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糧油供應量足價穩有保障

2020-04-10 09:24:42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農業連年豐收 糧食儲備充足 加工轉化力強 河北糧油供應量足價穩有保障

  河北日報訊(記者宋平 通訊員許兵)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一些國家先後宣佈停止或限制糧食出口,國內一些省份的個別地方出現群眾增購糧食現象。我省糧油安全供給情況如何?就此,筆者採訪了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相關負責人。

  該負責人表示,當前,河北省糧食安全形勢處於歷史上最好時期,糧食安全責任制得到較好落實,農業連年豐收,糧食儲備充足,應急保障有力,麵粉、食用油加工能力處於全國前列,糧食安全保障的基礎穩固。

  河北省是全國13個糧食主産省之一,2013年以來,糧食總産量連續7年保持在350億公斤以上,2019年達到373.9億公斤,預測消費量358億公斤,“糧食總量供需平衡有餘”的態勢進一步鞏固。今年小麥長勢良好,春耕生産進展順利,夏糧再獲豐收有較好基礎。為做好今年夏糧收購工作,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對全省糧食企業倉容情況開展了摸底調查,制定了適應疫情形勢變化的糧食收購預案,確保有倉收糧、有人收糧、有錢收糧,牢牢守住不發生區域性“賣糧難”的底線,切實保護糧農利益。

  在糧食儲備和市場調控方面,我省地方糧食儲備超額完成國家下達計劃;各級政府儲備中,口糧(小麥)比例一直保持在80%以上;省、市、縣三級均建立了一定規模的成品糧儲備;糧食流通、加工、批發零售企業商品庫存充足,完全能夠滿足全省正常的糧食消費需求。

  該負責人介紹,疫情發生以來,我省在糧油保供穩價方面採取了多項措施,提前安排省級儲備糧輪換計劃,實行地方儲備糧輪換線上線下交易並舉,督導糧油加工企業及時復工復産。目前,已有36家省儲糧承儲企業與省內糧油加工企業簽訂了購銷合同,安排出庫糧食2億公斤。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積極協調中儲糧集團北京分公司加大在河北的原糧輪換投放力度,保障了糧油加工企業用糧需求。截至4月9日,全省日處理能力500噸以上的麵粉加工企業復工率達100%。

  據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監測,由於糧油加工企業復工復産及時,成品糧油投放量保持穩定,即使在我國疫情最為嚴重時期,全省米麵油價格也保持了基本穩定,各市縣均未啟動糧食應急預案,也沒有任何地方動用政府糧食儲備。

  對於近期個別國家採取禁止或限制糧食出口措施,是否會對我省糧食供應産生影響?該負責人表示,經綜合分析研判,個別國家禁止或限制糧食出口對我省口糧品種(小麥和稻穀)供應沒有影響。

  2019年,河北省小麥産量達147.5億公斤,預計消費量105億公斤,余42.5億公斤。全國稻穀産大於需,目前庫存充裕,處於歷史高位,河北省雖然不是稻穀主産省,但採購渠道暢通,保障省內需求沒有任何問題。我省從國外進口的小麥數量很小,主要用於生産麵包粉等專用粉,大米進口主要是品種調劑,比如泰國香米。

  河北省糧食加工轉化能力很強,全省糧油加工企業日處理糧食0.58億公斤,可以及時將原糧庫存轉化為成品糧油投放市場。同時,河北省物流配送、供應投放網絡健全,糧油産品安全供給完全有保障。廣大消費者可以根據日常需要,理性適量購買糧油産品,無需擔心後續糧食供應緊張而超量購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