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塞罕壩林場建設者為榜樣 河北省掀起秋冬季造林新熱潮

2017-12-19 14:42:0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以塞罕壩林場建設者為榜樣 推進國土綠化行動

  全省掀起秋冬季造林新熱潮

  寒冬時節,從崇禮城區向雲頂雪場一路走去,藍天白雲下,山陰坡大片的白樺林與青綠的松樹林交相輝映,構成了一幅絢麗多彩的山水畫卷。生態是崇禮發展的生命線。今年以來,張家口市重點實施奧運綠化、京津風沙源治理等六大生態工程,完成冬奧會綠化任務26萬畝,包括崇禮奧運綠化16萬畝,京張賽場連接線綠化10萬畝。

  塞罕壩林場建設者榮獲聯合國“地球衛士獎”,鼓舞著奮戰在河北省造林綠化一線的廣大幹部群眾。當前,河北省各地正搶抓秋冬季造林綠化的黃金時機,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優化生態安全屏障體系”“開展國土綠化行動”等重要部署,以塞罕壩林場建設者為榜樣,掀起秋冬季造林綠化新熱潮。

  一排排直徑約1釐米、高約1米的大榛子樹苗紮根在石家莊市元氏縣王家莊村的山坡上。這片新栽植的樹林有570畝,是石家莊市今年秋冬季西部太行山生態綠化建設工程的一部分。成片的大榛子樹綠化了荒山,從明年開始,還將給村民帶來經濟效益。“截至12月5日,我市超額完成今年秋冬季造林綠化任務,共計完成21萬餘畝,其中太行山生態綠化建設工程完成18.66萬畝,超額3.69%。現在的氣溫儘管比較低,但仍舊適宜造林,我市平原區的秋冬季造林還在繼續進行。”石家莊市綠委辦主任、林業局局長楊建秋介紹。

  10月20日,邯鄲市啟動今冬明春“綠美邯鄲”攻堅行動,實施荒山生態修復、綠色廊道建設、經濟林基地建設等六大工程,今冬將完成造林綠化20萬畝,明春完成36萬畝。10月27日,衡水市啟動秋冬季造林綠化行動,計劃造林綠化15萬畝,打造主城區綠化美化精品路段以及衡水湖森林旅遊、康養和觀光采摘基地,推動林業生態建設提檔升級。10月29日,唐山市啟動秋冬季造林綠化活動,實施陡河水源地綠化等6大造林綠化工程,率先在全省開展森林小鎮、森林村莊、綠色小區、綠色企業、綠色廊道創建活動,形成完善的森林城市創建體系,確保2019年創建國家森林城市成功。

  讓成片林地鬱鬱蔥蔥,讓燕趙大地更加壯美,造林綠化中,河北省各地不斷探索新機制。

  張家口市對集體林權制度、用地使用機制、投融資機制等進行創新完善。著力破解造林融資瓶頸,該市多次與金融機構溝通,初步確定今年造林綠化融資方式和方案。廊坊市明確,秋冬季造林結束後,該市將對各地的完成面積、品質進行檢查,結果納入各縣(市、區)考核內容。全市將評出3個造林綠化突出縣(市、區)、10個森林鄉(鎮)、20個綠美村莊、30個亮點工程進行重點獎勵。滄州市抓住秋冬季造林前的空檔期,加大調度力度,推進土地流轉,有效破解平原地區造林用地的瓶頸制約。該市大運河沿線綠化、中心城區高速公路圍合區綠化等兩項重點綠化工程流轉土地43.38萬畝,東光縣流轉綠化用地8.16萬畝。

  一棵樹就是一台吸塵器,一片林就是一個蓄水池。快速蔓延的綠色,構築起燕趙大地的一道道生態屏障。截至目前,承德市今年累計完成造林綠化63.03萬畝,佔年度任務的105%。張家口市完成造林綠化222萬畝,佔全年任務的102.8%。(通訊員 姚偉強 記者 段麗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