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州鑄造業加快創新引領轉型升級啟示

2017-12-19 10:40:54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靠什麼“鑄造”出底氣

  ——滄州鑄造業加快創新引領轉型升級的啟示

  鑄造業是滄州市的特色産業,分佈于獻縣、孟村、泊頭等十幾個縣(市),具有歷史悠久、産業規模大、産品齊全的特點。全市共有鑄造企業1400多家,其中規模以上鑄造企業193家。去年,全市鑄件産量200多萬噸,營業收入297億元。

  眼下,鑄造業正迎來新一輪洗牌。低水準的價格戰早已不是企業競爭的重點,順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方向,為客戶提供高品質的産品,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才是取勝的關鍵。通過創新,推進鑄造業向現代、高端、綠色發展是鑄造業發展的必由之路。一些環保不達標、産品沒有競爭力的企業被淘汰出局,而一些創業較早、創新能力較強的企業,卻依然生機勃發。他們當中有的提前轉型,技術讓外國人心服口服;有的潛心創新研究,生産的新産品國際知名。

  創新獲取話語權

  作為有名的鑄造之鄉,獻縣郭莊鎮大小鑄造企業曾經紅火一時。然而,時過境遷,如今有40多家鑄造企業或因環保不達標,或因産品跟不上市場等因素而倒下。而郭莊鎮創業較早的東方鑄造有限公司重視産品的創新,不斷開創新産品,如今産品全部出口,而且産品價格也高出同類企業産品價格。

  創辦于1989年的東方鑄造公司,最初生産水暖件,後來隨著一批鑄造廠加入進來,董事長許東方決定要上球墨鑄鐵。

  但當時中國生産球墨鑄鐵的工藝並未成熟,仍然沿用的是傳統工藝,達不到外國公司的要求。東方鑄造公司先到了泊頭的一家公司去學習,後又到北京去學習,還去過國外公司參觀。

  學藝歸來,最初的製作水準仍不理想,廢品扔了半院子。許東方鐵了心要幹成這件事。在他的堅持下,産品終於達到了國際標準,並成功進入美國市場。

  在許東方看來,一種産品別人生産不了,只有你能生産,企業才有話語權。從企業多年的經營中,他總結出,創新是客戶發展逼著企業發展,在市場倒逼下,企業不創新就沒法生存。

  在這種認識下,2002年東方鑄造公司上馬精密鑄造項目,2012年新增樹脂砂造型,2015年黏土砂造型線上馬,代替人工造型,2016年又增加垂直生産線。近年來投入近2000萬元上環保設備。

  如今,東方鑄造公司的年生産能力達到2萬噸,銷售額1.3億元,納稅1000多萬元。

  危機下轉型獲新生

  面對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的大趨勢,泊頭的金都金屬科技有限公司從沒有停下進取的腳步,而是緊跟時代潮流,不斷創新,成功轉型走高端路線。

  2008年以前,泊頭的金都金屬科技有限公司生産並出口戶外傢具,這些産品不要求太高的技術含量,很多廠子都能生産出來。但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突然來襲,産品單一給金都金屬公司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困擾。董事長曹金偉認定,公司要生存下去,必須轉型。

  2010年,他頂著巨大壓力,投入大部分身家,建廠房,買設備,開始了轉型之路。權衡再三,他決定還乾老本行,但是這次要走高端路線。

  驚險一跳,金都金屬公司成功轉型高端産品,他們的産品賣到一萬多元一噸。

  德國的一家鐵路公司的幾名專家,帶著圖紙來到金都金屬公司,如果金都金屬公司能夠按照圖紙生産出産品,就能取得合作資格。

  金都金屬公司按照德國公司的方法試驗了一遍又一遍,結果都以失敗而告終。在這種情況下,金都金屬公司決定按照自己的工藝來,結果一次通過,這讓外國專家驚嘆不已。

  另一家公司生産的壓縮機部件原來都是從德國進口,為了降低成本,他們決定從中國採購。但試過多家公司後,都未拿出符合標準的産品。而金都金屬公司生産的部件承受的壓力是其標準的2倍多。

  小加工廠名揚國際大市場

  中泊防爆公司最早是一家加工配件的小廠,在當時中國防爆工具大部分靠進口,大公司瞧不上,小公司做不了,而發現這一機遇的中泊防爆公司決定要抓住這一有利時機。

  但研發一種産品談何容易?配料什麼時機加合適、冶煉時間長短、溫度的控制等都必須準確無誤。中泊防爆公司創辦人楊慶來足足做了上千次試驗才成功。目前中泊防爆公司的産品有上千種系列,一萬多種規格,出口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依靠自主研發建立起來的競爭優勢,近兩年,中泊防爆公司又開發了絕緣、不銹鋼及鈦合金工具,順勢進入醫療、航空等領域。

  由於技術含量高,産品價值不菲。一把普通的鉗子,一般的十幾元,中泊防爆公司生産的防爆鉗則能賣300多元,而鈦合金的産品價格更高,價值六七百元,並且輕便、防腐、無磁,適用於航空航天、醫療、高空作業等。

  高投入,是中泊防爆公司多年來始終維持競爭優勢的一大因素。

  中泊防爆公司建立了強大的研發團隊,每年堅持把銷售收入的20%作為下一年的技術研發投入,以創新産品工藝、提高科技含量和技術指標。

  中泊防爆公司提倡全員創新。公司設立創新激勵獎,不但激勵科研人員增強創新能力,還鼓勵一線工人在實踐中創新。(記者 王雅楠 通訊員 鄭進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