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塞罕壩林場重要指示在河北引反響

2017-08-31 09:38:29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習近平總書記對塞罕壩林場建設者感人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在河北幹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艱苦創業讓群眾享有更多綠色福利生態福祉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塞罕壩林場建設者的感人事跡,高度概括了牢記使命、艱苦創業、綠色發展的塞罕壩精神,在河北幹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綠色用汗水澆灌,夢想靠堅持實現。”大家表示,弘揚塞罕壩精神,就要堅持艱苦創業,像塞罕壩林場人那樣紮根奮鬥的土壤,揮灑創業的汗水,持之以恒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齊心協力把我們偉大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美麗。

  一代接著一代幹築起綠色豐碑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指出,55年來,河北塞罕壩林場的建設者們聽從黨的召喚,在“黃沙遮天日,飛鳥無棲樹”的荒漠沙地上艱苦奮鬥、甘於奉獻,創造了荒原變林海的人間奇跡,用實際行動詮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

  “總書記的充分肯定,讓林場幹部職工精神振奮。”77歲的塞罕壩林場退休職工李秀珠老人,用一首詩詞回顧了塞罕壩人篳路藍縷的創業歷程:當年風華正茂,獻身塞罕壩上。低指標食不果腹,高寒處沒有住房。惟信念不改,意志堅強。感興林之國策,伴同志之臂膀,植樹造林百萬畝,造就京津風沙屏障。此生沒虛度,青山可標榜。“要讓子孫銘記這百萬畝林海的來之不易,讓他們一代接著一代幹下去。”

  “幾代塞罕壩人歷經半個多世紀創造的這份綠色財富,我們既要守護好,也要展示好。”不管風霜雨雪,每天清晨4點多,46歲的塞罕壩林場職工王龍都會背著相機出門,用鏡頭記錄四季皆美的塞罕壩林場的變化。“把塞罕壩的全貌更好地展現在世人面前,為營造全社會參與生態保護,共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氛圍,盡一位普通塞罕壩務林人的綿薄之力,這是我的心願。”

  “我與塞罕壩林場同齡。小時候,父親和鄉親們每年都要到塞罕壩參加造林會戰。”承德市林業局調研員封捷然説,在塞罕壩的帶動下,承德全域綠化、全民造林同步大力度推進。森林面積從1962年的545萬畝增加到目前的3417萬畝,森林覆蓋率由9.2%上升到57.67%,水源涵養能力提高了30倍,每年自産水量37.6億立方米,是華北水資源最豐富的地方。下一步,該市將以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為抓手,重點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京冀水源林建設等重大生態工程,借助林業重點工程建設,力爭用5年的時間,完成造林綠化385萬畝。

  近年來,塞罕壩的綠色造林,向最後近9萬畝石質陽坡開戰。由於坡陡,只能靠人背著樹苗往上爬。常年背樹苗上山的人,後背上都留下繩子深深勒過的疤痕。採訪中看到的這一幕,讓本報經濟新聞部記者李巍、潘文靜深受觸動:“在塞罕壩採訪的日日夜夜,我們無時無刻不被塞罕壩人艱苦創業的精神所震撼。塞罕壩的美,美在塞罕壩人綠了青山白了頭的忠誠奉獻中,美在塞罕壩人一年四季‘長’在樹林裏的苦幹堅守中。每一位塞罕壩人都是英雄,每一棵他們植下的樹都應該叫做‘功勳樹’。”

  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多綠色福利、生態福祉

  從“渴飲河溝水,饑食黑莜面”的“老壩上”,到不忘初心、默默奉獻的“林三代”,從爬冰臥雪石頭縫裏栽種樹苗,到起早貪黑頂風冒雨修枝防蟲,塞罕壩林場的成功,是在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中取得的。

  “學習總書記重要指示,弘揚塞罕壩精神,就要腳踏實地、埋頭苦幹,扎紮實實把各項工作向前推進。我們要通過學習宣傳塞罕壩精神,激發全市上下的創業熱情,鼓舞幹部群眾的精神鬥志,不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中建功立業。”衡水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景武説,衡水發展已到了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迫切需要廣大黨員幹部勇於擔當、能夠擔當、敢於擔當,直面矛盾問題,主動接受挑戰,大膽開拓創新,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和務實的工作作風,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全市各級黨員領導幹部要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從本職工作做起,立説立行抓落實,不出結果不收兵,不達目標不罷休。要時刻保持思想在狀態、工作在狀態、作風在狀態,每一項工作都盡最大努力,求最佳效果。要堅持任勞任怨、實幹苦幹,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抓工作、幹事業上,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衡水的發展指數和老百姓的幸福指數。

  “塞罕壩人身上集中體現了不畏艱難、敢於擔當、艱苦奮鬥的優秀品質和精神風貌。塞罕壩精神是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動力。”省扶貧辦宣傳處處長馬長軍表示,當前,我省脫貧攻堅正處在啃硬骨頭、攻堅拔寨的關鍵時期,我們一定要大力弘揚塞罕壩精神,頂起自己該頂的那片天,困難面前不低頭、矛盾面前不退縮,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打攻堅戰。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脫貧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我省正在開展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回頭看”工作,高標準、嚴要求,把貧困底數搞準,做到精準識貧、精準施策。把扶貧各項政策用好,把致富産業做實,立足本地實際,突出産業特色,讓群眾真受益。強化擔當責任意識,把工作往深裏做、往實裏做,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用心用情用力打好脫貧攻堅戰。

  張家口市塞北林場總工程師張德軍認為,塞罕壩林場廣大幹部職工,經過數十年的艱辛付出,硬是在不毛之地,建成百萬畝浩瀚林海,成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生動範例。在建場之初,他們住的是馬架子,吃的是冷乾糧,頂風沙、戰酷暑,數十年如一日,一代又一代把自己的青春歲月奉獻給了林業事業。今後的工作中,塞北林場將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學習弘揚塞罕壩精神,採取“鄉土樹種與引進樹種,工程造林與脫貧致富,抗旱造林與科技造林,人工造林與封山育林”四個相結合,將塞北林場建設成為京北一道綠色屏障。

  “我們要大力弘揚塞罕壩人艱苦創業精神,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邢臺市委常委、臨城縣委書記宋向黨表示,要牢記總書記重要指示,深刻領會傳承塞罕壩精神,靠山養山,靠水養水,發展以優質薄皮核桃、幹鮮果品為主的綠色産業,加快建設富民強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守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以綠色發展引領轉型升級,把臨城的秀美山川保護好、經營好。發揚艱苦奮鬥作風,一級帶著一級、一茬接著一茬,擼起袖子加油幹,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多的綠色福利、生態福祉。  (河北日報記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