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石家莊乘公交出行幸福滿滿 幸福指數全國第二

2019-11-07 15:42:38  來源:長城網  責編:董健雄

  在石家莊坐公交出行真的挺幸福

  ■第三季度中國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數榜發佈,石市高居全國第二

  ■主城區站點500米覆蓋率100%,運行效率穩定性也居全國第二

  近日,高德地圖聯合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發展部、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等機構共同發佈了《2019年Q3中國主要城市交通分析報告》。該《報告》發佈了第三季度中國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數榜,其中石家莊高居全國第二。乘坐公交車出行,石家莊市民真的很幸福。

  數據發佈

  公交出行幸福指數全國第二

  隨著城市公交、地鐵、共享單車等公共交通設施逐步完善,綠色出行成了都市生活的新時尚,這是這份《報告》尤其關注的一個方面。在三季度全國主要城市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榜排行中,石家莊以82.32%的幸福指數排名第二。在全市全天線路運營速度波動率排名中,石家莊以11.69%排名全國第二。該值越小,説明城市公交的運行效率越穩定。

  該《報告》通過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數來全面刻畫城市地面公交運行狀況,從全市全天線路運營速度波動率、人口出行熱度核心區全天公交平均運營速度、人口出行熱度核心區高峰期社會車輛與公交車速比等多個維度描述城市地面公交運行水準。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數越高,説明離理想值越近,城市地面公交運行水準越高;指數越低,則説明多項指標距離理想值越遠,相對水準越低。

  從細分指標看,這份《報告》將公交運營速度與同時段、同線路的社會車輛速度進行對比,能夠較直接、客觀地反映公交運行效率與城市交通效率的相對水準,值越小表示兩者速度差距也越小。今年三季度,長沙、廈門、東莞、石家莊4個城市在高峰期社會車輛與公交車速比系數均低於2.0,説明石家莊城市公交車運行速度相對較快。

  街頭調查

  如今公交出行方便又智慧

  開闢公交專用道、拓展城鄉公交線路、掃碼就能乘車……如今,石家莊公交發展迅速,這讓不少市民幸福感倍增。

  “現在公交車覆蓋率越來越高,線路越來越多,乘車比以前確實方便了很多。”省會市民劉玉每天上班都要乘坐公交車,對於乘坐公交車這種綠色出行方式,她覺得既方便快捷,又安全可靠。

  家住和平路與友誼大街交叉口附近的劉玉,每天都要乘坐公交車到和平路與廣安大街交叉口附近的單位上班。“以前總感覺家和單位的距離太遠了,可現在覺得坐公交車上下班也很方便。特別是有了公交專用道,上下班高峰期乘坐公交車出行,有時候比開車還靠譜。”劉玉説。

  而在市民朱慧看來,公交出行不僅越來越方便,而且越來越智慧。“現在乘坐公交車不用買卡,也不用帶現金,一部手機就解決了。”朱慧説,自從石家莊公交車開通了微信、支付寶等多種支付方式後,她每次乘車都是掃碼。讓朱慧感覺智慧的還不止這些。她注意到,現在不少公交車站開始使用電子站牌,可以清晰地顯示停靠該站臺的各條公交線路站位,“現在好了,即使等車時間長一點,心裏也有底,因為公交站亭電子站牌會顯示公交車到發信息,距離這裡還有多少站,大致需要多長時間等。”朱慧説。

  而且,電子站牌上還設有USB介面的充電插頭,方便手機、平板電腦等移動電子設備應急充電。“上次出門沒帶充電器,等車時發現公交站臺有個USB充電插口,可以充電,簡直是驚喜。”説起這些,朱慧看上去特別幸福。

  不光是在市區生活的人們感到公交出行的便利,隨著石家莊公交有計劃地推進城鄉一體化進程,推進公交向周邊區域覆蓋延伸,石家莊周邊縣(市)居民出行也越來越方便了。“以前去趟市區都是開車,現在十幾趟公交車到正定,我去市區吃飯也變成了搭乘公交車。”家住正定的王瀟笑著説。

  公交車還讓周邊縣(市)區的很多村民們去縣城、去市區不再“道阻且長”,現如今,坐公交車也是他們主要的出行方式。

  專家解讀

  已建成公交專用道133公里

  從二十世紀50年代發展至今,石家莊公交已經走過了60多年。現在的石家莊公交,白綠相間的純電動車、灰紅撞色的天然氣車、懷舊綠和棕完美搭配的“鐺鐺車”織就成一條條公交彩帶,把石家莊城鄉串聯起來,成為市民出行的第一選擇。

