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言】以“宣傳家”的角色做好新時代基層工作

2018-07-31 16:52:13  來源:人民網  責編:董健雄

  習近平總書記不僅指出“領導幹部不但要做政治家,還要做宣傳家”,更是率先示範、躬身踐行。從日內瓦到達沃斯,從峴港到青島……每一次國際峰會,都是習近平總書記傳播中國文化、展示中國形象、發出中國聲音的舞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他走到哪講到哪。“一帶一路”“命運共同體”等中國聲音通過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述,逐漸被世界聽到、認同和接受。

  “我們開口説話,就是宣傳。” 簡而言之,每個人都是宣傳家,不同之處在於,習近平總書記向世界做宣傳,基層工作者向群眾做宣傳。“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對於基層工作者來説,宣傳就是直接面對群眾,把黨的大政方針、具體政策推動落實到群眾中去。而要做好基層的宣傳,就需要從黨員幹部到每一位基層工作者,向習近平總書記學習,在新時代的基層工作實踐中,做好宣傳家。

  “宣傳家”要把握導向。傳播黨的方針政策,傳達上級會議精神,安排部署工作,要不走樣,必須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持正確方向。

  “宣傳家”要有底氣。要想底氣足,必須素質硬。要讓群眾聽明白,先把道理講明白。這些來源於不斷的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黨的十九大報告、各項方針政策、各級會議精神、本領域的業務以及哲學、歷史、優秀傳統文化等等,只有學懂、弄通、做實,才能把這些戰略部署轉化為本地區本部門的工作任務,向群眾宣傳時才有底氣。

  “宣傳家”要講究方法。一項工作能否落實到位,取決於事前的謀劃部署和動員、事中的推動落實、事後的總結推廣,每個環節都離不開宣傳。在事前充分調查分析的基礎上,對工作進行全面系統研究,注重與群眾的溝通方式,向群眾宣傳時有的放矢。

  “宣傳家”要有為民情懷。基層工作的對像是廣大群眾,要心裏裝著群眾,懷揣為民服務的思想,從群眾的角度想群眾之所想,帶著一顆熱心和誠心,也就為工作落實打開了進門的通道,才能凝心聚力,讓群眾感知和接納。

  “宣傳家”要有責任敢擔當。每一位基層工作者都是對自己本領域政策和業務最熟悉的人,工作思路、具體舉措、結果成效理應成竹在胸,宣傳起來也最得心應手。宣傳時敢發聲,是職責所在;改善工作方法,是敢於創新;遇到困難不推託,是勇於擔當;

  把黨的大政方針、具體政策傳下去,把當地的歷史文化、産業優勢講出來。這是基層工作者作為新時代的宣傳家應該學會並且擅長的,講好每一個基層小故事,也就是講好了中國故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