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小學語文課本封面由二胎變成三胎?人教社辟謠
2021-09-15 11:23:13來源: 人民網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小學語文課本封面由二胎變成三胎?人教社辟謠

新編語文小學五年級上冊封面。(圖片來源:人民教育出版社)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記者李依環)“一年的時間,課本封面由二胎變成了三胎,媽媽也不打扮了,頭髮隨便一扎,衣服還是去年那件,只是舊了。多了個娃,爸爸也不在家下棋了,估計為了養家加班掙錢去了。”

  近期,各地中小學陸續組織開學,同學們都拿到了新學期的教材。與此同時,網絡上也開始流傳熱心家長們對於語文課本的“新發現”。記者了解到,這兩個課本封面是新編語文教材小學五年級上冊、六年級上冊的封面。這段“看圖説話”因為貼近“三孩政策”的社會熱點,迅速引發了網友的關注與轉發。

  13日,人民教育出版社通過微信公眾號進行了“辟謠”。人教社表示,五年級上冊封面上被網友們誤認為“爸爸”“媽媽”的其實是“小哥哥”“小姐姐”,關於“二胎”“三胎”的“解讀”實際上是網友們的過度聯想。

  對於統編教材封面的設計思路,人教社介紹,語文小學階段的封面內容,選擇中國傳統文化中與孩子貼近的題材為表現點,分別是風箏、糖葫蘆、皮影、布老虎、泥塑、端午、臉譜、對聯、圍棋、剪紙、國畫寫生、宮燈12種題材,來對應小學的12冊教材。畫面中,孩子都是主角;畫面符合兒童的年齡特點和認知水準,同時適當兼顧與教科書使用時節相對應。例如,五年級上冊語文課本的封面上,四個孩子圍坐在石桌旁下著圍棋;六年級上冊的封面上,孩子們正在進行國畫寫生。

小學語文課本封面由二胎變成三胎?人教社辟謠

新編語文小學六年級上冊封面。(圖片來源:人民教育出版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