  石家莊市公交總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2012年10月,交通運輸部批准石家莊市成為第一批國家公交都市15個創建城市之一。通過公交優先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城市道路交通擁堵問題得到了明顯緩解,為城市交通的發展帶來了一片新的氣象,給市民帶來了越來越美好的生活體驗。

  截至今年9月,全市建設公交專用道133公里。除公交專用道外,石家莊公交路權優先還包括單行道允許公交車雙向通行、公交專用導向車道、禁左路口允許公交車左轉、公交專用右轉導向車道允許公交車直行等多種便利通行措施。

  為實現公交車在時間上的優先,石家莊在公交車輛密集的綠波帶道路上,充分考慮公交車停靠站位置、區間速度,力求公交車在綠波帶道路享受綠波通行,並試點交叉口信號配時中落實公交配時優先。

  數據顯示,石家莊主城區公共交通站點500米覆蓋率達到100%,實現了主城區500米上車、5分鐘換乘;公共交通正點率為94.90%,早晚高峰時段公共交通平均擁擠度50.46%,城市公共交通的乘客滿意度達到86.90%;10類特殊群體享受免費公共交通,公交支持交通一卡通和各類移動支付,一卡通使用率達80.27%;開通了旅遊、定制公交、微循環、延時等特色公交線路,滿足旅遊、商務、通勤等各類個性化公交出行需求,社會反響良好。

  公交優先還要依賴道路資源配置和交通管理措施的支持。自2013年以來,在城市道路建設中,石家莊按照“窄馬路、密路網”的城市道路佈局理念,打造快速路、主次幹路和支路搭配合理的道路網系統。經過幾年努力,初步形成了層次分明、功能明確、高效便捷的城市道路交通體系。

  2012年以來,公共交通設施裝備得到明顯改善。市區建成“十字”軌道交通骨架和“五橫五縱五聯”公交專用道網絡133公里,公交優先通行交叉口比率達40.55%,港灣式停靠站設置比率達32.34%,全部車輛更新為綠色能源車輛,新能源車型佔比達55%,新增公交場站面積近六成,促進了公共交通與城市功能融合發展。

  為了改善市民出行環境,提升公交運行效率,2015年以來,石家莊開始全面整頓城市交通秩序亂點,解決城市交通秩序突出問題。同時,鼓勵市民每週少開一天車,引導市民採用公交、自行車、共享單車等綠色方式出行。

  在此基礎上,石家莊還推出了電子公交卡,實現了移動支付全覆蓋。目前,註冊用戶已突破310萬,日均用量達45萬多人次,手機移動支付使用率超過了35%。

  未來展望

  將打造公共交通出行體系

  自2012年公交都市創建以來,是石家莊市公共交通建設投資規模最大、發展速度最快、服務品質上升最明顯的幾年。“自行車+步行+公交”的綠色出行模式逐漸成為市民主要出行方式,有效降低能耗、緩解交通擁堵、改善城市環境、實現資源集約利用,進一步支撐了石家莊市現代化、國際化、生態化發展。

  全域化公交、全方式支付、特色公交等多種便民措施還將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未來,全市將繼續完善公交專用道網絡,加快軌道交通建設,到2020年,軌道交通線網將達到80公里,將打造以軌道交通為骨架,常規公交為主體,出租汽車、網約車為補充,慢行交通為延伸的公共交通出行體系。

  公交車給予人們的幸福還不只便利,公交車上發生的一個個溫暖故事,也讓石家莊的市民們幸福感倍增。在石家莊的公交車上,為老弱病殘孕等需要的人讓座,已經成為市民們的一種習慣。石家莊公交車的高讓座率彰顯了整個城市的文明,提升了市民們的幸福指數。

  其實,提升公共交通服務,不僅能方便市民出行,也是緩解城市擁堵、減少空氣污染的必要手段。公交車是一個城市的名片,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城市的發展水準,提升公交服務水準和公交出行分擔率,優化居民乘車體驗,必將增強居民生活幸福感。公交出行也是綠色、低碳的出行方式。當這樣一種健康綠色的生活方式融入市民的生活中後,我們會發現,環境因大家的努力而美好,大家因環境的美好而幸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