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新作為致敬40年】“超級女聲”:無門檻的狂歡

2018-12-13 09:24:48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15萬人參賽、50多萬人參與票決、兩億多人收看、超高的電視廣告報價、最熱烈的媒體討論、備受爭議的毒舌評委……2005年的夏天,一場前所未有的娛樂風暴——“超級女聲”選拔賽席捲中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2006年2月,成都的“超女”報名點前排起長龍

  從西寧坐了26個小時火車趕到成都報名的15歲青海女孩賈茹回憶説,真是太瘋狂了!我是被《超級女聲》“不論年齡、不問地域、不拘外貌、不限身份,真正無門檻選拔”的口號吸引過來的!“無門檻”……還有這種操作?有的!只要報名,那麼請開始你的表演!於是引發全民狂歡,那真是:超女一齣,萬人空巷,你懂的!

  三年後,超級女聲再一次驚爆了世人的眼球:2008年,南方某媒體主辦的“改革開放30年風雲人物評選”,“超女”李宇春與小崗村18戶村民、楊利偉、姚明、袁隆平等一起,赫然作為百名候選人,一時間,輿論譁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李宇春、周筆暢、張靚穎參加了2005年的“超級女聲”比賽

  實際上,自打“超女”走進公眾視野的那天起,老百姓對其態度就極端分化,有人狂熱追捧,有人嗤之以鼻,巨大的爭議反映出社會心理的激烈碰撞。

  不能不知的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2005年李宇春上“時代週刊”封面

  【梗1:《超級女聲》包含著“選”與“秀”的雙重成分,但它成于“選”的過程,而非選手們到底秀了什麼、秀的怎麼樣。所以主辦方加工這個“選”的過程,最主要的方式便是賦予其接連不斷的話題、故事點、炒作點。作為一種成功的商業策劃應該説它是成功的,但盲目追求收視效果,盲目造星以期賺取眼球或利益最大化,難免助長青少年的浮躁風氣,使他們夢想一蹴而就、一鳴驚人。

  但不管怎麼樣,沒有改革開放,就不可能有“超級女聲”!是改革開放的大環境讓敢為人先的湖南衛視打造了“超女神話”,當這些出身平凡的少女們的大幅照片登上了國際知名雜誌封面之時,我們感受到了改革開放帶來的“盛世之機,太平之遇”。

  無獨有偶,改革開放四十年之際,新華社、民族品牌張裕推出了“珍藏版五星致敬改革開放40年40人”評選活動,提名的100人中,除了馬雲、馬化騰、任正非、屠呦呦、袁隆平、姚明等各界領軍人物,網紅papi醬也赫然在列,而且票數高過章子怡!網友們再次炸鍋。的確,papi醬的資歷太淺了,她甚至因為視頻粗俗被勒令整改過。但有人説,提名她參選的意義在於,作為新媒體時代的網紅,她是草根創業者的一個縮影,她告訴人們,這個時代給了所有人創業的機會和權利!總之不管超女也好,papi醬也好,他們都是時代的産物,都刻有時代的印記,若能在言之有物的爭論之中越辯越明,也不失為一件好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央視節目《朗讀者》

  【梗2: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使得社會財富迅速增加,但也一度形成了一種片面追求物質財富的社會氛圍,世俗化、功利化日益明顯,給涉世不深、價值觀尚未成型的青少年帶來巨大的衝擊,而“超級女聲恰好提供了一條"從灰姑娘變為白雪公主"的範本。它的後遺症是引發了模倣跟風,此後各種選秀氾濫,炒作、炫富、審醜、惡搞、戲説、作秀、獵奇、拜金、享樂等不良風氣盛行……在那些肆意的褻瀆中,淺薄無知、荒唐愚昧造就了道德淪喪、信仰缺失、社會焦慮。娛樂大眾也不能忘了文化傳承,孟子説:“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一個民族,不講科技興邦,專門娛樂至死行嗎?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發表重要講話強調:低俗不是通俗,慾望不代表希望,單純感官娛樂不等於精神快樂!文藝不能淪為市場的奴隸!之後,《中國詩詞大會》《朗讀者》等文化節目的興起,呈現出價值取向的理性回歸,成功塑造了文化節目的精神品格,樹立了文化節目新的標杆。

  網友熱議:

  網友:愛咋滴咋滴!一不靠出身名門;二不靠緋聞上位;三不靠假唱;四不靠賄選……一群平民家的女孩子懷揣著唱歌的夢想,走到一個大舞臺上,咋就不讓你們淡定了?

  網友:面對參加超女的各路大神,評委也很無奈啊!有些選手簡直就是開口跪!讓人笑到昏厥、笑到吐血、笑到尷尬癌。

  網友:papi醬和屠奶奶擱一塊,亮了!都是中國人,沒毛病。

  網友:起步階段出點洋相不丟人,但不能辦成名利場。

  網友:超級女聲在2005年是現象級選秀,前無古人,至今也無來者,可以説是一個巨型IP。

  網友:從追星到愛豆,心好累,沒什麼文化,就愛撕來撕去、懟天懟地,花著父母的錢,愛著不愛你的人,幻想著不屬於自己的生活!

  網友:抵制天價片酬必須動真格!拿著鉅額片酬的明星們:國家科學獎才只有500萬!你拍一部電影就掙別人一輩子都掙不到的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