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啟動改善患者就醫體驗專項行動

2019-02-25 10:26:25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董健雄

  日前,省衛生健康委、省醫保局、省中醫藥管理局聯合出臺有關工作方案,將在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啟動改善患者就醫體驗專項行動,採取綜合措施提升醫療服務能力和水準。

  按照有關方案,在優化診區佈局方面,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將結合實際,根據不同科室診療峰值情況,按系統分區,優化樓層、診區及檢查、檢驗科室佈局,規範就診流程,統一科室標識,在醫院顯要位置張貼指示牌及流程圖等。依據季節變換、疾病發病情況,針對重點專科及擁堵診室,合理調配醫療資源,推行彈性工作制。在優化門診服務模式方面,不斷完善門診及藥房叫號系統,在保障患者隱私前提下,為患者提供自助掛號、繳費、取號、列印膠片、檢驗及影像報告等全流程自助服務。

  在推行診療服務“一卡通”方面,我省將完成省直醫療機構和市級試點醫院電子健康卡受理環境改造,逐步推動實現居民(電子)健康卡、社會保障卡等多碼合碼通用,推動共享患者就診信息、醫保基金等結算通道,逐步實現多種支付方式,推進“一站式”結算。6月底前,實現將患者社會保障號或身份證號作為門診及住院病歷編號。在完善預約診療制度方面,二級以上醫療機構要充分利用河北省預約診療服務平臺等,開展多種形式預約診療服務,優化預約診療流程,建立預約號源統一管理信息平臺。強力推行實名制預約掛號,大力推行分時段精準預約診療和檢查檢驗集中預約,力爭預約時段精準到30分鐘。

  在擴展“互聯網+醫療”服務內涵方面,鼓勵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開展互聯網診療,醫生掌握患者病歷資料後,可為復診患者在線開具部分常見病、慢性病處方。二級以上醫療機構要加強信息化建設,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推進“智慧藥房”建設。醫聯體牽頭醫院要積極開展遠程醫療,建立遠程醫療中心,向基層醫療機構提供遠程會診、影像、超聲等服務。為加強各醫療機構用藥銜接,要求醫聯體內各醫療機構藥品在品種、劑型、規格方面上下聯動,實行統一的藥品使用目錄。醫聯體上級醫療機構專家定期到基層醫療機構坐診、查房,加強用藥諮詢中心或門診建設,試點推行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延伸處方進行在線審核,為患者提供個性化合理用藥指導。

  為改善費用支付及結算模式,各地將逐步擴大聯網定點醫療機構範圍,穩步推進醫保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醫療機構在保障信息安全前提下,加強與醫保、商保、銀聯、第三方支付機構合作,推行就診卡預存、銀聯、支付寶、微信、自助服務機等多種支付方式,通過診室內記賬、診間結算、手機APP等支付醫療費用,優化支付流程,減少患者排隊繳費。(記者 張淑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