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河北答卷|河北以新發展理念落實“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紀實⑤:告別整體貧困 奔向全面小康

2020-10-10 14:59:15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告別整體貧困 奔向全面小康

  ——河北以新發展理念落實“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紀實⑤

十三五·河北答卷|河北以新發展理念落實“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紀實⑤:告別整體貧困 奔向全面小康

  阜平縣駱駝灣村的鄉村生態旅遊吸引了眾多遊客。國慶假期,駱駝灣村日平均客流超萬人,旅遊及相關産業日均收入15萬元。河北日報 記者 趙傑 攝

  當時序走到2020年的金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贏脫貧攻堅戰即將迎來收官。

  田野飄香,河北脫貧攻堅結出的碩果令人振奮。

  到去年年底,全省6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7746個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發生率降至0.07%,歷史上首次消除區域性整體貧困。到今年6月底,全省剩餘3.4萬貧困人口全部達到穩定脫貧條件,河北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勝利。

  攻堅路上,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和河北人民在一起。

  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先後7次視察河北,每次都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太行山區的阜平縣,壩上地區的張北縣——河北省兩個偏遠的全國扶貧開發重點縣,分別在2012年歲末和2017年年初,留下了習近平總書記風雪兼程的足跡,傾注了他心繫困難群眾、情牽脫貧攻堅的殷殷深情。

  在阜平,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全國發出了脫貧攻堅的進軍令: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牢記囑託,拼搏競進。河北省委、省政府將“精準脫貧的硬仗”列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要打好的“六場硬仗”之一,堅決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帶領7500萬燕趙兒女合力攻堅、頑強作戰,高品質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攻堅印初心,履職勇擔當

十三五·河北答卷|河北以新發展理念落實“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紀實⑤:告別整體貧困 奔向全面小康

  阜平縣駱駝灣村的鄉村生態旅遊吸引了眾多遊客。國慶假期,駱駝灣村日平均客流超萬人,旅遊及相關産業日均收入15萬元。河北日報 記者 趙傑 攝

  國慶節期間,阜平縣駱駝灣村“回家吃飯”農家院裏人頭攢動,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在這裡品嘗地道的農家飯。如今,駱駝灣村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村民們吃上了旅遊飯,2019年人均收入達到13620元。

  “只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

  河北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帶領全省幹部群眾堅定信心、迎難而上,一鼓作氣、盡銳出戰,持續用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五級書記抓扶貧,層層立下軍令狀。

  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帶頭包聯脫貧攻堅任務重的市縣,其他省級領導全部承擔包聯任務,帶動形成了全黨動員促攻堅的工作格局。

  河北省在全國首創市縣黨委、政府履行脫貧攻堅主體責任“擂臺賽”制度。2018年以來,累計舉辦縣委書記“擂臺賽”7期、鄉鎮黨委書記“擂臺賽”2300余期。好的講經驗,差的表決心,創先爭優、比學趕超成為工作常態。

  採取過硬措施,集中力量攻關。

  強化資金投入保障,2019年省級專項扶貧資金投入55億元,市縣兩級財政投入35.7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3.89%、16.3%。

  攻堅號子響起來,黨員幹部衝在前。

  河北省向建檔立卡貧困村選派7746個駐村工作隊、2.2萬名駐村幹部。在攻克深度貧困堡壘的戰場上,一批又一批好黨員、好幹部走在前、做表率。

  他用科技之手點石成金——

  河北農大教授李保國用30多年的堅守與付出,推廣實用技術36項,讓140萬畝荒山披綠,讓10多萬農民擺脫世代貧困。習近平總書記對他的先進事蹟作出重要批示,稱讚他是“新時期共産黨人的楷模,知識分子的優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他既當防疫“戰鬥員”,又當脫貧“領路人”——

  河北公安警察職業學院駐陽原縣四十畝灘村第一書記孫國亮,今年春節以來的日程表排得滿滿噹噹,他一手抓好村裏的疫情防控,一手謀劃新上增收項目。孫國亮説:“作為一名駐村第一書記,堅守陣地是我的職責。”

  河北脫貧攻堅的偉大成就,離不開一線群英的艱辛付出,也因他們而更加精彩。河北省先後有9名先進個人和集體獲評全國脫貧攻堅獎;203個單位、507名個人獲得全省脫貧攻堅獎。

  攻堅路上,最真的心、最深的情、最美的夢、最滿的勁,共同描繪出全面小康的美好畫卷。

  找準好路子,鼓起錢袋子

十三五·河北答卷|河北以新發展理念落實“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紀實⑤:告別整體貧困 奔向全面小康

  阜平縣駱駝灣村的鄉村生態旅遊吸引了眾多遊客。國慶假期,駱駝灣村日平均客流超萬人,旅遊及相關産業日均收入15萬元。河北日報 記者 趙傑 攝

  天高雲淡,綠意正濃,張北縣德勝村迎來了一年中最美的季節。

  23歲的女大學生徐亞茹在光伏板下的斑駁光影間,俯身察看著自己種下的中藥材。2019年大學畢業後,徐亞茹在石家莊市一家醫院實習。今年4月,她毅然返回了家鄉德勝村。

  “在大城市上班多好,二閨女咋回來了?”有村民問徐亞茹的父親徐海成。

  55歲的老徐笑笑沒應答,他當然知道為什麼:決戰脫貧攻堅中,德勝村“得勝”了,全村脫貧了,産業旺了,收入高了,往後日子美著哩!

