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科普丨銀飾變黑是身體在排毒?假的!
2021-11-19 17:57:15來源: 河北新聞網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前幾個月買的銀飾品變黑了,古代有“銀針驗毒”,難道銀飾變黑是身體在排毒?別急,繼續往下看!

  事實上,古時候的銀針能驗毒。這是因為那時的毒物一般是砒霜(主要為三氧化二砷),而受制于當時的提純手段,砒霜中常含有大量的硫元素。由於銀針與其接觸後會發生反應生成硫化銀,銀針便成為了驗毒之物。

  直到目前,仍然有不少人看到隨身銀飾變黑,第一反應也是身體在排毒。然而,事實並非如此,那麼,銀製品變黑的真正原因究竟是什麼呢?

  銀飾變黑的兩種情況

  1.銀器長期放置:光澤暗淡,表面發黃、變黑

  此類情況在各種博物館展出的古銀器上尤為常見。表面的黑色物質主要為氧化銀Ag2O,是銀長期露置空氣中,被氧化所致。

  由於銀的化學性質較為穩定,發生氧化反應較為困難,因此該現象常見於長期露置於空氣中的銀器。銀器邊角、銳處由於能量更高,因此更易氧化。

  2.銀飾貼身隨穿戴:日漸暗淡,貼身處産生黑色塊

  這類情況在我們的生活中更為常見:大多數銀戒指、手環等銀飾,會在隨身佩戴數月甚至幾週之後失去光澤,甚至産生黑色斑塊。

  一般認為,貼身銀飾的“銀銹”主要由兩種途徑産生:一種與上邊相同,也是氧化銀(Ag2O);另外一種則是硫化銀(Ag2S)。

  所以説,如果銀飾變黑了,不是你身體裏毒素太多,而是汗液裏的硫和銀飾親密接觸之後,産生了化學反應,生成微量的硫化銀。人體隨汗液排出一些硫元素是非常正常的現象,隨身銀飾變黑與否並不能説明身體狀況。

  如何讓變黑的銀飾重新光彩照人?

  1.鋁箔/錫箔還原

  準備碎鋁箔或錫箔紙若干塊,在小蘇打溶液(如果沒有小蘇打,鹽水亦可)中浸泡;隨後將待處理的銀飾放在鋁箔/錫箔紙中,並浸沒在溶液內,對溶液進行加熱(直接用沸水亦可),數分鐘後取出即可。如表面殘留有白色雜質,可再用鹽酸或白醋等進行清洗。

  這種辦法可以將硫化銀、氧化銀還原成銀單質,避免銀越洗越少,飾品越洗越小。

  其原理在於,鋁和錫的還原性非常強,在鹼性條件下進行加熱後會成為良好的還原劑,將電子輸送給銀,從而達到使銀恢復金屬之身的目的。但因為反應完成後氫氧化鋁可能會附著在表面,凝集成為白色雜質,因此,如果觀察到白色,用酸洗除去即可。

  2.物理拋光

  物理拋光的辦法比較便捷易操作,一管牙膏或一塊橡皮擦就可以搞定。

  牙膏中通常含有拋光劑,這是一些堅硬的微小顆粒,這些顆粒通過與銀飾品摩擦可以除去表層的雜質。因此,用牙刷蘸些牙膏,在銀飾品表面輕輕擦揉,也能達到除去表面銀銹的目的。但所選牙膏切不可是拋光顆粒較大、較硬的類型,否則可能會在銀錶面留下劃痕。

  一般來説,以碳酸鈣為摩擦劑的牙膏較為妥當,如含有二氧化硅顆粒,則可能不太合適。

  如果不知道用什麼牙膏合適的話,直接用橡皮擦擦拭銀飾表面一般也可以達到目的。市面所售的各種擦銀紙亦是相同原理。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銀飾表面涂有銀保護,拋光方法會將其盡數破壞,因此在拋光後可以補充些保護劑,以使其能夠維持更久。

  3.碳酸飲料浸泡

  由於銀飾表面的硫化銀往往很少,因此可以讓其溶解在酸性溶液(如可樂、汽水等)中。

  市售洗銀水大多與此原理相近,都是通過將硫化銀、氧化銀溶解入溶液中來達到清洗表面的目的。

  那麼,事不宜遲,螢幕前的大家快動動手,拯救一下自己“灰頭土臉”的銀飾吧!

  (來源綜合自學習強國、科普中國,聞雅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