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外形設計靈感源自西漢長信宮燈 冬奧會火種燈“來自”河北
2021-10-21 10:26:45來源: 河北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魏文林

外形設計靈感源自西漢長信宮燈 冬奧會火種燈“來自”河北

這是在奧林匹克塔天穹廳展出的北京冬奧會火種燈(10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汪涌攝

  10月20日,北京冬奧會火種抵達北京。當日,在北京奧林匹克塔舉行的北京冬奧會火種歡迎儀式上,承載著火種的火種燈分外引人矚目。這個通體紅色的火種燈,身上滿是河北元素,因為其外形設計靈感正是來自於“中華第一燈”——西漢長信宮燈。

  據北京冬奧會火炬外觀設計師李劍葉介紹,北京冬奧會火種燈創意之所以源自西漢長信宮燈,是希望借“長信”之義,表達人們對光明和希望的追求和嚮往。他表示,長信宮燈的造型非常古樸,而且非常優美、優雅。在保留長信宮燈基本外形的基礎上,設計團隊又對其進行了現代化處理,讓其整體造型更簡潔,比例看起來更加現代化。

  在借鑒長信宮燈外形的同時,設計團隊是怎樣把它進行現代化處理的?李劍葉説,設計團隊首先保留了長信宮燈簡潔的整體造型,然後採用可再生的鋁合金材質,凸顯出了設計理念中現代、環保的意識。再加上火種燈下部雙層的玻璃結構,就形成了一個既飽含傳統中國文化意味、又極富現代感的北京冬奧會火種燈。

  在吸引眼球的外觀之下,北京冬奧會火種燈也非常實用。

  火種燈的首要功能,是確保奧運火種在不同地點之間運輸時不會熄滅。為了達到這樣的功能,設計團隊在設計之初,對火種燈進行了不少結構上的創新。李劍葉舉例説,火種燈的玻璃部分採用了雙層結構,既保證了火種不容易熄滅,也保證了足夠的進氣量,讓裏面的火種燃燒足夠充分,不會産生黑煙、積碳的問題,從而也讓火種燈的玻璃部分外觀一直保持晶瑩剔透的效果。

  此外,火種燈的頂部採用了隱藏式通風管道的設計。李劍葉介紹説,這是因為傳統的火種燈外形來自於礦燈,為了實現功能上的一些需要,會保留一些開孔,因此顯得比較粗獷。為了讓北京冬奧會火種燈顯得更優雅,設計團隊進行了很多技術細節處理,最終設計出了隱藏式的通風管道。

  這些設計是為了確保北京冬奧會火種燈即便遇到大風、低溫等環境影響也不會熄滅,體現出其生生不息的特性。那麼,北京冬奧會的火種燈可以抵抗多少級的大風呢?

  作為北京冬奧會火種燈設計團隊的一員,天貓精靈團隊工業設計師洪文明介紹説,北京冬奧會火種燈可以在5-6級風力下實現火焰不熄滅。這是因為在外部大風試圖通過通風管道進入火種燈的時候,火種燈雙層結構之間的導流通道能夠在火種燈內部有效達到泄壓的作用,確保外部的風不會輕易影響到火種燈裏的火焰,確保火種始終燃燒。

  與此同時,設計團隊還給火種燈設計了有效補充氣體的通道,確保火焰始終在一個較為適合的高度燃燒。在這個適合的高度上,火焰可以進行最為充分的燃燒,從而達到無煙效果,讓防塵網不積灰、火焰燃燒無異味。(河北日報 記者王偉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