“互助”。中國連鎖經營協會發佈的《2021超市業態調查快報》顯示,2021年,78.5%的超市企業線上銷售同比增長,八成超市企業線上銷售佔比穩步提升。美團數據顯示,去年10月至今,湖北超市到家訂單數同比增長78%,增速居全國第二;百貨店數量快速增長,同比上升74%,高於全國均值。(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肖麗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