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火鐵鍋燉菜

2017-06-27 09:36:53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千年古城正定人傑地靈,飲食文化源遠流長,農家鐵鍋燉菜是一道特色家庭美食。在當地民間,招待客人、婚喪嫁娶的宴席上,都少不了這道菜。

  “回真樓”清真飯店在正定可謂家喻戶曉,店內招牌菜鐵鍋燉菜頗具特色。十年前,在正定古城的廣惠寺華塔下,回真樓首次將農村土灶臺搬進了飯店,鐵鍋燉菜這一地道的農家菜被端上了餐桌,因自然本味、健康營養,受到了顧客的青睞。

  木火鐵鍋燉菜用傳統方法熬燉,食材選料考究,製作工藝獨特。各種清真肉類、新鮮蔬菜,配上獨家秘制醬料,在鍋內蒸上大花卷,在木柴燒熱的大鐵鍋裏慢慢熬燉20分鐘,一鍋肉菜汁濃入味、香氣四溢,現蒸主食經燉菜的熱氣浸潤,味道絕佳。大家圍坐灶臺,敘著家常,品嘗著熱氣騰騰的燉菜,仿佛找回了兒時的記憶。

  鐵鍋燉菜所用食材選料精良,散養土雞、純正紅薯粉條、回民油香、牛肉丸子、滷水豆腐、沙地土豆等各種肉類蔬菜都經過精心選配。土雞肉質鮮美,散養在山村農戶家裏,以野菜、玉米、小蟲為食;回族人家逢年過節必制的牛肉丸子,將肥瘦相間的牛肉剁碎加鹽,放入粉芡、蔥薑蒜、花椒水等調成肉餡,手工擠制,入油鍋炸至金黃色,現炸現吃,也可放進鍋裏燉菜;紅薯粉條不含任何添加劑,口感筋道爽滑;回族特色主食油香,用香油煎炸而成,色香味俱全。

  秘制醬料是根據當地飲食習俗特點,結合回族用料方式,使用辣椒、番茄、黃豆、雞湯、蔥、姜、蒜、花椒粉等幾十種原料,入冬季節,將這些原料加工攪拌均勻,放入泥壇內,封口,放至地窖記憶體放,經過2-3個月的發酵,待壇口散發出誘人的醬味,即可開壇食用。此醬料呈深紅色,在製作鐵鍋燉菜的過程中與蔥、姜、蒜等調味品一起放進高溫的油鍋內烹制,直至烹炒出最香的味道,並加入調配好的醬油、醋等調料,顧客可以隨個人口味點配的肉類、菜類一併倒入鍋內,無需攪拌,加入適量清水即可。

  鐵鍋燉菜原汁原味,加上傳統的木柴燒火和鐵鍋良好的導熱儲熱性能,待火燒到最旺的時候,也是這木火鐵鍋燉菜收湯汁最佳的時刻,但此時千萬不能掀開鍋蓋,否則會影響這鍋菜的口味,要耐心等待燉足火候,這也是品嘗到燉菜最佳口感的秘籍之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