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創城活動聚人心 小區換新顏

2017-09-01 10:35:10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董健雄

  在石家莊創城期間,作為主戰場之一的社區,石家莊多個街道、社區的工作人員放棄週末休息時間,加班加點奮戰在創城一線,小區居民也踴躍參與,掀起了“創建文明城 人人共參與”的創城熱潮。裕華區東苑街道槐北一社區居委會組建“除癬隊”,通過一系列整治活動,令小區“變臉”;長安區談固街道談固社區的兩支志願者服務隊也成為社區創城主力,令社區“美顏常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1

槐北一社區組建“除癬隊”,清理社區小廣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2

談固社區志願者服務隊清理小廣告。

  槐北一社區:“除癬隊”令小區“變臉”

  近段時間,家住裕華區槐北一社區的不少居民發現,小區面貌正發生著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轄區多以老舊小區為主,以前環境是臟、亂、差,現如今,在創城期間,轄區居委會真抓實幹,不走過場,不喊口號,短短幾個月就讓小區‘大變臉’,我們真心為居委會的高效工作點讚!”社區居民由衷地為社區蝶變而感到高興!

  槐北一社區居委會管轄著七八個自然院,有居民樓43棟,居民4300余戶,“這些自然院建成時間較早,多是老舊院落,老住戶多,環境差,針對這一現象,創城期間,我們的工作重點之一就是整治轄區環境。”昨日,槐北一社區書記李偉告訴記者,常年來,這些自然院的生活垃圾都有人清理,但建築垃圾和裝修垃圾卻鮮有人“問津”。一些居民不自覺便將這些垃圾隨意堆放,或者“藏”到犄角旮旯處,久而久之,就形成了多個垃圾堆,不僅有礙觀瞻,而且還影響鄰裡和睦,居民對此反映強烈。

  針對這一現象,社區工作人員齊上陣,冒著烈日酷暑,放棄週末休息時間,連幹了好幾個星期,對藏匿在小區裏的建築垃圾和裝修垃圾進行了徹底清理,共清理各類雜物20余車。同時,還清理了綠化帶或樹木上的白色垃圾以及雜草,“整治活動結束後,我們還引導社區文明引導員對社區不文明行為進行監督,杜絕垃圾亂堆亂倒現象,樹立小區是我家、愛護環境人人參與的良好風氣。”李偉説。

  值得一提的是,為整治社區裏隨處可見的小廣告,他們還專門成立了一支由黨員志願者、社區樓長、熱心居民組成的“除癬隊”,只要一有時間,“除癬隊”的隊員們就拎著小鏟、水壺、刷子等工具,走街串巷,逐一掃樓,對小區墻上、電線桿上、樓道內等處的小廣告進行全面清理。許多居民也主動加入其中,形成了對小廣告人人喊打的局面。經過數月的連續奮戰,小區裏的小廣告難覓蹤跡。看著乾淨整潔的小區環境,社區居民都為“除癬隊”點讚!

  社區還對轄區省科大宿舍10棟住宅樓前自行車棚逐一清理整頓,清除了雜物垃圾,擦洗了欄杆設施,將自行車、電動車、三輪車分區擺放,對隨意停放的共享單車移至指定的停車點,並建立了自行車棚的日常管理制度,使這些車棚由原來的衛生死角變成了社區的亮點。在省直宿舍、氣象局宿舍安裝了太陽能路燈21盞,照亮居民回家路。雨季來臨前,清掏了轄區老舊小區的下水道,防止污水氾濫……這一系列為民舉措,改變了社區舊貌,也贏得了民心。

  如今走進社區,隨處可見一個個“講文明 樹新風”的公益廣告牌。社區主任李燕説,該社區在大力整治社區環境的同時,還更換了50余塊公益廣告牌,發放了由省會文明辦印發的《石家莊市公共文明基本常識(通俗讀本)》、石家莊市創建辦印發的《文明城市創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32問)》、《石家莊市裕華區市民公共文明公約》以及創城宣傳手冊和調查問卷等,共計兩千余份,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講文明、樹新風的正能量宣傳在社區“入眼入心”、處處可見。

  談固社區:志願者服務隊凝聚人心

  創城期間,長安區談固社區所轄金談固小區,“金談固志願服務隊”和“黨員學雷鋒服務隊”這兩支服務隊的成員們,用實際行動為社區創城加油助力。伴隨著創城工作的深入,服務隊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居民加入。社區書記馬文廣感慨:“志願服務凝聚人心,志願者們用愛心和奉獻匯聚起強大的正能量,讓愛在社區遍地開花!”

  金談固小區是一個“村改居”大型生活小區,有多層和高層住宅樓90棟,居民3000余戶。

  據馬文廣介紹,創城開始後,為更好地開展創城工作、為社區創城服務,社區挖掘出兩支志願者服務隊“金談固志願服務隊”和“黨員學雷鋒服務隊”。這兩支服務隊都會不定期舉辦形式多樣的創城活動,例如清理小廣告,清理衛生死角,發放創城宣傳單、開展創城調查問卷、宣傳市民文明公約、文明十條等。

  經過這一系列活動,不僅小區整體面貌有了進一步提升,居民們的居住習慣也愈發文明,小區廣場上難覓垃圾,大多數居民都能夠做到垃圾入箱;墻壁上、樓道單元門、樓道內張貼小廣告的現象少了許多,有發佈需要的人都會將小廣告張貼到位於廣場西北角的“便民發佈欄”上,或者通過社區著力打造的“智慧社區”APP平臺發佈信息。

  社區居民42歲的白亞娜擔任著金談固志願服務隊的隊長,同時也是“綠色公益”組織的副會長。據她介紹,起初,熱愛做公益的她只是通過“綠色公益”平臺組織關愛貧困山區、關愛希望小學的各種活動,當時也有許多居住在金談固小區的居民跟隨她一起活動。創城期間,白亞娜認為,作為社區居民應該為社區創城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為此,金談固志願服務隊今年應運而生,“我們還與社區居委會接軌,在其組織領導下,開始為小區做貢獻。”

  白亞娜説,志願者們不僅為小區的環境衛生出力,還經常探望小區裏的困難家庭、失獨家庭,逢年過節為他們送去慰問品與祝福。在志願服務活動中,令她感動的是,總有一些志願者一次不落的參與活動,比如喬建英、孫立君、馬淑惠等,平均年齡為50歲。在她們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居民也加入志願者行列。

  “在我們社區的創城過程中,志願者服務隊發揮了不小的作用,令居民們的幸福感越來越強。同時,各類志願活動又凝聚了人心,吸引更多人奉獻愛心,這就是志願活動的魅力所在!”社區書記馬文廣説。(燕趙晚報 文/圖 本報記者 杜慧 卞靜)(來源:石家莊文明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