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壩:美在風景,美在精神

2017-12-19 15:23:23  來源:光明日報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1

塞罕壩林場的晨曦。資料圖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2

長腿泡子營林區職工進行割灌作業,讓林間幼苗獲得充足的陽光與養分。記者 馬列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3

森林防火站的消防員在林地巡查。記者 周夢爽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4

林場森防站技術人員為樹木打藥,防治有害生物。國志鋒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5

職工為千層板林場苗圃的樹木幼苗除草。馬列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06

遊客在七星湖假鼠婦草濕地公園拍照留念。記者 馬列 攝

  來到河北北部的塞罕壩,看到一望無際的林海,綠色前呼後擁般撲向眼簾,讓人不由得心曠神怡。塞罕壩的美,不是小家碧玉般的清秀,而是自有一種闊大的氣象。杜甫有詩云“青松寒不落,碧海闊愈澄”,或許正適合描述這裡。

  在塞罕壩,不難看到這樣一條簡介:“水的源頭,雲的故鄉,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珍禽異獸的天堂。”今天的塞罕壩,遊人如織。林海濕地、百草千花,莫不可供流連賞玩。然而翻出近60年前的照片,卻是一副“大漠風塵日色昏”的樣子,草木稀疏,沙漠廣布,一派蕭條景象。

  塞罕壩經歷了怎樣的滄桑巨變?或許來此一遊的旅客,未必能了解這前因後果。唯有了解了塞罕壩的歷史,我們才能對塞罕壩的美有一種更為立體的認識,才能重新感知塞罕壩美景的厚重。塞罕壩不僅是大自然的恩賜,更是人類對自然規律的深刻體認,是通往“天人合一”境界上不懈奮鬥的一首史詩。

  塞罕壩係蒙漢合璧語,意為“美麗的高嶺”。歷史上,這裡曾是一處水草豐沛、森林茂密、禽獸聚集的天然名苑。遼、金時期,這裡被稱為“千里松林”,清朝時,這裡是木蘭圍場的重要組成部分。清末,國勢衰微,內憂外患,為了彌補國庫空虛,“木蘭圍場”開圍放墾,樹木被砍伐殆盡,加之山火不斷,到20世紀50年代,原始森林已蕩然無存。這個昔日“美麗的高嶺”變成了林木稀疏、人跡罕至的茫茫荒原。

  直到1962年2月14日,林業部下達《關於河北省承德專區圍場縣建立林業部直屬機械林場的通知》,中華人民共和國林業部承德塞罕壩機械林場正式組建。自此,塞罕壩開始了持續至今的生態修復工程。在這裡,嚴寒、大風、閉塞、物資短缺,不斷地考驗著塞罕壩人,一代又一代塞罕壩人的青春在此定格。在極端環境裏,塞罕壩創造了生態奇跡,截至2016年12月,林地面積由建場前的24萬畝增加到112萬畝,增長了近5倍;林木總蓄積由建場前的33萬立方米增加到1012萬立方米,增長了30多倍,累計為國家提供中小徑級木材192萬方,據中國林科院核算評估,林場森林資産總價值約202億元。

  對生態的呵護與珍視,才是對大自然最高的禮讚;飽含著精神光澤的美景,才更動人心弦。

  在塞罕壩遇到林場職工時,他們對我説:“這裡有多少樹木,也就有多少故事。”這裡的一草一木,都由塞罕壩人親手種下,都凝結著汗水與青春,我們已難以想像在當年的極端條件下,他們是如何打贏這浩大的生態攻堅戰的。這裡的塞罕壩人,他們獻了青春獻終身,獻了終身獻子孫,正像林區的松柏一樣紮根於此。草木關情,晉朝將軍桓溫曾看到自己年輕時種下的柳樹,慨然曰:“樹猶如此,人何以堪!”當我們今天看到塞罕壩的參天大樹,萬頃林海,當年那一幕幕戰天鬥地的景象又怎能不浮現眼前。它們與今天的千山一碧交織匯聚,構成了塞罕壩風景的豐富意蘊。

  塞罕壩留給我們的不只是美景,更是綿延不絕的精神遺澤。塞罕壩是人類對自然前倨而後恭的生動寫照,從無節制地消耗自然而承受慘痛代價,再到矢志不渝地修復自然從而收穫巨大效益,這是塞罕壩的故事,更是對我們今天建設美麗中國的啟迪。我們決不能走無節制向自然索取的老路,而要保護生態、敬畏自然,由此,才能到達人類詩意棲居的未來。

  所以,每一個看到塞罕壩美景的人都應明白,這裡的美,既屬於天工造物的神奇力量,也體現了人類對生態文明認知的新高度,更是幾代人如精衛填海般矢志奮鬥的精神寫照。(本報記者 王子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