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第三屆全國戲曲(南方片)會演閉幕演出側記
2023-06-01 09:20:33來源:湖北日報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演繹三國風雲 綻放漢劇神韻——第三屆全國戲曲(南方片)會演閉幕演出側記

演繹三國風雲 綻放漢劇神韻 ——第三屆全國戲曲(南方片)會演閉幕演出側記_fororder_01

5月31日,第三屆全國戲曲(南方片)會演閉幕大戲——漢劇《夫人城》在武漢劇院拉開帷幕。漢劇歷史悠久,是具有中國地域文化特色的代表劇種之一,《夫人城》刻畫了三國女性人物孫尚香的傳奇一生。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何宇欣 實習生 劉昊博 攝)

  5月31日晚,第三屆全國地方戲曲(南方片)會演在武漢閉幕。閉幕演齣劇目、武漢漢劇院創排的大型歷史題材漢劇《夫人城》在武漢劇院精彩上演。

  “天下英雄,哪個不困城中……”《夫人城》既保持了傳統漢劇的特色,又大膽創新,詮釋了現代化東方美學,用極盡詩意的舞臺表達,刻畫了三國女性人物孫尚香的傳奇一生,讓觀眾穿越時空感受三國兒女的愛恨情仇。

  純正唱腔韻味足

  漢劇藝術顯魅力

  《夫人城》由著名劇作家羅周執筆,著名導演張曼君執導,漢劇大師陳伯華第五代傳人、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王荔和國家一級演員熊國強主演。該劇採取了傳統戲曲“四折一楔子”的結構,以“劍舞”“困城”“還鬥”“焚心”四折戲,演繹三國人物孫尚香命運中的離合聚散,讓這個原著中原本著墨不多的女性人物煥發新的魅力,也傳達出對戰爭、人性的思考。

  《夫人城》的唱腔設計,保持了漢劇的純正特色,劇中人物在遵循史實的基礎上,充分凸顯漢劇“十大行”的特色。其中,一末、二凈、三生、四旦、七小、八貼等六大行當的聲腔特色在該劇中均得到充分體現。王荔演唱的孫尚香唱段,則多采用“四旦”陳(伯華)派聲腔的特定腔型,有突破,有創新,有技巧,有特色。

  演出現場,優美婉轉、絢麗多彩的漢劇唱腔,深深陶醉現場觀眾。在“困城”一折的夢境中,主演王荔以一段襄陽調和西皮的相互轉換,由舒緩到飛馳,由甜美到歡悅,充分傳遞了孫尚香的內心情感;最後一大段咏嘆調,則採用了漢劇最具特色的反二黃、慢三眼,人物內心的悲憫哀怨淋漓展現,動人心扉。

  2個多小時的演出,臺上演員演得入情,台下觀眾看得入神。“演員們的一唱一念、一招一式都精彩絕倫,讓我們充分感受到了漢劇的古典之美。”漢口老戲迷王坤連連叫好。

  傳統題材新突破

  觀眾領略新精彩

  該劇表演藝術中呈現的新突破,也令戲迷們耳目一新。

  一襲石榴紅裙,催金鞭策白馬,初次登場的孫尚香英氣逼人、光彩奪目。孫尚香與劉備相見時,一個是“一派從容玉生光”,一個是“春色磊落芙蓉艷”,雖然刺殺時鋒芒畢露,但二人一見傾心,一曲定情“劍舞”舞得情意綿綿,讓不少觀眾陶醉讚嘆。

  孫尚香的扮演者、漢劇名家王荔透露,劇中“比劍”的表演,她不僅借鑒了電視劇《三國演義》裏的片段,還在戲曲的身段中融入了武俠劍法和交誼舞元素,愈顯柔情蜜意。

  “四折戲,四個時空,時間跨度長達17年,這對演員來説把握難度很大。”依據人物成長的不同階段,王荔在創作中融入了武旦、花旦、青衣等多個行當的表演方式,聲腔上也突出變化,深刻展現人物的心路歷程。

  隨著劇情深入,孫尚香一襲紅衣由鮮紅轉為深紅,在經歷了愛情、親情、戰爭的淬煉後,一個充滿魅力的三國女性英雄人物形象躍然舞臺之上。導演張曼君説,書寫孫尚香的傳奇一生,既是對這個特殊女性以及她代表的亂世女性的摹寫與悲憫,也是對三國風雲中英雄兒女悲歡人生的長嘆。

  半個月來,第三屆全國戲曲(南方片)會演好戲連臺,為江城戲迷帶來好聽又好看、驚艷又驚喜的戲曲盛宴。除了閉幕大戲漢劇《夫人城》,觀眾陳英還帶著母親觀看了花鼓戲《夫子正傳》。他説:“這麼多好戲來武漢會演,戲曲大餐豐富精彩,給我們帶來了美的享受。”(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農新瑜 田佩雯 實習生 陳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