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試點成效明顯

2017-12-19 09:44:0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原標題:河北試點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 結束村集體收入零的歷史

  河北省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試點成效明顯

  盤活資産 助農增收

【頭條摘要】河北省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試點成效明顯

  邯鄲市肥鄉區屯莊營鄉鄧莊、劉寨營、申營三個試點村聯合入股河北民騰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採取“村企合作”模式實行股份合作。圖為合作項目育苗車間。  記者米彥澤攝

  2015年10月,河北省被財政部確定為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試點省份。經過網上申報、競爭立項方式,擇優確定53個縣的545個村進行試點。2016年中央和省級財政共支持資金6億元,每個試點村平均支持100多萬元。

  一年多過去了,試點成效如何?對此,筆者進行了調查採訪。

  結束村集體收入零的歷史——

  首批545個試點村已為村集體增收2250萬元,帶動村民增收3883萬元

  近日,在邯鄲市肥鄉區八里莊村,剛拿到今年7畝土地流轉費7000元預付款的73歲貧困戶高鴻義,在村裏苗木基地忙活著。雖然年事已高,但他仍幹勁很大。

  高鴻義老伴兒有高血壓、心臟病等,需常年吃藥,家庭收入主要靠種地,一年忙碌到頭,收入卻僅夠買藥的錢,一家人生活在貧困線下。

  去年八里莊村成為扶持村級集體經濟試點村後,該村流轉村民土地400畝,並以財政扶持資金入股河北衛昌園林綠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採取“龍頭企業+合作社”的村企合作模式,開展農林産業合作經營。2016年該村村集體收入17.5萬元,結束了村集體收入為零的歷史。

  高鴻義家的7畝土地也全部流轉了出去,有了穩定的租金收入;此外,他在苗木基地做些打藥、除草等零活,一年也有一萬餘元的收入,今年就能穩妥脫貧。

  如今,該村村中心800余平方米的廣場已投入使用,成為村民健身、休閒的好去處;老化、跑水嚴重的自來水管道也進行了更換……這些資金全來自去年的村集體收入。

  截至11月底,首批(2016年)試點的545個村,通過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試點,已為村集體增收2250萬元,每村平均增收4.1萬元;累計帶動村民通過入股分紅、就業等渠道增加收入3883萬元。此外,試點還為235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增收446萬元,戶均增收近1900元。

  據介紹,試點在選擇上向貧困縣和貧困村傾斜。2016年支持了25個貧困縣的179個貧困村開展試點,通過特色種植養殖、農業觀光旅遊、農産品加工、提供農業生産服務等項目,為村集體增收783萬元,每村平均增收4.4萬元。

  省財政廳農業處處長賀志表示,試點一年多來,各試點村集體經濟收入從無到有、從少到多,村級集體經濟這塊“蛋糕”正在逐漸做大。農村基層黨組織服務能力增強了,實施了道路硬化、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大大改善了農民的生産生活環境,堅定了群眾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促進産業融合——

  試點帶動當地種植養殖業、農産品加工業、鄉村旅遊業等特色産業融合發展

  前段時間,行唐縣獨羊崗鄉南差趣村柳麗霞家的7畝蘿蔔豐收了。她直接把蘿蔔送到了村東的河北天賦果蔬加工有限公司,以高於市場價格的每公斤0.5元售出,共收入1.8萬元。

  柳麗霞給筆者算了一筆賬,以前種玉米7畝地只賣四五千元,現在種蘿蔔不僅價高,還不愁銷路,明年計劃再流轉30畝地種蘿蔔。

  南差趣村黨支部書記金國慶説,成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試點村後,他們成立了河北天賦果蔬加工有限公司,以試點資金建設蔬菜加工車間,並撬動社會資金300余萬元,以蘿蔔加工為切入點,發展蔬菜特色種植和深加工項目。

  該公司與本村及周邊村民、合作社簽訂蘿蔔種植合同580畝,今年村民可增收87萬元;並與深圳廠家簽約包銷,帶動了當地蘿蔔種植加工業發展。

  調查發現,全省各地試點堅持市場導向,圍繞本地資源、産業等優勢,發展農産品加工、鄉村旅遊等,促進了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行唐縣北崗底村種植草莓600多畝,開展草莓加工儲藏業務,延伸了草莓産業鏈條;興隆縣小子莊村、雙爐臺村、黃酒鋪村採取合資入股方式,打造特色濃郁的農業生態休閒遊、高山滑水、黃酒特色産業文化等項目……

  截至目前,試點帶動了食用菌、中藥材、果品、蔬菜等特色種植業,肉驢、肉羊養殖,農産品加工,體驗農業、觀光農業、鄉村旅遊業發展。其中,特色種植業、養殖業項目257個,農産品加工項目29個,鄉村旅遊項目117個,農業服務及物業項目69個,光伏發電等其他項目73個。

  發展農村集體經濟,有利於整合各類資源,找準農村特色優勢,合理有序引導社會資金投入到“三農”中,促進農業産業統一佈局、統一開發,促進河北省農業特色産業可持續發展。

  探索多种經營模式——

  保收益防風險,建立互利多贏的利益分配機制,為全省村集體經濟發展提供借鑒

  試點一年多以來,河北省各試點村根據産業基礎、區位優勢、資源稟賦等條件,探索出“村集體+合作社”“村集體+龍頭企業”“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獨立經營”等模式發展村級集體經濟。

  各試點村在獲得穩定收益的同時,還要控制投資經營風險,預防集體資産流失。

  省財政廳農業處副處長劉好平説,為加強試點資金資産風險管理防控,各試點村設置了風險紅線和退出機制,將財政資金用於支持形成固定資産,一般不用於任何抵押、擔保;村集體以資金參股進行合作經營的,通過合作方資産擔保等方式實現試點資金保全;合作方以資金入股進行合作經營的,要求首先使用合作方入股資金。

  在對集體經濟監督方面,村集體建立公開議事機制,接受群眾監督,實行“村財鄉(鎮)代管”辦法,鄉(鎮)政府對村級集體經濟項目負有監管責任,參股合作公司定期向鄉(鎮)報送項目建設和生産經營收益等各類報表。

  河北省各試點村在利益分配上,探索建立互利多贏的收益分配機制。

  在村集體合作社與企業合作的利益分配方面,邯鄲市肥鄉區實行“保底+分紅”利益分配模式保障村集體收益。村企合作項目,若生産效益不足村集體合作社入股資金的10%,則按10%保底收益分配給村集體合作社;若項目生産效益超過村集體合作社入股資金的10%,則在保底分紅的基礎上,按股份比例對村集體合作社進行二次分紅。

  在集體成員內部利益分配方面,尚義縣實行“154”利益分配模式。即每年從利潤中扣除10%作為發展基金,用於擴大再生産;50%作為村集體積累收入,用於村裏孤寡、殘障等特殊人群生活補貼,完善基礎設施建設等;40%作為村民土地入股分紅。

  經過一年多的探索實踐,各地因地制宜,取得了一定成效,初步探索出多种經營模式、分配模式,為全省村集體經濟發展提供了可資借鑒的經驗做法。

  省財政廳副廳長姚紹學表示,2018年省財政將繼續加大扶持推進村集體經濟發展試點力度,帶動農村特色産業發展,實現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與村民增收致富共贏,增強村集體自我發展、自我服務、自我管理的能力和水準,增強群眾獲得感,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基礎,也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貢獻力量。(記者 米彥澤 通訊員 馬磊 馬雲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