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助力鄉村振興!河北實施這6項重點工作,持續推動鄉村宜居宜業
2021-09-27 16:11:51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助力鄉村振興!河北實施這6項重點工作,持續推動鄉村宜居宜業

河北省住建廳供圖(資料圖)

  河北新聞網訊(楊林、周珊)近日,河北省住建廳出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進一步推進全省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鄉村振興重點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承德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推進全省住建領域助力鄉村振興各項重點工作。

  《方案》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住房安全有保障成果、農村住房品質提升、農村垃圾治理、農村地區冬季清潔取暖、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保護等重點任務,進一步細化目標、壓實責任,高品質推進各項重點工作落地見效,持續推動鄉村宜居宜業。

  健全住房安全保障長效機制。健全農村低收入群體等重點對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機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定期開展排查摸底,全程動態監測預警,通過危房改造等多種途徑解決農村住房安全問題,實現農村低收入群體等重點對象住房安全保障率100%、所有農戶不住危房,在唐山等抗震設防高烈度區,繼續引導農戶因地制宜選擇重建、加固等方式進行抗震改造。以用作經營的農村自建房為重點,全面開展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及時消除安全風險隱患。

  實施農村住房建設品質提升工程。引導群眾使用綠色環保建造方式,落實抗震設防和建築節能標準,加強對建築風貌管控、建設管理方面的服務指導。開展技術下鄉活動,搭建技術專家、管理人員與農民群眾交流互動平臺,為建房群眾提供更多支持。全面開展農村住房建設試點示範,大力推廣應用新型結構體系、綠色環保建造方式和建築節能技術,促進農村住房建設品質提高和管理服務能力水準提升。落實規劃建設管理、房屋結構設計、建築工匠管理、技術服務指導、竣工驗收“五項制度”,加強農村自建住房管理。

  推進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建設。合理配置密閉的村莊垃圾收集設施、鄉鎮轉運設施,形成較為完善的收轉運體系並穩定運行。進一步優化白洋淀流域、環首都周邊、冬奧場館周邊等重點區域的收轉運體系,鞏固治理效果,提高治理水準。深入推進“村收集、鄉鎮轉運、縣集中處理”城鄉一體化垃圾處理模式,積極開展農村生活垃圾源頭分類減量、資源化處理利用。加快實現垃圾焚燒處理全覆蓋。到2025年,實現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全覆蓋。

  實施建制鎮培育壯大工程。加快推進建制鎮市政公用設施網絡、生活垃圾治理體系、生活污水處理機制等“十個一”建設,增強建制鎮生活服務功能,提升建制鎮輻射帶動農村發展能力。按照區位條件、資源稟賦和發展基礎,分類推進建制鎮建設,推動城市周邊的中心鎮發展成為衛星城鎮、具有特色資源條件的建制鎮發展成為專業特色鎮、遠離中心城市的建制鎮發展成為帶動周邊的綜合性小鎮。到2025年,重點培育200個具有較強影響力的經濟發達鎮、工業強鎮、商貿重鎮,增強建制鎮服務“三農”能力。

  推進農村地區冬季清潔取暖長期穩定運行。實施農村清潔取暖農戶動態管理;建立健全維修服務體系,鼓勵和引導有資質、有實力的專業機構、企業參與清潔取暖設備維修服務工作;推廣使用安全、節能、高效、環保的取暖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和新産品。加強農村燃氣安全監管,嚴格核發燃氣經營許可證和事中事後監管,定期組織開展燃氣安全隱患排查整改,適時委託具備相應能力的第三方專業機構對燃氣管網設備設施進行檢測、評估,對燃氣企業履行安全生産責任情況作出評價。

  持續推進農村歷史文化保護工作。持續實施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保護工程,推進連片保護利用,開展規劃師設計師駐鎮村技術指導服務工作,推動形成“保護促利用、利用強保護”的良好氛圍。加強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和太行紅河谷文化旅遊經濟帶等重點區域沿線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保護,以及區域內相關村莊農村住房建築特色塑造等工作。加強農村歷史文化保護監督檢查,切實糾正保護和管理不到位的問題,嚴格禁止遷並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及各類破壞行為。

  《方案》要求,各級住房城鄉建設部門要把推進鄉村振興擺到重要位置,層層壓實工作責任,上下聯動、協調推進,按照各項工作的安排部署,明確時間表、路線圖,逐村建立項目臺賬,實施清單制,確保任務按時完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