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襄陽東站綜合樞紐工程榮膺“國家優質工程獎”
2023-01-11 10:44: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1月7日,中國施工企業管理協會公佈了2022-2023年度第一批國家優質工程獎入選工程名單。憑藉獨具荊楚文化精髓的建築設計與國內先進的智慧化BIM技術的高品質運用,湖北襄陽東站綜合樞紐工程成功斬獲此榮譽。這是繼榮獲中國鋼結構金獎、全國用戶滿意工程、湖北省楚天杯優質工程獎等獎項後,襄陽東站綜合樞紐工程獲得的又一殊榮。

襄陽東站綜合樞紐工程榮膺“國家優質工程獎”_fororder_圖片1

襄陽東站綜合樞紐工程 攝影 李書兵

  襄陽東站綜合樞紐工程是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投資,武九鐵路客運專線湖北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武九公司”)組織建設,中國中鐵建工集團等施工單位集中承建的集公交、長途客運、出租、地鐵、高鐵為一體的特大型綜合交通樞紐。樞紐工程位於襄陽市東津新區,總建築規模64.56萬平方米,工程投資約70億元,車場總規模為9台20線,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重要樞紐節點。

  國優工程的獲得,絕非運氣和偶然。開工伊始武九公司即明確了襄陽東站綜合樞紐工程創“國家優質工程獎”的目標。

  2019年3月30日,襄陽東站屋頂核心鋼網架整體提升一次成功,耗時8小時,並實現精準到位。這次提升的網架鋼結構面積2.15萬平方米,相當於3個足球場的面積,重2610噸,由13267根件稈和3296個球型節點構成,桿件最大跨度86.2米,提升高度12.66米,一次性將如此大面積的鋼結構精準提升到位,在鐵路站房鋼結構施工領域首屈一指。

襄陽東站綜合樞紐工程榮膺“國家優質工程獎”_fororder_圖片2

襄陽東站綜合樞紐工程 攝影 高學岩

  襄陽東站整體工程體量大、施工時間短、參建單位多、現場空間狹窄、技術工藝難,涵蓋了路基、橋梁、站房、地鐵、強電、弱電、信息等多個專業。為推進項目高品質運行,武九公司第一時間成立了以建設單位主導,設計、施工、監理及運營單位共同參與的“全生命週期 BIM 技術”應用小組,建立了鄭萬鐵路整條線完整的建築信息模型,編制了建築模型從設計、施工,到運維交付的一整套技術管理流程,有效提升了項目管理效率和品質水準。

  2018年8月10日,襄陽東站第一根站房鋼骨柱開始吊裝。2019年5月13日,總面積56000平方米的屋蓋鋼網架完成鎖定拼裝;2019年9月10日,站房主體結構提前41天完工全面亮相;2019年11月26日,站房正式開門迎客……

  武九公司精心策劃、科學組織,運用信息化手段,在嚴格保證工程安全、品質的基礎上,不斷提升工程建設效率,襄陽東站站房僅用了14個月便高品質落成,刷新著全國高鐵站房施工建設進度的記錄。

  基於BIM技術在襄陽東站施工全過程應用,襄陽東站BIM團隊成功斬獲2019年第二屆“優路杯”全國BIM技術大賽金獎及卓越貢獻獎、2019年“共創杯”智慧建造技術創新大賽一等獎、2020年“龍圖杯”全國BIM大賽一等獎。一座全階段使用BIM技術打造的智慧化高鐵站房應運而生。

  襄陽東站截至目前已安全運營兩年有餘,年發送量580萬人次,日均15890人,高峰小時發送量4500人,最高聚集人數4000人。未來,武九公司將始終堅守為民初心,繼續用精益品質和精誠匠心,不斷打造優質工程,為鐵路建設發展獻上匠心力作。(文 李書兵  高學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