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産業合作邁向深度融合

2018-06-07 09:00:10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打通創新鏈 貫通産業鏈 延伸園區鏈

  京津冀産業合作邁向深度融合

  張家口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冰雪運動裝備産業園正在全力打造冰雪運動裝備製造示範基地、北戴河生命健康産業創新示範區積極打造國家生命健康産業創新示範區……5月18日,京津冀三地協同辦以“共築産業合作平臺 打造創新發展高地”為主題,在北京聯合舉辦首次産業合作平臺推介活動,為三地乃至全國的企業搭建投資興業、洽談交流的平臺。

  “推介會的舉辦,將促進京津冀産業深度融合、高品質發展。”河北省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許愛朝説。

  産業協同發展成果豐碩,河北省初步形成1+3+34産業承接平臺體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89cdce578191c8299f80a_副本

2017年2月21日,在位於滄州的北京現代滄州工廠生産車間內,工人們在組裝車身部件。(資料圖片)  記者 陳建宇 攝

  舉行推介活動的同時,三地協同辦還首次聯合舉辦了産業協同發展成果展。

  走進展區,可以體會到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三地打破“一畝三分地”的思維定式,發揮資源稟賦優勢,打通創新鏈,貫通産業鏈,延伸園區鏈,産業協同發展步入快車道。

  北京現代滄州工廠年産30萬輛整車和20萬台發動機項目,從簽約到開工僅用了100天,創造了世界同等規模汽車工廠建設史上的最快速度;滄州明珠商貿城作為北京批發市場疏解集中承載地之一,已簽約北京商戶8000余戶,入駐營業的商戶近千家;繼建設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後,滄州去年與天津醫藥集團合作,規劃建設了天津·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目前,滄州市與京津的合作項目有1125項,總投資5524億元。

  邢臺市與京津合作項目達500余項,總投資超過3000億元,與京津88所醫院、217所教育機構建立了協作關係。廊坊市2014年以來累計引進京津資金1703.4億元,京東最大的跨境電商基地將於近期投産運營。截至2017年底,石家莊市對接京津産業投資類合作項目463項,累計投資1083.77億元;在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與京津開展合作,對接京津公共服務非投資類合作項目100項。

  近年來,三地産業合作不僅成果豐碩,而且形成了一批優勢突出、特色鮮明的協同創新和産業合作平臺。

  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已吸引160家知名企業和機構註冊辦公,中關村豐臺園滿城分園落地項目12個,中關村石景山園·定興分園正式揭牌,一批“中關村元素”項目在保定形成集聚效應。在廊坊,京南·固安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內,新型顯示、航空航天、生物醫藥3大主導産業漸成規模,聚集了雲谷、京東方、航天科技、航天科工等一批相關産業企業。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協同發展,把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轉移、實現産業領域率先突破,作為補齊發展短板、推動轉型升級的重要一環。”許愛朝説。

  據介紹,河北省精準打造承接平臺,初步形成了1+3+34産業承接平臺體系。即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載地——河北雄安新區,曹妃甸協同發展示範區、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張承生態功能區3大戰略合作功能區,以及34個專業化、特色化京津冀産業轉移承接平臺。清華大學固安中試孵化基地、承德德鳴大數據産業園、京津冀數字金融産業園、中國中冶總部基地等一批重大項目先後落戶承接平臺。

  産業一體化向更加注重區域産業鏈上下游協同、全區域優化産業佈局方向轉變

  “我們地處京津冀經濟圈和晉冀蒙經濟圈兩大經濟圈交匯處,被認定為國家先進礦山裝備高新技術産業基地、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集聚各類企業410余家,具有5分鐘上高速、10分鐘到新火車站、15分鐘到機場、1小時進北京的獨特交通優勢。按照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要求,我們聘請上海同濟大學城市規劃設計院等單位,規劃編制了環評報告、産業發展報告等,基礎設施能滿足各類項目的發展需要。”在交流中,張家口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鄭有宏這樣介紹他們的優勢。

  同鄭有宏一樣,張北雲計算産業基地、唐山曹妃甸協同發展示範區、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産業園等河北省十幾家園區負責人,抓住時機,展示自己的區位、交通、政策等優勢,以及基礎設施配套情況。

  記者發現,推介會上,很多園區有了更加明確的發展方向和招商重點。

  “我們將重點建設冰雪運動裝備産業園、可再生能源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和生命科學園。”鄭有宏表示,冰雪運動裝備産業園,將重點引進冰雪輕裝備、冰雪重裝備製造企業;可再生能源高端裝備製造産業園,將重點引進光伏組件等設備生産企業以及新能源製造類企業等;生命科學園,將打造科技與研發、生産與孵化、醫藥與健康為一體的綜合性園區,重點引進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産業及高科技成果轉化孵化項目。

  位於北緯39°,北戴河新區擁有沙細灘緩、水清潮平的黃金海岸,22萬畝茂密蔥鬱的森林濕地,12條蜿蜒入海的河流,被譽為“中國最美八大海岸之一”。這裡晝夜氣候濕潤、涼爽宜人,每立方釐米負氧離子含量是一般城市的40倍以上,堪稱“天然氧吧”。借助優美的環境,這裡建起了北戴河生命健康産業創新示範區,在520平方公里的範圍內構建了綜合醫療板塊、健身休閒板塊、國醫養生板塊等全産業鏈的健康産業空間格局。“我們將利用15年時間,實現‘十百千萬億’目標。即引進十家國內外頂級醫療機構,孵化百個高端生物醫療項目,實現千億元生命健康産業增加值,吸納萬名專業技術人才,吸引億人次醫療與旅遊。”秦皇島市北戴河新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

  張北縣地處北緯40°到41°,是國際公認的發展雲計算的“黃金緯度”地區,年均氣溫只有2.6℃,是天然的散熱場。近年來,該縣雲計算産業強勢崛起。將來,張北的大數據産業將不斷延長産業鏈條,前端發展雲研發、雲製造,後端發展雲服務,讓冷數據産生熱效應。立足打造“中國綠色數壩”,建成京津冀雲存儲主基地、國家綠色數據中心示範基地、全國數據災備中心、河北省主數據中心和全國數據交互重要樞紐。到2020年,相關産業規模突破1000億元。

  “目前,産業一體化正在從偏重單方面轉移疏解向更加注重區域産業鏈上下游協同、全區域優化産業佈局方向轉變。”北京市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劉伯正説。

  許愛朝介紹,三地將繼續堅持産業轉移與轉型升級相統一,不斷完善共建共管體制機制,強化規劃引導與空間管控,推動重大合作項目落地,促進先行政策交叉覆蓋,引導非首都功能産業集聚轉移發展,促進區域産業整體升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