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界      |    直觀中國    |    老外在河北    |    熱點專題     |     相約冰雪    |    輿情智庫
弘揚新風正氣 共話網絡文明
2021-11-22 08:58:44來源: 人民日報編輯: 王闊責編: 馮薇薇

  原標題:各界嘉賓匯聚首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弘揚新風正氣 共話網絡文明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11月19日在北京召開的首屆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定位於打造我國網絡文明的理念宣介平臺、經驗交流平臺、成果展示平臺和國際網絡文明互鑒平臺。在大會主論壇及相關分論壇上,與會嘉賓匯聚一堂,圍繞當前網絡文明建設相關話題,共話發展和治理之道。

  ——深化網絡生態治理,營造更加清朗的網絡空間。

  “近年來,面對網絡空間發展對傳統治理模式的影響,面對網絡違法犯罪對傳統司法辦案的巨大挑戰,檢察機關因勢而為,切實維護網絡安全,推動網絡治理。”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委員會委員、第四檢察廳廳長鄭新儉説,檢察機關要充分發揮法律監督職能作用,促進網絡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共建清朗文明的網絡空間。

  個人信息保護法於今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對於保障個人信息權益、促進網絡文明建設的作用引起與會學者們的高度關注。“如今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興産業對經濟社會運行産生了重要影響。”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林嘉表示,如今我國民法典與個人信息保護法等法律對信息時代的個人所予以的保護,構築起了個人信息保護的法律堤壩。

   ——發揮技術積極作用,共建網上美好精神家園。

  “互聯網核心技術創新是網絡空間治理的支撐,自主可控將賦能網絡空間行為規範、生態治理和文明創建。”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網絡科學與網絡空間研究院院長吳建平表示,網絡文明建設是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是需要全社會、多領域協同發力的系統工程。實踐證明,互聯網是網絡空間最重要的基礎設施,互聯網核心技術創新已成為網絡空間行為規範、生態治理和文明創建的關鍵因素。

  大會期間,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聯合105家會員單位及相關企業共同發佈了《互聯網信息服務演算法應用自律公約》。快手科技聯合創始人、董事長宿華表示,要充分用好核心技術,加大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容的傳播,破解“信息繭房”“信息孤島”等問題,努力通過良好的網絡文明引導用戶看見美好生活、擁抱美好生活。

  ——傳播文明理念,培育文明風尚,匯聚向上向善力量。

  “要堅定文化自信、提升傳播效能,避免一味迎合、簡單生硬”“應在互動傳播中讓世界更好地讀懂中國”“要在互聯網上凝聚中國故事的‘根’與‘魂’”……大會期間,與會嘉賓圍繞如何講好中國故事等話題貢獻真知灼見。“主流媒體要爭做網絡文明建設的引領者。”央視網董事長錢蔚表示,要進一步用好互聯網手段,激活中華文明的文化基因,把傳統的變成流行的、把古老的變為時尚的,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網絡空間再放異彩。

  互聯網企業相關負責人就如何共同推進文明辦網、文明用網、文明上網,在會上展開深入探討。大會期間,與會近百家互聯網信息服務平臺共同簽署《互聯網企業切實履行主體責任 建設文明網絡生態承諾書》,號召各網站平臺攜起手來,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積極履行相關承諾,為維護良好網絡生態,構建清朗網絡空間保駕護航。(人民日報記者 張璁 王昊男 潘俊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