  “要以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為主線,分類施策,真抓實幹,吹糠見米,確保貧困人口如期實現脫貧。”

  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河北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幹部群眾找準癥結、精準發力,有針對性地採取産業扶貧、就業扶貧、科技扶貧等措施,提高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可持續發展能力。

  用産業扶貧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靠就業扶貧為群眾帶來真金白銀。

  僅2019年,河北實施特色産業扶貧項目5.3萬個,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實現産業項目全覆蓋;實施就業扶貧項目8562個,累計幫扶28.33萬貧困勞動力就業;45個國定貧困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12.4%,高於全省平均水準2.8個百分點。

  科技扶貧是提高扶貧脫貧品質的重要途徑。

  如今,太行山區遍佈著50個農業創新驛站。2017年以來,保定市政府與河北農業大學合作,累計投入資金3000多萬元支持農業創新驛站建設,100多項新技術、新成果率先在驛站轉化落地,30.27萬貧困人口在創新驛站帶動下襬脫貧困。太行山農業創新驛站模式入選了國務院扶貧辦“精準扶貧典型案例”。

  對於“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貧困地區,河北省則大力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

  經過近四年大規模建設,河北省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安置任務。截至去年11月,涉及7市35縣(區)的30.2萬名搬遷群眾全部實現搬遷安置。目前,全省規劃的632個扶貧産業園區已全部建成。13.6萬貧困搬遷人口全部落實後續幫扶舉措,脫貧率達到100%。

  堅持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手抓,加快推進扶貧脫貧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面對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省分區分級精準施策,研究出臺了剩餘貧困人口如期高品質脫貧推進方案等14個專項文件,千方百計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務工和扶貧企業項目復産復工。

  大戰大考煉真金。截至今年9月底,河北省2020年計劃實施的16638個扶貧項目已全部開工;扶貧龍頭企業、規範認定的扶貧車間復工率均達100%,吸納和帶動貧困人口就業1.52萬人;全省貧困勞動力務工77.05萬人,佔2019年務工總人口的110.90%。

  舉全省之力,攻克堅中堅

十三五·河北答卷|河北以新發展理念落實“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紀實⑤:告別整體貧困 奔向全面小康

  阜平縣駱駝灣村的鄉村生態旅遊吸引了眾多遊客。國慶假期,駱駝灣村日平均客流超萬人,旅遊及相關産業日均收入15萬元。河北日報 記者 趙傑 攝

  打開河北地形圖,在北部、西北一帶能找到的最險峻和最高寒的地方,就是張承壩上地區和燕山、太行山深山區,這裡是河北的深度貧困地區。

  “攻克深度貧困堡壘,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完成的任務,全黨同志務必共同努力。”

  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河北在全國率先向深度貧困地區發起總攻,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同全省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明確攻堅重點。河北省依據貧困發生率,綜合考慮脫貧難度、自然條件等因素,確定了康保縣、沽源縣、尚義縣、張北縣、陽原縣、豐寧滿族自治縣、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隆化縣、阜平縣、淶源縣等10個深度貧困縣。在這10個縣中,按照貧困程度,河北省確定了206個深度貧困村。

  ——強化項目落地。以10個深度貧困縣的206個深度貧困村為重點,河北省深入實施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提升工程。2018年以來,累計投資24.5億元,建成項目2700余個,從根本上改變了深度貧困地區的生産生活條件。

  ——強化幫扶措施。2017年以來,河北省對10個深度貧困縣實行“五包一”幫扶,每縣明確一名省領導聯繫指導,安排一個省直廳局、一個經濟強縣(市、區)、一家省屬大型企業、一家金融機構共同幫扶。

  對206個深度貧困村實行“三包一”幫扶。每村一名省直部門廳級幹部聯繫,一支省直駐村工作組,一家市域內實力較強的民營企業進行幫扶,增強貧困村自我發展能力。對10個縣的其他貧困村,統籌整合相關資源,加大幫扶力度。

  ——匯集眾力,唱響脫貧攻堅協奏曲。

  讓各類資源更多地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河北省紮實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中央單位定點扶貧、駐冀部隊幫扶、“千企幫千村”行動,構建全社會參與的大扶貧格局。

十三五·河北答卷|河北以新發展理念落實“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紀實⑤:告別整體貧困 奔向全面小康

  阜平縣駱駝灣村的鄉村生態旅遊吸引了眾多遊客。國慶假期,駱駝灣村日平均客流超萬人,旅遊及相關産業日均收入15萬元。河北日報記者 趙傑 攝

  從2016年起,京津兩市陸續對口幫扶張承保3市28個縣,累計實施幫扶項目2417個、落實幫扶資金62.6億元。截至2019年,京津兩市幫扶河北省的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受援縣貧困人口累計減少126.33萬人。

  截至今年7月底,河北省13646家民營企業(商會)幫扶18411個村,206個深度貧困村實現企業結對幫扶全覆蓋;投入資金117.29億元,惠及貧困人口168.24萬人。

  大家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幹,好日子如約而至。

  目前,10個深度貧困縣全部退出,206個深度貧困村全部出列,深度貧困地區剩餘貧困人口全部達到脫貧條件。

  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此之近,越到緊要關頭,越容不得鬆口氣、歇歇腳。

  鞏固脫貧成果,築牢防貧防線。去年9月,河北省在全國率先出臺《關於建立健全脫貧防貧長效機制的意見》,國務院扶貧辦將河北省文件轉發各省(區、市)學習借鑒。全省有扶貧任務的縣(市、區)都建立了防返貧防致貧長效機制。

  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

  從太行深山、冀中平原,到渤海之濱、塞外山城,今日之河北,奔向小康的步伐如此鏗鏘!(河北日報 記者 潘文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