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島在線考核評價紀檢監察幹部 精准考評監督 激發幹勁闖勁

2018-10-11 10:10:55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建雄

  曬日誌,公開工作職責;上下評,左右評,在線考核評價……秦皇島市紀委監委運用科技手段創新精准考評監督模式,打造紀檢監察幹部日常考評監督系統,自2016年運行至今,已收錄紀檢監察幹部相關信息近2萬條,開展考核評價23次,對110名幹部進行查詢把關,對29名幹部進行約談提醒。

  “知人不深、識人不準,往往導致用人不當、用人失察,我們創新精准考評監督模式可以全方位聚焦、多角度透視、跟蹤式考察,提高識人的解析度和透視度,激發領導班子和紀檢監察幹部活力,使之成為隊伍建設的動力引擎。”秦皇島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劉新宏介紹。

  立體精準畫好“全身像”

  “根據日常考評監督系統綜合查詢結果,何軍等17位同志在2017年每月考核綜合排名靠前。”秦皇島市紀委組織部工作人員田原介紹,2018年在草擬機關公務員年度考核優秀推薦名單時,利用這個平臺,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筆者看到,登錄平臺後,可以查看秦皇島市紀委監委機關、派駐派出機構、市委巡察機構的全體幹部職工和縣區紀委書記、副書記共298名幹部的個人信息、工作職責、工作日誌、工作剪影和月考評排名等,各類信息一目了然。為了讓考評更科學有效,在該平臺裏,將日常工作完成情況和工作表現細化為14個考核評價指標,每項設置“突出”“良好”“尚可”“亟待改進”4個等次,分別對應相應分值。

  為精準找到“佼佼者”,該平臺還設置“政治理論水準高”“組織協調能力強”“富於創新意識”等單項推薦選項,評價者不僅可以綜合評價一名幹部,也可以對這名幹部單項能力特點進行投票點讚,讓每名幹部的閃光點都能被挖掘出來。

  秦皇島市紀委常務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張椿林説:“將年考評變為月考評,有效避免了讓年底一次性考核評價決定幹部長期表現。”

  點亮監管“預警燈”

  “老李,你在微信朋友圈傳播小道消息,影響實在不好。”在查詢日常考評結果時,秦皇島市紀檢監察幹部老李收到這樣一條匿名悄悄話。“作為一名老紀檢,今後一定凈化朋友圈,遠離負能量。”老李羞愧地説。

  開通“匿名悄悄話”欄目,源自秦皇島市踐行“第一種形態”常態化,加強幹部監督管理的創新舉措。在平臺裏,每個被評價者都可以收到來自其他人的匿名悄悄話,一些當面不好意思指出的小毛病小問題可以通過這種形式進行預警,及時“咬耳朵”“扯袖子”,將幹部監督關口前移。

  “班子成員開展調研力度不夠、深入基層時間少。”在系統中的“直通‘兩委’”專題,有這樣一條留言引起關注。直面問題,立行立改,為此,秦皇島市紀委監委出臺大調研方案,班子成員帶頭落實,深入基層抓調研、搞研究,累計提出高品質、有參考價值的決策建議110余條。在“對組織説句心裏話”和“對領導説句悄悄話”欄目,每名幹部可以選擇匿名錶達對工作或領導個人的意見建議。

  與以往考核不同的是,每名幹部都可以查詢到在本職級和崗位類別內的排名,通過橫向、縱向和自我對比,找位置、比差距,固強補弱、爭先創優。“每月考評結束後,我都要查看自己在本組內得分排名情況,以便反思不足,查漏補缺。”秦皇島市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幹部田淑燕説。

  公道科學用好“一把尺”

  “有些同志工作中眼高手低,做事拖拉,缺乏事爭一流的幹勁闖勁……”在2018年的一次集體約談中,秦皇島市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劉志庫不留情面,直指問題。

  像這樣的約談,在考評系統上線後,已經開展了8次。針對考評發現的幹部隊伍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該市對綜合評價靠後的幹部以集中或個別的方式開展約談。約談內容聚焦系統內設置的“積極性不高”“自律意識弱”“同事關係差”等典型問題,開列負面問題清單,讓約談對象明悉自身的差距,促其入腦入心、立行立改。

  同時,秦皇島市紀委監委強化考核結果運用,把考核結果作為幹部評優評先、選拔任用及目標管理考核的重要參考。“根據考核結果,在派駐機構改革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中,我們將一批政治理論水準高、業務素質能力強的幹部選調為部室負責人,同時把政治素質過硬、辦案經驗豐富的同志安排到審查調查崗位,實現人崗相適、合理配置。”秦皇島市紀委組織部部長劉大江介紹。

  據統計,日常考評監督系統實行以來,該市紀委監委據此提拔重用幹部17人,調整交流幹部6次187人。(記者 劉榮榮 通訊員 艾君 楊一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