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炒鍋裏炒出“龍捲風”? 氣象專家這樣説
2021-11-19 17:02:04來源: 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網站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近日,一女子炒菜鍋裏炒出“龍捲風”的視頻,衝上了熱搜。

炒鍋裏炒出“龍捲風”? 氣象專家這樣説

  

  據當事人石女士説,她在家做飯的時候,剛把油倒進鍋裏,竟然出現了一股“龍捲風”。當時她只是打開了窗戶和抽油煙機,準備熱油的時候,“龍捲風”就已經出來了。由於自己不常做飯,她感到又新奇又害怕,最後飯也沒做成。

炒鍋裏炒出“龍捲風”? 氣象專家這樣説

  看到這番景象,網友們“炸開了鍋”。有網友調侃,“這是女媧在炒菜吧”;也有些網友打趣,“雙十一剛過完,炒個西北風吃吃”“這道菜叫爆炒龍捲風嗎”;還有網友求同款抽油煙機,也盼著出現廚房“小旋風”。

炒鍋裏炒出“龍捲風”? 氣象專家這樣説

  小炒鍋裏竟出現了“大氣象”?

炒鍋裏炒出“龍捲風”? 氣象專家這樣説

  中國互聯網聯合辟謠平臺採訪了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張濤,就此現象進行解讀。

炒鍋裏炒出“龍捲風”? 氣象專家這樣説

  小炒鍋裏真的出現了“龍捲風”?

  張濤認為,二者看起來結果有相似之處,但形成過程是不同的。從結果來看,都是旋轉氣柱中有上升氣流,上有抽吸,下有輸送,但是形成的原因和過程並不完全一樣。龍捲風的形成要複雜的多,而且是在雷雨雲裏出現的。雷暴是引發龍捲風的主要原因。

  炒鍋上方旋轉氣柱如何形成?

  據分析,炒鍋熱油時使氣流上升,抽油煙機的抽吸讓氣流進一步加速,加上窗戶打開後可能導致外部空氣流入,使炒鍋上方的風力出現不均勻,從而産生了旋渦效果。

  有説法稱“完美複製了塵卷風的氣象條件”?

  張濤説,與龍捲風相比,這種情況確實更像塵卷風。這是一個可以類比的有趣現象。塵卷風是在晴空日曬下出現的,地表溫度高,空中溫度低,導致氣流上升,由於上下風不同,地表受熱不均勻,所以風力也不均勻。不均勻之處就會産生旋渦。原理大致如此,但旋渦形成過程是千變萬化的,因為風力不僅有水準的,還有垂直的,都可以改變渦旋的方向。

  炒菜烹飪安全提醒:

  由於氣流範圍有限,難以形成危害,炒鍋上方出現“龍捲風”,大多屬於“虛驚一場”,但炒菜烹飪時油鍋起火則是十分常見的現象,並帶來安全隱患。油鍋起火怎麼辦?

  炒菜時油鍋著火:此時鍋內油溫雖高,但油量不大,可迅速放入即將入鍋的青菜。一般情況下,鍋內的火焰會熄滅。如火焰仍未熄滅,必須蓋上鍋蓋,關滅爐火。

  煎炸食物時油鍋著火:此時鍋內溫度很高,油量也大,火勢一般相當猛烈。這種情況下,千萬不要往鍋裏倒水,更不能弄翻油鍋,否則不但容易造成燙傷,而且還會引起更大的火災。也不要把油鍋移走,以免風助火勢。

  正確做法是:關掉煤氣開關(或用水撲滅爐火),蓋上鍋蓋,用濕布或幹毛巾等罩在鍋上,至少火熄滅後30分鐘,等油冷卻後再拿走,以免再次起火。(作者:董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