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河北西泊莊村:共治“糖人村” 共享新生活
2021-08-23 16:51:52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原標題:共治“糖人村” 共享新生活——“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肅寧縣西泊莊村見聞

河北肅寧縣西泊莊村:共治“糖人村” 共享新生活

  西泊莊村的幾位村民在村黨群服務中心廣場的大樹下乘涼、嘮嗑。河北日報記者 張嵐山攝

  大熱天,肅寧縣付家佐鎮西泊莊村的村民,習慣來到村黨群服務中心廣場的大樹下乘乘涼、嘮嘮嗑。

  “要説我們村的變化,這兒就是最好的體現。”村民張嚴托指著面前黃墻紅瓦的黨群服務中心對記者説,以前,這個地方是個垃圾坑,一到夏天蚊蠅亂飛。是村黨支部書記任樹軍帶著大家把坑填平,建了這個黨群服務中心、小廣場,還有這條“糖人文化街”。“你看,現在我們村多漂亮。大家更願意在村裏生活了。”張嚴托説。

  西泊莊村傳承著“吹糖人”的技藝,是當地聞名的“糖人村”。但這個村也曾是一個“道走不了、味受不了、水吃不上”的落後村。毛皮動物養殖是村裏的主導産業,以前養殖都在村民自家院裏,致使村子常年臭氣熏天。村內土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就泥濘難行。村民日常飲用水不能保障,甚至村委會用房也被人佔用了。

  任樹軍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撂下批發站的生意走上村黨支部書記的崗位。

  “當時也是出於一種責任感吧。黨組織需要,鄉親們期盼。”看著如今挂滿黨群服務中心一面墻的榮譽牌匾,任樹軍感慨地説,經濟條件有了,群眾更渴望環境宜居、村風文明。

  任樹軍上任後,帶領黨員幹部,首先解決鄉親們的吃水難題。他墊資改建了自來水管網,實現了24小時供水;黨員幹部從自身和親戚做起,拆除侵佔道路的基臺,拓寬了街巷;通過村民一事一議,在村邊規劃建設了養殖小區,動物養殖全部遷入……

  看到幹部們真心為群眾辦事,大家積極行動起來,有的還當起了志願者,主動義務清掃街道。現在,村裏有什麼事,大喇叭一招呼,大家都會積極參加。

  看到村民建設村莊的熱情被調動起來,西泊莊村趁熱打鐵,構建了以黨支部為統領,村民委員會、村民監督委員會、綜合服務站、集體經濟組織、保潔隊“六位一體”的村級組織體系。成立村訴前調解室,矛盾糾紛不出村、不上交,實現了十多年村級無信訪、無訴訟;制定了《村規民約》,規範紅白事標準,從根本上遏制攀比之風,減輕村民負擔;開展“星級文明戶”“道德模範”等系列評選活動,實施“榮譽上榜 掛牌管理”。村級治理形成了以黨建強引領、以自治強基礎、以法治強保障、以德治強教化、以智治強支撐的“五治融合”的社會治理模式。

  村裏舖建了水泥路,建設了文化廣場、街邊遊園、“糖人居”展陳室,繪製了文化墻,完成農村改廁和氣代煤工程,生活品質不斷提高。圍繞發展村集體經濟,還在村北建成了百畝牡丹園、芍藥園和100畝採摘園,發展鄉村旅遊,今年村集體的收入已超過20萬元。

  不只環境好了,辦事也更方便。

  在黨群服務中心,西泊莊綜合服務站佔用了一個房間,聯網“滄州市網上審批與服務四級服務平臺”系統,實現了“電子政務+電子商務+便民服務”的運行模式,有代辦員專門值班。“現在村民不用出村,在家門口就能實現158項具體服務事項網上辦、刷臉辦。”代辦員趙同光説。

  西泊莊村先後榮獲“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全國文明村”“河北美麗休閒鄉村”“省級森林鄉村”等稱號。

  如今,黨群服務中心的榮譽墻上,又增加了一塊分量更重的牌匾——由中共中央授予的“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牌匾。説起這件事,首次走進人民大會堂領獎並現場參加慶祝建黨100週年大會的任樹軍仍十分激動:“作為一名老黨員,一個村黨支部書記,我會積極響應黨中央的號召,牢記初心使命,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推進鄉村振興,讓‘糖人村’的日子更甜蜜。”(河北日報 記者張嵐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